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中国美术馆展出旅美艺术家徐希作品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8-28 19:31:5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开幕现场

8月28日,以描绘江南水乡景观著称的画家徐希大规模的回顾性个展“徐希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了艺术家自1972年至今四十多年来各个时期的主要作品150余幅。

富春江畔

展览:全面呈现,墨韵悠长

据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余丁介绍,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分5个系列:中国画系列、油画系列、速写系列、花卉系列、墨韵系列。展览全面呈现了艺术家1972年至1989年赴美之前探索并逐渐成熟的个性化作品,1990年至2000年寓居美国期间融合发展的作品,以及2000年至2013年的最新创作。水墨画是徐希画展上的主角,其油画作品也带有很浓重的水墨味。策展人余丁教授指出,这些绘画作品体现出徐希不仅继承了传统中国水墨画的画风、技巧,还借鉴了版画艺术的表现形式,融汇了来自于南方画风 “小桥流水人家”的纤弱、北方画派酣畅淋漓的大气,并将西方水彩与传统东方水墨技法相结合,作品清新隽永,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

拉萨街头冲赛康

创作:融合中西、回归心源

徐希少年时曾立志从事自然科学研究,1960年却在一位中学绘画老师的鼓励下报考浙江美术学院附中,自此开始了他的绘画生涯,但是早年对于自然科学的研究使他的创作体现了在科学观念影响下整体效果的把握。四年后,作为班级最年轻的学生被保送到浙江美术学院大学部学习版画,同时开始了对于中国画以及水彩画的研究。 1965年从浙江美术学院版画系毕业后,徐希进入人民美术出版社担任编辑,1978年为该社专职创作人员。

香港铜锣湾渔家

徐希移居美国后,其创作题材更扩展至描绘世界各地风光。徐希坦言,多年版画艺术的学习,使得他的水墨画在色彩上的黑白对比以及结构上的布局都显得恰到好处。在海外的游学也让他意识到不能局限于中国画的框架之内,还需要包纳来自于西方艺术的可取之处,用西方绘画的色彩、构图打破中国水墨画的沉闷模式。他一直在他的艺术创作中追求着一种和谐。他通过不同物体之间张力关系的把握协调静与动的表现;他通过微妙柔和的暗部处理协调传统中国画的内在韵律感和版画的单调刻板。在纤弱的南方风格中结合北方画派的磅礴大气开创了水墨画柔中带刚,刚中有柔的理想境界。对于西方水彩的追逐更是给中国水墨画带来了更多的新鲜感。

展览现场

展览将持续到9月8日。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