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2.81亿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回归 入库西岸保税仓库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7-24 14:47:3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刘益谦在西岸艺术品保税仓库参加入库点交接仪式

2014年4月8日,龙美术馆创办人刘益谦以2.81亿港元在香港苏富比拍得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7月18日,刘益谦在香港蘇富比完成鸡缸杯的付款和交接,并于7月19日将其带回上海。

在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回归前一周,上海海关下属浦东机场海关和现场业务一处经过反复沟通和专题论证,为即将回国的明代文物制定了全封闭的通关查验方案。文物到达浦东机场后当即进行查验,确保不扣押、不拖延。同时,上海海关还积极与徐汇区政府协调配合,为文物的前期备案、进境申报、勘验审核、护送进库等事宜进行研讨商定,为文物的落地、进境、运输、进库做足准备。

海关为鸡缸杯归国设置了海关专用通道

在上海海关和徐汇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鸡缸杯入库上海西岸艺术品保税仓库,标志着史上最重要的中国瓷器之一正式回归。同时,这是上海西岸艺术品保税仓库第一个国宝级艺术品入库,标志着保税仓库的正式运营。

之后,鸡缸杯将作为镇馆藏品,在龙美术馆展出,具体展出时间待定。刘益谦表示,重金拍下这件藏品,是因为它对于龙美术馆而言意义非凡。龙美术馆收藏了明清各个朝代的瓷器,独缺明代成化的瓷器藏品,鸡缸杯使得收藏链条更加完整。龙美术馆一直以推动艺术发展和文化传承为己任,扎根本土的同时,注重古今艺术、东西方文化的对比展示与研究。此次拍得鸡缸杯,为中国瓷器文化的传承做出自己的贡献。

龙美术馆创办人刘益谦从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及中国瓷器及工艺品国际主管仇国仕(Nicolas Chow)手上正式接过鸡缸杯

鸡缸杯,即饰有子母鸡图的盛酒小杯,环绘公鸡偕母鸡领幼雏觅食。子母鸡图,最早兴于宋朝,然而画于瓷上,则始于成化。斗彩,萌于宣德,而臻于成化。斗彩即色之凑合,既是以红、绿、黄原色为主之彩色相拼,也是釉下青花勾勒兼装釉上彩料。成化斗彩鸡缸杯上见红彩诸色、深浅二种草绿(深绿乃以绿黄重迭而成)、黄彩,配以釉下钴青浓淡相宜。鸡只身披翎毛彩釉迭施,丰富多色。如此彩瓷,须二次烧成,是以成品更罕。成化斗彩鸡缸杯无论胎质、塑形、绘饰、窑烧,均一丝不茍,诚稀世之珍。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及中国瓷器及工艺品部国际主管仇国仕表示,鸡缸杯是“在中国被仿制和复制数量最多的瓷器”,存在1万多个复制品。

刘益谦拍得的鸡缸杯乃欧洲最重要的御瓷收藏──玫茵堂珍藏,并为Leopold Dreyfus 夫人、坂本五郎、Giuseppe Eskenazi及(传)仇焱之旧藏,来源显赫。成化鸡缸杯曾于1980及1999年拍卖,均刷新当时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除刘益谦拍得的鸡缸杯外,存世的鸡缸杯仅见其他三例于私人收藏,珍藏成化鸡缸杯的世界著名博物馆亦仅数间,如台北故宫博物院、伦敦大英博物馆、伦敦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剑桥费兹威廉博物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及日内瓦鲍氏收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