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云中蜀歌”系列展开幕式在时代美术馆举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2-06 12:49:2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嘉宾在开幕式上合影

作为“天府之国“的四川巴蜀之地有着黄帝和夏禹的传说,有着三星堆文化的积淀,有着各民族间的交流与融合。“云中蜀歌”系列展于2014年12月5日在北京时代美术馆举行了开幕仪式,可以说是对巴蜀文化的一次多层次的展示。本次系列展由华熙国际投资集团主办,成都文化发展促进会以及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信息中心协办。

“云中系列”作为北京时代美术馆关注中国原生态文化的公益项目,从2011年起,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云中牧歌”、“云中山歌”、“云中藏歌”系列活动。“云中蜀歌”作为云中系列的延续,于2014年走进了西南少数民族地区,走进凉山彝族和阿坝羌族。从辽阔的内蒙古草原到悠悠的布柳河畔,再到圣地西藏,艺术家用他们的艺术创作勾勒出了一种人与自然、人与社会高度和谐的景象,从而对生命的真谛与万物的智慧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触。

观众欣赏水墨作品

成都市文化局副局长李丹阳

成都市文化局副局长李丹阳在活动开幕式上提到:“本次展览荟萃了众多名家大师的佳作,也是厚重的巴蜀文化的立体呈现,更是社会美术机构对于传承和交流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次探索。希望有更多像华熙国际这样的机构赖参与到文化建设中来,从而为中西文化、古今文化的碰撞与交融来付出更多的实际行动并作出更多的贡献”。

 本次活动将分几个部分同时展开。《“云中蜀歌”当代中国画名家学术邀请展》展出了中国国家画院“丝绸之路美术创作工程”茶马古道学术考察中关于四川部分的文字、照片、写生稿、笔记稿、纪录片邓多种形式的文献资料。《“云中蜀歌”川人蜀情艺术家双个展》展出了川籍艺术家林茂、陈安健的油画作品,他们的作品力图从中心与边缘、自然与人文等多个角度全面呈现西南地域的社会面貌及生活状态,并展现出西南特有的文化性格。

观众拍摄作品

观众观看油画作品

《“羌在深谷高山”高屯子影像作品展》,展出了镜头下2008年大地震后支离破碎的北川地区羌人聚集地。20万字的文字及200多张照片记录下了一个名叫夕格的小村子的祈福与悲伤,不舍与艰难。每一个镜头和每一个文字都透露出了一谁啊“在敬畏中生活,在希望中永存”的艺术思索。《“云中蜀歌”西南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则囊括了中央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教研室主任谷真真搜集多年的十几件彝族服饰,体现了彝族让人的原生态文化,以及朴素的生活观念与宗教信仰。 

观众拍摄摄影作品

并在活动期间为观众带来三场互动交流活动,“老手艺的新传承—瓷胎竹编与蜀绣的前世今生”, “索玛花开—原生态音乐分享会” ,“穿在身上的艺术—西南少数民族服饰艺术欣赏”。“云中蜀歌“系列展结合不同的形式:艺术展览、互动讲座、原生态音乐分享等,为观众带来视觉、听觉、触觉等全方位的多重体验和生命感悟。四川有着独特的民族风情和地域文化,而本次展出艺术作品中充分显示出了生命的意识和人性的光芒。据悉,本次系列活动将持续到12月15日。

展出的花鸟作品

展出的人物作品

展出的油画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