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第三届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作品展与时代共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2-22 23:48:5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现场嘉宾合影

作为“第三届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论坛”系列重要活动之一,“共振——第三届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作品展”今日美术馆展区于2014年12月21日在今日美术馆3号馆2层开幕。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孙红培副书记,今日美术馆高鹏馆长,中央美术学院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团委书记史文杰,团委副书记黄可一出席了开幕式,同时到场的还有三十多位参展艺术家及美院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共振”展览的策展人余可飞担任开幕式主持人。

“共振——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作品展”今日美术馆展区是由今日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团委、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会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会展览部承办的以推介和支持中央美院青年艺术家为目标的大型艺术展览项目,自2012年举办第一届以来得到校内外艺术工作者和广大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

艺术家为嘉宾讲解作品

观众观看作品

“共振”这一标题取得相当有意思,在物理学中指的是以同一振幅同一频率作振动,而“共振”在声学上又称为“共鸣”。短短两个字却能够包罗万象,与本次展览的目的与意义及其切合,就是想在最大限度地呈现艺术家个体创作面貌的前提下,将其形成合力、共同发声。

“共振”从7月份开始征稿,共收到220多位在校研究生超过830件投稿作品,相比前两届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有很大的提高,作品面貌也更加新颖和多元化。展览的整体策划、组织、实施均由研究生会展览部承担。作品评选特别邀请了美院各院系教授、副教授组成专业评审委员会自投稿的830余件中遴选优秀者进入展览,最终近200件次优秀作品脱颖而出。 其中,又挑选了35位优秀艺术家的作品于2014年12月20日——2015年1月26日在今日美术馆展出,这些艺术家创作题材各异,呈现方式多样,充分地展现了现今中央美院研究生的创作状态和艺术思考。这些作品涵盖了油画、版画、水墨、雕塑、摄影、多媒体等多种形式。

丁浩 《浮城》 综合材料 木 2014年

曹太平 《殇城》 布面油画 2014年

无论是对现实的发掘与描绘,或是对想象中抽象语言的构建,亦或是对身边世界的思考与表达,无不映射着这批青年艺术家敏锐的洞察力,以及艺术家对于艺术语言的探索。其中艺术家秦川的布面油画试图表达一种不稳定感,在具象的画面中表达一种抽象的因素。来自美国的留学生易仑热爱着中国的文化,以“辗转反侧”为题用纸本水墨展示了扎实的人体写实能力。曹太平的油画中一个男人头朝下自空中跌落,下面是如深渊一般的现代都市,似乎自我正在被城市化所吞噬。丁浩用木头搭建了一座中国古代建筑和现代建筑元素相结合的浮城,借古喻今的逻辑构造颇为抢眼。卢杉的影像作品聚焦于一石一水,以小见大,他认为历史总是不断重复,于是影像就成为了新的共同语言。代雪晴的综合材料作品《蛙》从女性主义角度用丝线、绸缎、布料等综合材料创作出了极具东方色彩与民族特色的蛙形象,代表着多子多福和富贵吉祥的美好祈愿。

秦川 《sky-fall-》 布面油画 2014年

代雪晴 《蛙》 综合材料 2014年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在策展伤的一大亮点是开设了一个特别板块——“振外”,旨在收集硕士、博士研究生的绘本小样、创作小稿、小制作、未完成作品、试验阶段作品等,最终结合艺术家访谈以文献展及创作展的方式呈现。该板块的设置在于考虑到大多数展览都是以艺术家最终作品的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但是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很多有意思的想法和绘本小样同样有艺术价值,某种程度上更能真实反应艺术家的整个创作状态,还原艺术家从观念到创作再到作品完成的这一整套过程。

易仑 《辗转反侧 》纸本水墨 2014年

周鸿溦 《幻像-之-束》 汉白玉 2014年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说道:“希望研究生同学们在今后的艺术创作中秉承‘尽精微,致广大’的精神品质,既要精进艺术技巧、丰富人文汉阳,更要敏锐地把握时代和社会的脉搏,希望他们用最纯净的灵魂去与社会交流碰撞,寻找属于每个个体最独特的艺术语言,发出内心面对世界最真诚的声音。希望他们精神世界的声音、个人对社会独立判断的声音在当代艺术生态中汇聚成‘共振’频率,释放巨大震动,在艺术史中寻找位置,完成艺术理想与追求。”

王浩臣 《不确定的表达—NCPA8》 布面综合材料 2014年

张宏伟 《岁月留痕》 纸本 2014年

本次在今日美术馆的展览旨在作为一个小窗口,以窥见中央美院的硕博士研究生们在迈入更高水平的艺术求索过程中对艺术创作、视觉语言的思考和探索,以及对内在自我的不断反省和挖掘。咫尺之间,饱含着他们对生活、对生命深刻的感悟和深沉的热爱。让艺术和人的心灵,与整个时代产生“共振”。

另外,“共振”——第三届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作品展元典美术馆展区开幕式将于2014年12月30日下午3点在元典美术馆举行,展期从2014年12月31日到2015年1月14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许权 《敬天》 布面油画

杨乐 《守望之六》 布面油画

许载舟 《Mind-The-Gap-2》 布面油画

王维荣 《Untitled-1》 铜板

彭聪 《转》 综合材料 组合可变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