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崔栋良作品展:60年从艺之路”清华美院美术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9-19 16:20:4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现场

2014年9月20日下午,“崔栋良作品展:60年从艺之路”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教授,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常沙娜,艺术家崔栋良教授以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众多师生和各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苏丹主持。

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常沙娜致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教授致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说:“崔栋良先生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是德高望重的艺术家、设计家、教育家。在长达六十年的艺术历程中,他对专业的无限热爱与执着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以自己的人格力量和对艺术的真挚情感,感染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学生们。”

常沙娜教授与艺术家崔栋良教授

据了解,本次展览由“绘画创作”、“艺术设计”和“学术研究”三个部分构成,第一次全面地展示了崔栋良教授自20世纪50年代从艺至今将近60年的艺术创作与学术研究历程及其成果。“绘画创作”部分,展示了艺术家不同时期创作的水彩、水粉和国画等代表作品50幅。他的国画山水构图饱满,画面当中飞鸟轻灵,江水清澈,行船有致,意境清幽。水彩作品繁简得当,细节丰富,色彩考究;“艺术设计”部分,展示了崔栋良教授的壁画、珐琅画、蜡染、立粉、铜饰、面料等不同工艺类别的代表作30件。这些作品中,既有学生时代的习作,也有教学应用的范画和为政府完成的重要设计项目以及近年的国画、书法等新作。“学术研究”部分则借助了展板、实物和影像形式对其艺术理念、教育思想等进行了集中展示。 开幕式后,“崔栋良60年从艺之路研讨会”同时举行,几十余位专家、学者等一起回顾了崔栋良在绘画、设计、教学等方面的造诣与成就。


崔栋良国画作品  

国画作品《荷趣》


  崔栋良教授1935年生于美术世家,自幼与父亲学艺。1955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实用美术系。1956年,随着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美院)建立,转入染织美术系继续学习,师承于张仃、庞熏琹 、雷圭元、柴扉、周令钊、田世光等。1960年毕业后留校,曾经任教于陶瓷美术系、染织美术系、基础部。历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染织美术系副主任、教务处长、教师委员会副主任、基础部主任、教授等。曾兼任全国工艺美术教材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人民政府专业顾问、雷圭元图案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等教育工艺美术教材主编、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实用美术部教务长、《教学动态》主编、《设计教育》副主编、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杂志编委和北京现代工艺美术学院院长等,享受国家文化艺术特殊津贴。在从事艺术活动60年期间,崔栋良的水彩画、水粉画、装饰画、中国画、壁画等作品曾经先后参加了国内外多种展览,许多作品获奖并被收藏,还曾经多次举办个人艺术作品展。同时,他还先后出版过《花的装饰技法》、《花卉黑白花》、《白描花卉》、《图案的基本组织》、《动物的写生与变形》、《风景装饰画法》、《永乐宫服饰图案》、 《服装的色彩与面料》、《手编技法》、《壁挂艺术》、《中国绣花艺术》、《现代装饰色彩》、《扎染技法》、《服装设计函授丛书》、《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高考指南》、《风景图案》、《钢笔淡彩技法》、《雷圭元文集》、 《图案》等20多部专业论著,主编了《高等教育工艺美术教材》等数十部设计、绘画类教材。许多论著与教材,包括组织或参与的多次国内工艺美术教育活动等,对于推进90年代国内艺术设计和教育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展览展出作品

展览展出作品

此外,他还曾经先后作为核心设计者或项目负责人参与过上个世纪50年代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纺织品的美术设计、70年代毛主席纪念堂水晶棺设计,以及国家仪仗队伍总体设计与制作、文艺大军队伍总体设计、天安门广场总体设计、文艺游园总体设计、节日游行全景设计等国家级项目的重要设计工作。

风景类水彩作品
 
水彩作品《花卉》


  与本次展览一同和公众见面的还有《崔栋良作品集》和《崔栋良文集》。《作品集》重点收录了崔栋良教授近年创作的水墨画和书法等艺术作品,共计100幅。其中,黄山、漓江、雁荡山等都是他笔下常见题材,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都折射出崔栋良教授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真挚情感。同时在笔墨探索上,他既能够尊重传统,又勇于探索和不断创新,就此形成了独具艺术个性与美学价值的新水墨画风格。而《文集》主要收录了崔栋良教授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撰写的各类学术研究论文34篇,内容涉及了书序、回忆、教学、设计、绘画等多个方面,反映了作者在从事艺术实践、教学管理之余对于艺术予以的多方学术思考以及研究成果,特别是对新中国第一所艺术设计高等学府——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56-2000)建设发展历程等的回忆文章尤为珍贵,是国内研究现代工艺美术和艺术设计教育历史的宝贵文献。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通过对崔栋良教授从艺60周年之路的回顾,向观众完整地展现了一位艺术家、设计家和教育家在自己近一生的艺术历程中,对专业的无限热爱和执着探索。毋庸置疑,自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正是由于艺术、教育、设计领域涌现了像崔栋良教授这样爱岗敬业、言传身教、刻苦钻研、成果丰硕、桃李天下的老一辈艺术家、教育家、设计家,才促进了中国艺术、设计、教育领域的发展。这些老一辈艺术家的成长道路和成就,也是中国现代艺术、设计、教育历史发展与进步的重要印证。至今,以崔栋良为代表的这些老艺术家们大多已经进入耄耋之年,但是他们依然思维敏捷、笔耕不缀,在有生之年,表达着对艺术的永恒追求。

展览现场

观众观看展览

开幕式结束之后,展览还同期举行了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卢新华主持,与会专家学者们就崔栋良教授的绘画艺术风格和学术理论进行了探讨。展览将持续至9月26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