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地中海文明--法国卢浮宫博物馆藏文物精品展国博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0-28 16:04:5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专稿


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3年10月28日,《地中海文明——法国卢浮宫博物馆藏文物精品》展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从明天开始,观众可以在国博N2和N3展厅,近距离观赏展览展出的所有文物作品,一探地中海地区重要历史时期的文明发展历程。


法国卢浮宫博物馆馆长让-吕克-马丁内兹介绍部分重点展品


展览展出地中海文明文物展品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次展览由法国卢浮宫博物馆馆长让-吕克-马丁内兹亲自策划并担任策展人,他从卢浮宫馆藏的所有与地中海文明相关的文物展品中挑选了280件(套),包括石雕、陶器、金银器、油画、素描画等。这是法国卢浮宫博物馆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合作的首个大展,对于将展览锁定在“地中海文明”这个主题上,馆长让-吕克-马丁内兹解释道:“地中海地区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内是多元文化的汇集之地,它复杂、多样的文明史曾一度推动了欧洲甚至人类社会、文明的发展进程。卢浮宫有非常丰厚的来自世界各地、各个历史时期的馆藏,特别是地中海文明的馆藏。它是法国收藏地中海文明藏品最多的博物馆,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此类博物馆之一,这些馆藏几乎可以涵盖地中海沿岸历史上的所有文明。”

中世纪地中海地区诞生的木板油画


据悉,自2009年3月24日卢浮宫博物馆开通其网站中文版以来,每年,博物馆都能够接待超过20万人次的中国游客,占卢浮宫博物馆境外游客总人数的4%。让-吕克-马丁内兹也表示,“此次展览展出的展品因材质或地域不同始终分散收藏于卢浮宫博物馆的八个藏品部门,今天它们首次汇集在一起,期待能够为更多的中国公众提供一个了解地中海四千年历史和欧洲古典文化、文明的窗口。”

展厅内部

从策展的线索上,让-吕克-马丁内兹将展览按照时间线索划分为“地中海世界——自然与文化背景、最初的地中海——早期的交流、统一的地中海——希腊、迦太基和罗马、中世纪的地中海——从“十字军东征”到收复失地运动、近代的地中海——从文艺复兴到启蒙运动、游历地中海”六大部分,呈现了地中海地区重要历史时期的文明发展历程:古埃及文明和两河流域文明为地中海文明奠定了基础;公元前4世纪以后,古希腊、古罗马文明成为地中海文明的主旋律;公元7世纪,伊斯兰文明勃然兴起;公元14世纪“文艺复兴”运动为欧洲开启了近代文明之门。

展览展出文物精品

在现代文明和文化日益活跃的今天,古代文化和古典文明距离人们的生活日益疏远。卢浮宫作为汇集世界古代和古典文明成果最多的博物馆展示场所之一,在建立世界公众与古典文化的连接方面曾做过很多尝试。现任馆长让-吕克-马丁内兹上任以来,将卢浮宫博物馆进行了重新调整,他将卢浮宫的各个展厅按主题和馆藏文物进行了重新编排,建立起更为系统的对世界艺术史的展示,同时增加了卢浮宫作为法国宫廷历史的梳理陈设,奠定了目前卢浮宫博物馆特有的展陈体系。

展览展出重点展品

对于此次与卢浮宫博物馆的首次合作,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黄振春描述了国博在开展国际对外交流方面的思路,即基本专题陈列、国际交流大展和临时展览三位一体的展览体系。

展厅内部

另悉,本次展览作为明年中法建交50周年的预热项目,将跨年展出至2014年2月10日。(记者台馨遥)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