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卷》孙墨青个展在巴黎再度开展

时间:2013-10-11 09:37:2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孙墨青(SUN Moqing)2008-2013巴黎个展海报

巴黎时间10月8日晚8:00,孙墨青个展”SUN Moqing Retrospective:2008-2013”于巴黎毗邻罗丹美术馆的55Bellechasse画廊如期举行。此次展览作为孙墨青艺术生涯的首次阶段性回顾,呈现了孙墨青近五年来的艺术冥想,涵盖《云中卷》(Between scrolls and clouds)、 《云屋》(The loft of clouds)、 《云间》(On the edge of clouds)、《山水演》(The Journey)、 《离心力A&B》(Centrifugal Force A&B)五个系列中的主要作品60余件,另有30余件小型水墨作品同时展出。其中,《云中卷》系列曾在今年5月巴黎国际艺术城孙墨青个展期间展出,其它作品则是在法国首次面世。

孙墨青:2008-2013巴黎个展,左起:艺术总监Niloufar BANISADR,孙墨青(SUN Moqing),策展人Bertrand SCHOLLER

孙墨青巴黎个展现场,左起:法国哲学家、勒诺多文学奖得主Jean Pierre FAYE、夫人、孙墨青

策展人Bertrand SCHOLLER在前言中写道:“孙墨青的艺术初看之下十分单纯,然而其中内含神秘。当我们再次凝视,会发现他在询问、邀约我们进入一个充满无限可能性的微观宇宙,在那里一种不确定的空灵感浸透着我们。因而,孙墨青的绘画诉说了很多,但从不喧哗,作品如他本人一样,让人感到谦逊。他的艺术为我们的感知提供了许多种远行的可能,在这点上,与中国古典山水画的气质有某种呼应。”

未知是牵动孙墨青创作的无名力量。他画山、画树,画他用破碎文字编写的“密码”,但他尤其山与树的间隔,画字与字、行与行之间的空白。这间隔与空白就是他所说的“云”,亦即未知隐藏其自身的一种方式。在《云中卷》系列中,孙墨青试图模糊画里与画外的分界关系。他的作品中反复出现中国卷轴,与山、与云相交叠、穿插,引起山水亦真亦假的错觉。而从卷中升起的云与物象周围的空白相接,仿佛卷舒展在了更大的云中。他对空与未知的思索得到了梵蒂冈博物馆顾问、罗马格列高利大学Filippo FABROCINI教授的共识:“‘空’的观念一直是理解中国传统艺术的核心门钥,这对于理解孙墨青的艺术而言也至关重要。孙墨青艺术中的未知来源于对中国文化中种种原型的创造性解读,逐渐构成了一个神秘而不可捉摸的世界,而艺术家在作品中的诉说和创见恰恰带有他所处时代的独特眼光。”

“艺术不只是面向观众的舞蹈,在它最美妙的时候,往往是种难言之隐。我的画画、我的写作都是用余光在看难言之隐,尽管它们还远不及沉默那样浩瀚。”孙墨青在开幕式中说道。

法国哲学家、勒诺多文学奖得主Jean Pierre FAYE等文艺界人士出席了展览开幕。Le Parisien, Télérama, Agendaculturel等媒体报道了此次展览。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29日,其中24-27日,55Bellechasse艺廊将配合FIAC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与孙墨青(SUN Moqing)同时展出法国艺术家Pascal VOCHELET、Frédéric HÉGO、伊朗艺术家Niloufar banisadr、哥伦比亚艺术家Alvaro Emilio Nino Bonett的作品。

1  2  >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