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王潮歌新作《又见五台山》19日全球首演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9-21 00:08:0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又见五台山》演出现场

  伴随着男声吟唱的取自文殊菩萨七字咒的旋律,观演完毕的观众再次从刚刚为他们展现了精彩演出的演员身边走过,一幕幕场景似乎在每一个人的生活中都会出现,可观可触,演员们每一丝呼吸都如此之近,这就是《印象》系列的总导演王潮歌的又一力作《又见五台山》。

《又见五台山》演出现场

观众从演员及舞台场景间走过

进入五台山的路上就感受到了佛教无处不在的影响,而在2014年9月19日全球首演的《又见五台山》,也是导演王潮歌对人生与佛理的追寻雨思考。整场表演展现了人到中年之后回想的过去与种种困扰,以及佛法对人生、时间等等诸多问题的阐释。伴随着每位观众受众传递的铜钵敲打的回响,聆听着僧人手中银铃的荡涤,由灯光呈现的虚幻的庙宇间,仿佛又见一百年的雨雪,又见五百年的苍柏,又见一千年的经卷,又见两千年的五台山,又见前生的我,又见来世的你,又见修行者的一次匍匐,又见布施主的一念慈悲,又见护法神的一次普渡。感受一念的漫长与短暂,也体会到人皆可成佛的祝愿。

《又见五台山》整个舞台结构呈环形设计,伴随着剧情的演进不断旋转,舞台顶部的灯光也随之变换转动。在首演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导演王潮歌展现了拥有全中国最长舞台的自信。舞台一圈全长近240米,随着世界级灯光的配合不停旋转,将一幕幕场景逼真连贯的带到观众眼前。如日月星辰一般转动的舞台同时也展现了时光的荏苒,如同前生与来世只在须臾之间,不断提醒大家时间又过去了。

演出的音乐创作也如同修行一般经历了数度推倒重建。音乐总监王崴透露,在最终成品诞生前,曾有几十稿的作品作废。“佛教音乐本身如同一个浩瀚的知识宝库,这次的创作本身就是抱着一个学习的态度来进行的”, 王崴说道。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展现繁杂的佛经内容,最终团队选取了最贴近文殊菩萨的七字咒作为主体旋律。

展现人生轨迹的长廊设计

全体演职员向观众致谢

在剧中,观众们看到,佛教在五台山如何与今天的生活结合在一起,与普通人的生活故事怎样融合到一起。剧中演绎着平凡人的生活琐事,映照出了每一个人对生活的感受与思考。观众们与剧中人一同经历时间的流逝,一同感悟生活的禅思,一同以别样的视角体会五台山所蕴含的智慧。近90分钟观演过程,观众们从室内情境体验区穿梭到360度全景旋转舞台区,剧场中布置的生活场景,是日常的,经历着人生百态,在近在咫尺的表演间,体悟到生活的美好,信仰和大智慧的点拨。

《又见五台山》是国内首部佛教主题大型情境剧。“佛教文化浩瀚如大海。大海不可说清楚,但我们的作品哪怕只是点醒您、启悟您,或是让您抚摸到文殊师利菩萨智慧轻罗的一角,都是我们美好夙愿的达成。”王潮歌的期许也贴切的表达了这部新作给人们的感受。

观众通过舞台走向观演台

演出剧场风铃宫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