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安迪•沃霍尔:十五分钟的永恒"北京开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9-29 19:31:4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安迪•沃霍尔:十五分钟的永恒”开幕,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主持开幕式

【视频】"安迪•沃霍尔:十五分钟的永恒"北京开展

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美国匹兹堡市的安迪•沃霍尔博物馆、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联合主办的“安迪•沃霍尔:十五分钟的永恒”回顾展于2013年9月29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这是继新加坡、香港、上海之后,由安迪·沃霍尔博物馆策划的亚洲巡展的第四站,展览策展人由安迪• 沃霍尔美术馆首席策展人尼古拉斯•钱伯斯和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王春辰担任。在开幕仪式上,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安迪•沃霍尔博物馆馆长埃里克·夏纳、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副总经理闫东分别致辞。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

本次展览以沃霍尔的生平纪年为线索,提供了一个迷人而深刻的视角,呈现出安迪•沃霍尔各个创作时期的艺术作品及艺术创作的档案共101组,包括绘画、摄影、丝网印刷、素描以及雕塑等各类形式的作品,以及书信、手稿、创作灵感的来源资料等。由于场地有限,展览有一小部分作品没有得到呈现,但依然是安迪·沃霍尔作品迄今第一次在中国大规模的展出,据安迪·沃霍尔美术馆馆长埃里克·夏纳说这一次主要是让中国观众了解安迪·沃霍尔,关于他的摄影、电影、绘画等类别的主题展将在未来与中国观众见面。

开幕式后嘉宾在展览海报前合影

安迪•沃霍尔本人曾于1982年来到北京,时隔30年后他的作品首度大规模在北京展出,这使得中国观众首次可以与他的作品面对面。玛丽莲·梦露、金宝汤罐头、变形椅子这些经典作品陈列其中,诉说着他很多的艺术哲学观点,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艺术为每一个人服务”。

观众观看安迪·沃霍尔知名的“梦露系列”

安迪•沃霍尔被誉为20世纪艺术界最著名的人物之一,是波普艺术的领袖,他的作品充满了流行文化、创新和美国梦。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教授在前言中谈到:“观众在展览中不仅能看到那些耳熟能详的安迪•沃霍尔的代表名作,更能从中了解这些作品背后的创作过程和理念发展,乃至这些作品与当时美国整体艺术和社会状态的彼此关联,从而得以切实懂得一个‘真正的’安迪•沃霍尔。”

观众观看经典的“金宝汤罐头系列”

有意思的是,在安迪·沃霍尔大型个展举办的同时,另一位在国际上有着巨大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家约瑟夫·博伊斯的展览也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说这是有意为之:在国际被欧、美两大文化板块称为“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两位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在这里聚首,观众可以同时观看并进行对比。

二层展厅中央的布里洛盒子

鉴于安迪·沃霍尔在国际以及在中国巨大的知名度,此次展览开幕引来大量的观众参观,把开幕式及展览现场围得水泄不通。展览期间,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还将围绕该展览策划一系列的活动,包括由雪佛兰汽车赞助的公共教育项目汽车彩绘活动,并和著名艺术家薛松推出“波普艺术汽车”。另将邀请安迪• 沃霍尔美术馆的专业人员一起组织学术讲座及工作坊活动。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1月15日结束,展览将于2014年下半年赴亚洲之行的最后一站东京展出。

观众观看作品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