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于中华世纪坛正式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9-26 18:51:5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活动现场

9月26日下午,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正式开幕并揭晓了包括经典设计奖、年度设计奖、设计教育奖、设计促进奖、设计传播奖等五大类的10个奖项结果。其中作为设计大奖的最高奖项,备受关注的“经典设计奖”的角逐在新中国两大著名的水利工程红旗渠和密云水库之间展开。

设计大奖铭牌镶嵌

作为文化部“十二五”文化产业倍增计划重点支持的国际性的创意设计业品牌项目,北京国际设计周是北京设计之都建设的综合实力与设计智慧的展示平台,也成为中国大陆地区唯一被世界承认的国际A类创意设计活动,已被收入“世界设计地图”。2013年,围绕“设计之都,智慧城市”的主题,设计周从即日起正式开启七大主体活动——开幕活动、设计大奖、主题展览、设计讲堂、主宾城市、设计之旅及设计消费季,重点培育“北京设计市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促进世界城市建设。2013北京国际首饰设计展、设计消费季等主体展示介绍也在世纪坛展厅中亮相。

首饰艺术展

和往届设计周相比,本届设计周强调“设计市场”的培育,通过整合国内外专业及社会资源,在设计交易和设计消费的内容和形式上尝试更多创新,让设计成为创造需求、引导消费的着力点。

首饰艺术展展出作品

首饰艺术展展出作品

今年设计周首次推出“设计消费”概念,同时作为首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消费季将举办涵盖家居、汽车、地产三大设计支柱行业的行业设计消费季,以及国贸、蓝色港湾、当代MOMA、颐堤港、金宝街等多个商圈的商圈设计消费季。通过切实的让利优惠措施,调动广大消费者参与设计体验和购买优良设计商品的积极性,以终端消费促前端设计,让设计为新型消费带来活力,使优秀设计进一步获得资金、市场和消费者的支持,力争促成设计交易额突破60亿元,逐步形成设计消费的社会意识,让“设计消费、消费设计”成为当代生活新趋势。

设计消费季活动介绍展区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2013北京“当代MOMA商圈消费季”活动,当代MOMA园区将在活动期间举办“自然思想——黑川雅之COLLECTION”日本工业设计大师黑川雅之设计作品展,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分论坛——日本物学研究会论坛,翰皇当代设计与东方艺术论坛暨名家作品展,“从灵感模式到商业模式”中法设计界高端对话等10场专业论坛及艺术品展示活动,从中外文化交流、品牌设计展示等方面向公众宣传自然美学意识,人性化设计理念等当今设计界前沿信息。

展览现场

设计之旅和主宾城市汇聚了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项设计展览及相关活动,涉及家居、建筑、汽车、时尚、珠宝首饰、现代手工设计、环境设计、服装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多个领域。这些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北京十一黄金周旅游提供了高品质的文化旅游内容,通过丰富的设计文化体验活动,形成北京设计旅游线路,让市民和游客充分感受时尚北京、设计北京的文化魅力,进一步促进北京文化旅游和消费层次的提升,活跃首都假日经济。不仅进一步塑造了设计周“国庆•北京看设计”的品牌,也为探索以设计提升旅游业发展品质的新模式提供了参考与借鉴。

今年北京国际设计周的主宾城市项目介绍

作为设计周的学术高地,本届设计周设计讲堂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产业领袖和政府管理者,围绕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设计之都和培育设计人才的话题,分享前沿的思想、观念和经验,旨在打破专业壁垒,开展跨界互动,激发创新活力,为推动设计产业与城市建设的融合,促进城市和谐发展搭建国际对话及交流的平台。今年设计周的主题展览“智慧城市国际设计展”与住建部在全国试点集约、低碳、生态、智慧的新型城镇发展战略紧密结合,通过展示来自10个国家的近60个参展作品,为全国百余个试点智慧城镇建设提供从内容、产品到管理体系的探索与示范,突显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城市数字设计管理系统,突破传统经济和城市发展模式的瓶颈,使“智慧城市”大设计在扩大内需、吸引资金投入、促进产业升级和转型方面为中国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