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爻”王雷实验艺术个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5-31 20:02:5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开幕式后的嘉宾合影

2014年5月31日下午,“爻--王雷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在中国美术馆一层五号展厅开幕,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实验艺术的展览,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中国雕塑学会沙龙、河南大学艺术学院、河南省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展览共展出了80后青年艺术家王雷用2013年每一天的几份报纸为材料创作的六件作品。

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策展人吴洪亮向大家介绍展览情况

展览策展人吴洪亮老师在开幕现场介绍到:“爻”是一个将象形与想象,过去与未来结合在一起的中国文字。它的起源很多,有种说法是结绳,可视为人类最古老的记事方法。在《易•系辞下》中说:“道有变动,故曰爻”。因此,“爻”也是中国人了解世界、把握命运的一种途径。本次展览的主题选用“爻”这个字,既是对年轻艺术家王雷创作方式的状态描述,也是对中国文化之深奥的致敬。

艺术家王雷在开幕式上致答谢词

王雷以编织的方式进行创作,其基本面貌生成于2007年。从最早使用卫生纸捻成线编织与自己生活相关的衣服、帽子到逐步关注人类文化的复杂性,将整本辞海从有字书编成无字书。回头看,王雷在用时间编织时间,用记忆编织记忆,从细腻的繁复中思考什么是深刻,什么是平静里的触目惊心。

从2013年的1月1日到12月31日,王雷订阅了数种报纸,以其个人化的编织语言对报纸中记录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进行了从解构到重构的转换。此次在中国美术馆的展览仅展出6件作品,应和着占卜中“六爻”的方式,当然这不过是某种借用。其重点是王雷以编织这一行为表述了对刚刚化为历史的现实解读,乃至勾连出对未来的猜想。

2013年全年的《人民日报》报纸搓线编织的球

2013年全年的《人民日报》报纸搓线编织的12根绳子

一卷布、一个球、十二根绳子、十二张被单、十二个麻袋、三百六十五个口罩,报纸中复杂的内容与作品单纯的形式在此刻纠缠在一起,构成某种气场,催化着观者产生多向度的联想与表述的愿望。

在展览现场,王雷自己讲到:一种崇尚艺术的理念,使我走到了今天,本来是想做一辈子的画家,如今走上了实验艺术这条颇具风险的道路。在装置这根弦上,我刚“搭上”七年的青春,很多地方做起来甚是苦涩,但苦涩中却有一种淡淡的,美 好的感觉,说不好是什么,就像喝咖啡。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