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第二届沉香文化博览会开幕 呈现文人生活美学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8-09 10:57:1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2013中国国际沉香文化博览会开幕现场

8月8日晚,2013(第二届)中国国际沉香文化博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 本届展会在国家林业局、文化部、贸促会的指导下,由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沉香保育委员会、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公司、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咨询公司联合主办,旨在传承弘扬中国沉香文化、致力发展沉香保育事业、推动沉香产业的持续发展。

博览会现场的沉香展示

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作为沉香科研和收藏机构,长期关注并研究各种沉香。在首届中国国际沉香文化博览会上,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展出了越南沉香,而此次特展,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以中国沉香为切入点,全面系统展示国产沉香的整体面貌。博物馆特别整理出部分馆藏并在社会上征集了一些重要标本,将展示中国海南、广西、广东、云南、香港等各个产区的沉香,并通过匹配相应的中国沉香品鉴活动,让更多的沉香爱好者亲身感受到国产香的魅力以及国产香各个小产区的可识别特征及特色。

观众观看与沉香有关的文化生活器具

由古至今,人们都对余闲极为重视,自我的思想意识、审美志趣得到充分的发挥,对余闲生活不同的利用方式反映了不同的文化背景。文人文化作为中国历史文化中极具代表性的阶层,将隐逸、比德、禅意、内省、崇文等思想融入到余闲生活之中,而用香正是这一生活状态的具象表现之一,无论是试茶、宴座尝酒亦或是读书听雨、浇花赏画,都有着用香的体现,都蕴含着文人特有的浪漫悠然、精致惬意,在这些充满意境的清雅活动中,香或为主体或为巧伴,可谓香影随行,无处不在。

博览会现场的精品沉香

VIP生活艺术空间打造具有中国设计元素的场景设计。围绕香、琴、画、茶、花等主题,使中国古老的生活艺术与当下生活完美融合。

沉香博览会现场

希言自然、沐莲堂、禅林阁、上海三易堂、净客禅房等参展商云集展会,其中中山沉香协会、海南省沉香产业协会等机构也参加了此次展会,为大家带来了科学种植方面的成果展示。

本次沉香文化博览会将展出至8月11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