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新的中国国家美术馆建筑设计项目正式启动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9-19 16:53:00 | 文章来源: 艺术新闻中文版

新的中国国家美术馆设计方案北立面,镂空的建筑表皮围护着室内花园

9月18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宣布法国让·努维尔事务所与北京市建筑设计院联合中标新的中国国家美术馆建筑设计项目■

北京。 2014年9月18日,由法国让·努维尔事务所(Ateliers Jean Nouvel)和北京市建筑设计院组成的联合设计体中标新的中国国家美术馆建筑设计项目,标志着该项目的正式启动。负责教育、文化、科学、健康、旅游及体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法国外交部宣布了这一消息,法国外交与国际发展部部长洛朗·法比由斯(Laurent Fabius)也在场见证了这一标志性的时刻。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向让·努维尔颁发《中标通知书》© Photos MAEDI/ F. de la Mure

新的国家美术馆将坐落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位于国家体育场(“鸟巢”)的东北方向,由国家体育场北路、北辰东路、大屯路和湖景东路围成的区域内,紧邻北京历史中轴线。国家美术馆总建筑面积达到13万平方米,约为1963年建成的现位于五四大街1号的中国美术馆(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8倍;该项目的场地面积为3万平方米。

新的国家美术馆将坐落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位于国家体育场(“鸟巢”)的东北方向,紧邻北京历史中轴线

作为将要建成的中国最大的美术馆建筑,新的国家美术馆项目包括了常设展展厅、临时展展厅、研究中心、教育中心、公共空间及接待大厅、多功能会议厅、储藏空间、美术馆办公区域、服务区域等多个项目任务。

新的中国国家美术馆长向剖面图,该项目总建筑面积达到13万平方米,包含多个功能区域

新的国家美术馆将包含从明朝至今的逾10万件藏品,覆盖绘画、版画、篆刻、雕塑、器皿、民间艺术品、影像等类型,涉及当代艺术、现代艺术、民间艺术、中国历史、汉民族、少数民族、民族英雄、现代化进程、古代中国艺术、临时展等领域。

国家美术馆顶层面向天空的大露台

国家美术馆东面效果图,天空与花园的融合

美术馆室内花园的秋天

美术馆室内花园的夏天

经过了漫长的项目细化和方案修订,在18日公布的项目介绍中,新的中国国家美术馆被表述为“应当成为一个生活的、创造的,并能令人为之一颤的场所”。设计者认为,“今天呈现的方案是一年以来勘研、对话、浸透、催化的结果,正是为了翻译、综合、提取象征,并最终将这一文明的精神物化。”它的使命是“保护这走过了千秋万代的墨的奇迹,启示这一有生命的艺术的力量……并迎接明天的艺术家”。

撰文/李棋

美术馆内将有一个巨大的金色彩绘天花悬浮在夏季大厅之上,远远望去,它使人联想到传统大屋顶之下的天花彩绘。这个金色彩绘天花是建筑形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依照时间顺序展现出代表各个历史时期并产生重要影响的作品,组成自15世纪至今乃至未来中国绘画史的理论影像。设计者将与相关专家共同寻求组织这些绘画作品的规律。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