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河南博物院携“鼎”进校园、进社区活动正式启动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1-17 16:23:4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鼎盛中华”中国鼎文化图片展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鼎”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它是中华民族独有的器皿,在中国历史文化发展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被视为中华文明的象征。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由河南博物院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倡议、联合国内20家文博单位共同举办大型的“鼎盛中华——中国鼎文化展”已于9月27日在河南博物院展出。

11月17日上午10点,“‘鼎盛中华——中国鼎文化图片展’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南博物院前广场举行。河南博物院院长张文军,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李玉东,河南博物院副院长田凯,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杭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总监、艺术中国主任勾霞,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网络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政委胡永,郑州市教育局外宣处处长李勇以及来自省会多所中小学的师生代表和社区群众近50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启动仪式由河南博物院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主持。河南博物院副院长田凯、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杭侃、解放军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网络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政委胡永、郑州市教育局宣外处处长李勇先后致辞。

河南博物院副院长田凯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田凯副院长首先简要介绍了展览的基本情况,并表示为更好地宣传、推广本次展览,配合展览推出的“中国鼎文化图片展”也将陆续在全国各地相继推出,从而让“鼎盛中华”展走向学校、走进社区,让博物馆文化融入生活、贴近大众,为凝聚正能量、共筑中国梦助力。

简短的致辞过后,河南博物院院长张文军、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李玉东将展览图册、制作的展览图板转交给了学校及社区代表,从而并宣布“‘鼎盛中华——中国鼎文化图片展’进校园、进社区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结束后,河南博物院为来自省会30多所中小学的师生代表和社区群众发放了展览的宣传折页和展览教育互动手册,引导观众自主、有序的参观了“鼎盛中华”展。

河南博物院院长张文军(左)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李玉东(右)转赠展览图册

本次展览,各类鼎文物140余件(套)齐聚河南博物院,系统、全面地展现中国鼎文化的萌生、发展与变迁,让公众透过“鼎”来发现、感知中华文化的悠久与绵延。展览开展后,观众参观热情持续升温。同步推出的图片展得到了北大资源集团、郑州创意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河南田野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等社会团体的支持,展板由“鼎之初现”、“华夏定鼎”、“钟鸣鼎食”、“问鼎中原”、“革故鼎新”、“鼎盛中华”等6部分30幅版面组成,以“鼎盛中华、爱我中华”为主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解读“鼎”本身所具有的历史、艺术与科学价值,进而揭示出中国鼎文化所特有的属性与内涵。

展览展出的鼎文物

展览展出的鼎文物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