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第14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馆策展方案征集启事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8-01 17:38:5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第14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将于2014年6月7日至11月23日举行。本届展览的主题为“基本法则”(Fundamentals)。

众所周知,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是备受世界瞩目的最具影响力的世界建筑盛会,每届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中国仍将以国家馆的形式参加本届双年展。

本届双年展总策展人,荷兰建筑师雷姆•库哈斯(Rem Koolhaas)希望此次双年展能够展现一次有关建筑的展览,而不是关于建筑师的展览。所有参展国围绕主题“吸收现代性——1914-2014”来描述100年间民族建筑的演变,并以各自的方式诠释在统一的制式下,采用几乎是全球性单一性的现代语言而抹杀民族性的过程。《基本法则》将引发对于建筑艺术基本法则更加丰富的全新理解。

受文化部委托,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办公室谨此向社会广泛征集第14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馆策展方案,并就策展的相关事宜通报如下:

一、确定中国馆的展览主题。主题要对本届双年展的总主题有所呼应,通过展示中国当代建筑艺术并以中国当代建筑的实践为基础,拓展与世界建筑文化的交流空间和增强中国的话语权。

策展方案需包含以下几项内容:

1. 策展思路;

2. 总体方案,包括对建筑师或艺术家作品的基本构想;

3. 技术问题,安装材料,方式,运输等详细参数;

4. 费用,包括基本费用预算,寻求资金的可行性;

5. 宣传计划;

6. 工作日程表。

二、策展方案需展现中国当代建筑特色和发展趋势,其理念应该寻求统一性与整体性;参展作品需具有当代中国建筑有影响力的项目,同时具有积极向上和创新的高品质;同时力求内容、类型与策展理念的一致性和融合性。

三、参展者身份和展出形式不限,但要充分考虑中国国家馆的场地条件,确保展览能够因地制宜地实施。

中国馆地址:Arsenale - Magazzino delle Cisterne, Castello 2169 /F - 30122 Venezia, Italy。

四、策展人需要有建筑方面的策展经验,对中国的建筑现状有充分的了解,良好的沟通与协调能力和对世界建筑的未来方向有所了解,从而提出有独创性的策展概念。

五、策展方案及简历提交的截止日期为2013年11月15日,提交方式可通过电子邮件或邮寄。

六、专家委员会将对所有策展方案进行评选。一旦方案被选定,我们将及时通知策展人。我们将对提交的策展方案严格保密;未被选定的方案恕不退回。

附件:1、第14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相关资料

2、中国馆平面图

联系方式电子邮箱:biennale@caeg.cn

邮寄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甲3号16层

威尼斯双年展办公室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03572

传真:010-64042290

威尼斯双年展官方网站:www.labiennale.org

请点击下载附件资料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