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可染暨“彭城画派”美术作品晋京展中国美术馆展出

时间:2014-03-19 16:35:3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开幕式现场

2013年3月19日上午,由中共徐州市委、徐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文化厅、李可染艺术基金会等单位主办的汉风墨韵——李可染暨“彭城画派”美术作品晋京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这是近期“丹青楚韵”、“长安精神”之后,又一个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以地域性艺术作品为内容的美术大展。开幕式上,中共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徐州籍艺术家代表、李可染之子李小可,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分别致辞,来自国家、江苏省的相关领导,美术界、理论界的名家嘉宾,徐州籍艺术名家及国外友人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高朋满座,展厅内人潮涌动。

慕名而来的观众把展厅挤得水泄不通

徐州,古称彭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汉文化的发祥地。近百年来,徐州美术涌现出以李可染、刘开渠、朱德群等享誉中外的名家大师,形成了二十世纪一道靓丽的风景。当今徐州书画家更是灿若群星,在继承传统中沿袭韵脉,在变古出新中求得突破,徐州书画艺术后继有人、生生不息。

观众观看刘开渠雕塑作品

此次展览在对百年徐州美术书法发展史全面系统梳理基础上,由风声先觉——徐州籍大师序列文献展(张伯英、王子云、王青芳、刘开渠、李可染、王肇民、朱丹、朱德群)、可染无疆——李可染绘画世界、鸿鹄高飞——旅外艺术家群、昕昕原创——守望乡土的耕耘者四部分组成,共展出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作品近200余件,全面整体地体现徐州美术书法创作实力,展现“书画徐州”的独特魅力。

观众观看朱丹资料介绍及作品

开幕式结束后,国内书画艺术专家、学者在中国美术馆七层举行研讨会,就“彭城画派”进行学术交流。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27日。

观众拍摄张伯英书法作品

名家谈“彭州画派”:

张晓凌(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从中外美术史来看,一个画派的形成绝对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说是按照哪一种模式来形成才是正常的、才是自然的,这个恐怕中外情况都不一样,没有共同的模式。近百年来徐州美术的精英人物对中国近现代美术所作出的贡献是巨大的,以这个为文脉构建当下的一个画派,作为画派的一个学理依据,这一点我非常理解。徐州作为国家的一个战略要地,它的文化源远流长,它有这个底气,我们常常说汉唐雄风,就是这个徐州的艺术家和它有很深的渊源关系。

观众观看书法作品

尚辉(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美术》杂志执行主编)

在今天,整个美术界,打造画派的现象已经成为一种很热闹的文化景观。客观来讲,“彭城画派”是有它发展的依据的。虽然从古至今,没有出现过“彭城画派”这样一个词。但是,至少在20世纪以来,徐州走出这么多画家,如果做一些学术归纳的话,还是有一些共同的特征的。

展览现场

王镛(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华书画家》主编)

我认为“彭城画派”在中国绘画史上,并不是一个有定评的画派,像明代的“吴门画派”,甚至像现代的“岭南画派”、“海派”那样。它不是已经有定评的、定论的。所以我说,这个“彭城画派”不是过去完成时,而是现在进行时,它是在发展中的画派。

现场作品

陈传席(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

徐州在文化史上,地属北方,然而又是北方中的南方,北方有大气、雄浑之气,南方有秀气、灵淑之气,南北气聚于此,故帝王、宰相、文臣、武将、艺文之士皆能应运而生。不久,还将会有巨匠、宗师之出现,这是无疑的,这也是徐州的优越之地气所至。

现场作品

展览现场

展出作品:

李可染 《小歇》

李可染  《纳凉图》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