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云海画院揭牌仪式暨首届作品展中国国家画院开幕

云海画院揭牌仪式暨首届作品展中国国家画院开幕

时间: 2014-10-25 14:34:26 | 来源: 艺术中国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合影留念

2014年10月25日上午,“云海画院揭牌仪式暨首届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国画院院长龙瑞,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品田,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李新烽,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薛永年、名誉主任邵大箴,中华书画家杂志社总编辑王镛等专家学者及参展艺术家庞泰嵩、王林森、钟章法、孙宪等出席开幕式。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品田与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李新烽共同为云海画院揭牌

“云海画院揭牌仪式暨首届作品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协办。揭牌仪式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品田与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李新烽共同为云海画院揭牌,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国画院院长龙瑞宣布云海画院首届作品展开幕。龙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云海画院以一个中国传统绘画当中的山水“物象”命名在国内的其他画院中是不多见的。本次画展汇聚了当前云海山水画领域老中青三代知名画家的上百幅作品,向观众集中展示了中国山水画云题材表现的创新成果。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中国山水画艺术拥有悠久、灿烂而独特的历史传统,比西方风景画毫不逊色,在笔墨韵味和意境营造上更非西方风景画可比。不过,中国传统山水画在达到极其成熟的高度的同时,也形成了一些相对固定的因袭程式,难以突破和超越。传统山水画通常注重表现山水树石,创造了非常丰富的山法、水法、树法、石法,而对表现气象万千、变幻莫测的云彩则不够重视,云法往往仅限于留白、勾线、晕染等手法,尤其罕见以表现云为主体的作品。“米氏云山”在云法上独创一格,但仍是以表现山为主体。云法属于传统山水画的一个薄弱环节,也给后人留下了一个很大的创造空间。云海画院的成立及其首届作品展,正是以表现技法上难度较大的云海为突破口,进一步拓展当代中国山水画的艺术空间,试图为中国山水画艺术的传承与创新提供一种新思路和新途径。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画展开幕式后,召开了云海画院作品展学术研讨会,十几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中华书画家杂志社总编辑、云海画院学术顾问王镛主持。王镛说,云海画院此次参展的艺术家们以技法的层面切入,道技并重,借助云海表现了他们内心深邃和广大的精神世界。

学术研讨会现场

云海画院这次作为参展主力的庞泰嵩、王林森、钟章法、孙宪四位资深画家,均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并在长期的艺术生涯中与云海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们对于表现气势恢宏的云海景象,都没有囿于古人那种主要依靠留白等以虚画虚的手法,而是都擅长用“处处见笔”等以实画虚的手法来表现云的动感和张力;同时他们都力求把云当作山水画中流动的血脉、作为丰富和深化山水画意境的关键因素来对待,从而升华作品的精神境界。尽管他们的表现技法各不相同,但殊途同归。其他几位参展的年轻画家也同样追求技法的高难度和精神的高境界。

云海画院院长王林森

画院顾问庞泰嵩(左)与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国画院院长龙瑞(右)在现场

展览现场

  
庞泰嵩 南国春(人民大会堂收藏)620x230cm


  画院顾问庞泰嵩,一级美术师、广州空军专职画家,在我国较早从事云海山水画创作。他画云,主要是充分利用留白,或勾线,或皴擦,或洇染而成。云的走势,依山而行,随风而动,据气而汹涌,且善于表现云在不同季节的不同变化,注重追求意境的深远、笔墨的厚重、色彩的响亮、风格的出新。

王林森 《奇峰竞秀》(80cm×80cm)瓷板画.2012年作


  画院院长王林森,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江西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长期坚持从事中国画研究和创作,尤以画云海山水见长。他画云,善于宏观布局、扬优成势,充分运用勾、皴、泼、擦等多种技法综合表现,同时吸取西画讲究光影、透视等空间处理方法,形成了天光云影特色。

画院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钟章法,“云法造境·时空水墨画”创始人。几十年来一直从事山水画的研究与创新,坚持把云作为山水画的主体来创作,在黄山之巅的西海、北海深入观察体悟达九年之久。他画云,先浓后淡、刚柔相济、线面交融,以云带山、以云带水、似山似海似云,浑然一体,突出了中国画骨法用笔的写意精神。

孙宪作品 阿斯潘多斯古罗马剧场


  画院副院长兼艺委会主任孙宪,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西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西教育学院美术系主任、教授。多年来致力于中国画和速写的研究、创作与教学,探索将北派的气势雄浑和南派的水墨淋漓融为一体,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风格。他画云,特别注重云的灵动,浓淡干湿、起承转合,一气呵成。

展览现场

据悉,展览将延续至10月30日。

云海画院

云海画院是经国家民政部批准成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是一家由国内知名云海山水画家、美术理论家与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联合发起成立,集美术创作、研究、教学、普及和交流于一体的专业性画院。画院业务主管单位为国家民政部。画院的宗旨是: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以开拓创新精神,积极推动以云海为主要题材的艺术创作及相关理论体系的构建,依托高水准的艺术活动推动画院品牌建设,为逐步形成中国画坛的云海画派奠定必要基础。云海画院院名由刘大为先生题写,由庞泰嵩、王镛担任顾问,由王林森任理事长兼院长,王利民任常务副理事长、法人代表,钟章法任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孙宪任副院长兼艺委会主任。

云海画院具有与众不同的学术宗旨和明确独特的艺术追求,旨在寻求中国山水画艺术新的突破口和生命力,探索既富有民族特色又富有时代精神的云海山水画新样式;致力于团结和组织全国各地热衷表现云题材的画家,主要从事云海山水画创作,同时梳理和构建云海山水画新样式的理论体系,为当代中国山水画艺术的繁荣和发展增添创新活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