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钟跃英当代水墨亚洲巡展先后在台湾与韩国举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2-05 16:29:5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台湾艺术大学展览现场

2014年10月12日至11月7日,旅美艺术家钟跃英当代水墨亚洲巡展在台湾艺术大学美术馆和韩国首尔京畿大学博物馆先后举行。此次当代水墨亚洲巡展, 是其应国立台湾艺术大学和韩国首尔亰畿大学博物馆的邀请, 把在美国二十几年的水墨创作实践成果, 带回到东方故土的文化之旅。同时, 应台湾艺术大学的邀请, 艺术家钟跃英将为艺术大学硕士和博士班开讲为期三周的当代水墨艺术实践和理论课, 并在韩国京畿大学做题为<<水墨的尊严, 魅力和力量>>专题报告。

钟跃英在台湾师范大学授课

旅美艺术家钟跃英,1995年鲁迅美术学院破格晋升副教授,同年赴美国。先后在美国芳帮大学, 多米尼克大学, 斯蒂芬学院, 威廉伍德大学, 密苏里大学, 圣路易斯大学, 密苏里州博物馆举办个人展,在中国清华大学美术馆, 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 沈阳大学美术馆, 浙江美术馆举办个展和联展, 参加台北国际水墨双年展, 获得东京亚洲国际水墨展特别奖, 吴作人国际美术交流基金会奖.出版<<气韵论>>, <<原创性艺术>>, <<艺术创造力障碍的突破>>等著作。

钟跃英与丁羲元对话

到美国后,钟跃英面对着一个完全不同的文化环境,也遭遇到所说的”文化震撼”,得力于出国前他在艺术上的修养和理论根基,使他在面对一种截然不同的文化环境时,能够从中国文化的独特性中找寻出自己艺术创作的道路。他带着在国内时对水墨艺术问题的思考来到西方怎么画,画什么? 既不能重走老路,画那种一成不变的传统样式的画,也不能盲目跟随西方,画那看似前卫的”伪当代”。与其说这些是钟跃英在艺术创作上面对的现实问题, 不如说, 是每一个出国的艺术家所面临的共同问题, 说到底就是文化的碰撞。

韩国首尔亰畿大学博物馆展览现场

出生于六十年代的艺术家钟跃英说:“他们那一代人,似乎从骨子里有着一种历史使命感,暝暝中推动着自己为使命去努力奋斗.或许有人会说这是在唱高调. 但我们这一代的艺术家,的确想在自己的文化中找寻点东西,创造点自己的面貌,说到具体,就是从事艺术创作实践和理论研究近三十多年,希望能做出点成就。” 他就是抱着这样的理想和愿望,在西方社会默默地探索实践,结合艺术创作,整理出版了几部理论著作,又把自己的理论思想实施在水墨创作实践中。他崇尚古人说的那句话:“能知的, 一定能行, 知行合一”。从理论的高度来检验自己的水墨实践,又把从艺术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上升到理论加以分析。

韩国首尔亰畿大学博物馆展览现场

正如中央美术学院孙美兰先生所评价的那样:“从近几年的水墨创作中, 我们可以体悟到跃英君艺术谈探索的着力点, 以及他进行艺术实践的规模和成就。他的作品着重于水和墨的表达力度, 使用了大量的水分来稀释墨色, 构成不同的层次。从宣纸对水和墨承受的极限中, 创造出一种全新的当代水墨艺术形态和语言。他的作品充分调动了水墨的特性, 并从中挖掘出新的绘画元素, 在崇尚“自然天然”的表达理念中, 以简练概括性的手法, 突出水墨语言表达的纯粹性和魅力。他的山水, 已不是眼见的自然, 是自然和内在想象力结合的产物, 一种更趋于抽象化的由水墨语言造就出来的意象.墨色的纯粹, 画面完整的气韵生机, 简明扼要, 概括夸张, 宣扬的是”大道至简”, 又如石涛的”一画”, 那种”一画堪破鸿蒙”的气韵传达。”美国加州大学美术理论家马克·约翰逊教授也评论到:“他这些半抽象的山水画,所体现的仍然是纯粹的中国绘画风格,但在表达方式上却不再是传统的样式。突破了程式画法, 强调的是水墨的表现力, 以及中国当代艺术的面貌和尊严。他选择了与众不同的表达方式, 无论在画面构图上, 还是水墨语言上, 都显示出他的独到之处。他探索的是水墨画的表达潜力, 水墨画如果不按照常规的画法, 到底还有没有另一种表现的可能? 最为重要的,钟跃英表现的不是他看到的某种特定自然现象,而是他心中对自然的认识和理解,想象和联想。意象和创造,展现出独特的绘画风格,令人回味无穷。钟的绘画令人振奋和欣喜, 传达的是一种形而上的美学理念和跨地域的文化现象。一种前卫的当代中国绘画.从再现艺术转化为抽象概括的形式表达.与此同时, 他将中国水墨绘画那种静谧的意境, 不断延伸和扩展, 从中国来到美国的加州, 又从加州步入到二十一世纪的国际舞台。”

无限延伸 54cmx27cm

低语 180cmx180cm

觅生 240cmx240cm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