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回望百年——向传统国画艺术致敬"展三亚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1-16 15:59:3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开幕现场

李少君:三亚有望成为辐射整个亚洲的艺术盛地

赵屹松:艺术能够为城市带来更多的活力和可能性

李苏桥:三亚艺术季为本土的观众打开了一扇欣赏艺术的窗户

视频新闻

2014年1月15日,由三亚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三亚市委宣传部、三亚市文体局、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三亚华宇旅业有限公司、北京玖盒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第二届“ART•SANYA”艺术季特别大展“回望百年---向传统国画艺术致敬”在三亚亚龙湾华宇度假酒店开幕。

展览现场

传统与当代不期而遇

此次“回望百年:向传统国画艺术致敬”是在以“不期而遇”为主题的“国际当代艺术展”之后,三亚艺术季推出的特别展。展览共分“国粹·融西”、“海上·京津”、“岭南·长安·新金陵”、“渡海三家”四个单元,选取了自十九世纪中期到二十世纪晚期一百多年间五十余位国画大师的精品一百余件。其中囊括了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张大千、黄宾虹、徐悲鸿、林风眠、潘天寿、傅抱石、李可染等近现代绘画大师的作品,是以“百年国画史”的阵容和脉落,呈现出国画艺术在近一百年来的探索、革新与突进。这些画坛名家或者在中国悠久自身文化的内部汲取营养,在坚守“老”传统的基础上,求变出新;或敞开怀抱,融入西方艺术学理与技法,创立“新”的传统。

四大章节呈现国画艺术的百年革新

傅抱石-毛泽东《浪淘沙·北戴河》词意-立轴--设色纸本--68×35cm--1965年

  国粹·融西

“国粹派”大师立足中国历史文化的丰富积淀,从传统自身寻求革新的力量,推动后期文人画从玄远避世、陈陈相因的藩篱中突围,别开生面。赵之谦、吴昌硕、黄宾虹、潘天寿等以斑驳朴茂的金石、篆隶书笔入画,或重拙霸悍,或虚灵浑润,营造出了传统笔墨的时代风貌。任伯年、齐白石在保证了极高笔墨水准的同时,注重从民间文化、传统习俗中汲取营养,题材极广,雅俗共赏。所谓“国粹派”,也并非完全拒绝一切外来的因素,即便是吴昌硕这样极典型的文人画家也使用了泊来颜料西洋红,重在他们绝不放弃“笔墨”这个底线。

融会中西、开一代风气的大师首推徐悲鸿与林风眠,前者是推重西方写实主义的古典派,一生致力于构建学习西方解剖、透视、写生、素描等的教学体系,倡导和专注于国画改良;后者是践行西方形式主义的现代派,他找到了光色感觉与水墨韵味充分融合的路子,构建了一套完全不同于中国传统的“色墨”系统。作为两面旗帜,他们自觉地担当起了以西画技法改造传统中国画的时代责任,推动了中国绘画的历史性变革,使中国画的形、质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刘海粟《黄山西海》镜心--设色纸本--69×137cm--1983年

海上·京津

上海、京津,一南一北,是中国近代以来的两大文化中心,也是当时画家、画作的两大集散地,上海的“海上画派”与北京、天津的“京津画派”对我国近一个多世纪绘画传统的演进与出新,影响深远。

从十九世纪中叶开始,上海周边的画家带着明清吴派、浙派、扬州派、金陵派、虞山派等各种遗风走进上海。适应商业因素极大介入的新环境和社会审美世俗化的新风尚,海上画家在全面继承诗书画印传统的基础上开始求变求新,能够主动从民间艺术和外来艺术中汲取营养,形成了二十世纪中国影响最大、雅俗共赏的“海上画派”,传承至今。“国粹•融西”展厅所介绍的赵之谦、任伯年、吴昌硕是海派一代的代表人物,是开宗立派级的大师。张善孖、朱屺瞻、吴湖帆、刘海粟、陆俨少、谢稚柳、唐云、程十发、陈佩秋等均为海派二代的代表人物。

展览展出作品

京津画派是清末民初京津两地国粹文化继承与发展的结晶性产物。“精研古法、博采新知”是京津画派的整体宗旨。“创作不是闯作,笔墨不能脱离生活”,是京津画派前辈留下的警言。上世纪中期京津画派代表人物之一的溥心畲先生落户台湾后,广泛在台湾、日本、香港、东南亚各国讲学授课,今日的京津画派已是立足于海峡两岸而遍布世界的主要中华国画群体之一。


高剑父《英雄独立》立轴--设色纸本--175.5×59cm--1930年

岭南·长安·新金陵

岭南画派、长安画派、新金陵画派是海上、京津两大中心之外,二十世纪中国最具影响力、最富地方特色、最重要的区域画派。

岭南画派创始人为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号称“岭南三杰”。该画派是二十世纪初在广州新崛起的体系最成熟的画派,是中国传统国画中的革命派。这一画派深受西方艺术特别是日本画风的影响,提出“折衷中西,融汇古今”的主张。他们在保持了传统中国画笔墨特色的前提下,创建出了有时代精神、笔墨劲爽利落、色彩鲜艳明亮、水分润泽饱满、晕染柔和匀净的现代国画新面目;长安画派创始人为赵望云和石鲁等。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一个以赵望云、石鲁为代表的西安美术团体,在北京等地组织了一次巡回画展,他们以表现黄土高原古朴雄强为特征的山水画和表现勤劳淳厚的陕北农民形象的人物画,人称“长安画派”。该画派致力于传统中国画的继承与创新,提出“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艺术主张,其主流风格为气势豪迈、雄浑苍茫,自然质朴、笔力厚重、生活气息浓厚;新金陵画派或可追溯自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高剑父、徐悲鸿、张大千等画坛巨擘曾云集南京,常以绿水青山为题材,画面大多雄伟而秀丽,极具江南特色。


张大千《丁未泼彩》镜心--设色纸本--127×63cm--1967年

渡海三家

上世纪中期,一批有实力、有影响的文化名人移居台港、海外,画家中溥心畬、黄君璧、张大千是杰出代表,有“渡海三家”之称。溥心畬,工山水,兼擅人物、花卉。与张大千、吴湖帆有“南张北溥”、“南吴北溥”之誉。他得传统正脉,受马远、夏圭的影响较深,在法度严谨的基础上灵活变通,创自家风范;黄君璧,自幼喜好丹青,尝大量临写前代名家作品,得石溪、石涛及夏圭之精髓。又重写生,其山水画善取山川云水之生意,结构谨严,点画森然。其晚年作品,在表达个人漫步寻幽、云影自在高意的同时,也切近了现代城市受众的审美诉求,形成其融雅与俗、文人情怀与大众趣味为一炉的黄氏格体;张大千是二十世纪中国画坛最具传奇色彩的国画大师,画风纷繁多变、包蕴博大精深。其技法复活了自五世纪以来中国绘画史上的各种绘画语言,最终打破了院体画、文人画、工匠画以及文人画中的南、北宗等藩篱,为传统的写意画走向现代、融入世界,贡献巨大,开创了新天地。

展览作品

齐白石作品

将三亚打造成另一个“迈阿密”

“ART•SANYA”艺术季总策划人赵屹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ART•SANYA”从去年开始,到今年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在业内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目前,全国各地有许多专属于城市的艺术盛事,例如“艺术北京”、“艺术长沙”等等,三亚城市的历史虽然不像其他城市具有那么深厚的历史积淀,但是作为中国南部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三亚近几年来已经成为吸引内地、东南亚、香港、澳门、欧洲等地游客的重要城市,举办“ART•SANYA”,不仅仅是为了增添三亚这座城市的艺术氛围和文化气息,也是希望将三亚打造成像巴塞尔、迈阿密一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要艺术城市。另外,艺术三亚还希望给更多新生代青年艺术家提供更好平台和学术奖项,鼓励青年艺术家大胆创新的艺术之路,为中国艺术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观众观看展览

海南省文联副主席李少君也表示,自三亚艺术季开办以来,来三亚看展览正在形成一个新的传统。作为一个综合性的艺术盛事,三亚艺术季既有国际视野又有当代高度,既有新锐艺术力量的展示,也有对传统的回望,向百年来的近现代绘画大师致敬。李少君说,“举办这样的展览,能够对海南本土艺术家对接艺术传统提供契机。同时,对三亚来说,也能带动这座城市形成自己的文化和艺术传统。希望三亚艺术季在未来既能不断推动当代艺术的发展,同时也能持续坚守传统艺术的精神。”

谢稚柳作品

据悉,展览从1月15日开始,至2月16日结束,展期持续一个月。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