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呐喊》被拍卖 2012年艺术收藏界十大事件盘点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2-19 11:37:27 | 文章来源: 搜狐

今年拍卖市场最轰动的事件无疑是拍出1.199亿美元的《呐喊》拍卖了

今年拍卖市场最轰动的事件无疑是拍出1.199亿美元的《呐喊》

2012年,是艺术收藏市场深入复杂发展的一年,受到国内经济的影响,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遭遇“寒流”,主要拍卖公司成交额同比下降50%,拍卖交易大幅萎缩。年终已至,下面分析盘点出了这一年的十大收藏事件。

今年3月开始的查税风波,让油画当代市场雪上加霜,内地拍卖领头羊也因此纷纷赴香港举行拍卖。但与此同时,艺术品市场表现出一系列新的发展趋势,除了画廊、拍卖行和艺术品博览会之外,艺术投资基金、艺术品信托为代表的新经营主体均表现活跃,艺术品网络交易也渐成共识,成为突破传统交易模式的新尝试。艺术授权品、艺术复制品、艺术衍生品的交易额也大幅增长,交易金额过百亿。各地的文化创意艺术区,在得到了政府的支持与认可下,也发展得如火如荼。但艺术产业的发展并没有因此一帆风顺,以北京798为首的文化艺术区,屡屡和当地管理部门发生纠纷…

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艺术品交易市场

今年夏天,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发布了《2011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报告称,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整体规模继续呈现快速增长势头,市场交易总额达到2108亿元,名列世界第一,年增长率24%。

中国拍卖行领头羊的香港扩张

遭遇查税风暴后,国内的拍卖行领头羊中国嘉德和北京保利先后作出了赴香港进行秋拍的决定,香港作为亚洲艺术品市场中心的地位已经越来越明晰,其市场影响力已经毋庸置疑,而北京,与亚洲艺术交易中心的头衔已经渐行渐远。

蘇富比内地首拍

2012年9月21日 蘇富比与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旗下的国有企业──北京歌华美术公司签订一份合资企业经营合同,公司命名为“蘇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这让蘇富比成为第一家在中国营商的国际艺术拍卖行。9月27日,蘇富比在中国境内举行了首场拍卖。

艺术品查税风暴

艺术品查税风暴是从4月6日,IFAS艺术运输公司的高层被海关方面控制而开始的,随后又传出有五六个艺术品经纪人和藏家在境外购买的高价艺术品被海关查扣调查的消息,此事后来发展越来越深入,其深入的程度和涉及面之广超出了很多人最初的预料,这次风暴随着因查税风波牵连而被调查的何炬星、黄宇杰、伍劲等人被释出而告一段落。但此事对艺术圈和艺术市场的影响是深远的,秋拍市场尤其是油画当代艺术市场大幅萎缩就是一个明证。

《呐喊》:全球艺术品拍卖最高价格纪录

在美国东部时间5月2日晚7点,北京时间5月3日早7点开始的纽约蘇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专场拍卖上,蒙克的旷世经典《呐喊》作为第20件拍品登场,最终以1.07亿美元落槌,加上佣金为1.199亿美元,创造了全球拍卖的最高价格纪录。

红木新国标出台争议重重

8月1日,在业内争议已久的国家标准《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正式实施。行业最为关注的红木新国标“树种范围问题”并未改变,红木家具用材没有增加新树种,而是否增加新树种是业界对新国标争议的焦点。新国标对有关树种的规定还是按照旧国标当中的“5属8类33种”,业内人士对这一点看法不一。

各地文交所理整顿进入扫尾阶段

去年上半年开始,全国各地野蛮生长的各类地方交易所引发多起侵占客户资金、经营者携款潜逃等事件。为此,国务院去年11月份下发《清理整顿给类地方交易场所的决定》,要求各地在今年6月30号前完成清理规范工作。现在大限已过,记者调查了解到,大部分地区的文交所清理已经进入收官阶段,也有个别地区的文交所仍在苦熬、死扛。

艺术区的生存状况恶化

今年以来,围绕着798艺术区物业涨租金引发的争议越来越多,仅最近几个月就有世纪翰墨画廊因为798租金大涨离开、和798时态空间因房租的问题没有和798物业达成协议,而被物业锁上大门的消息。今年2月,文化部正式向社会发布《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各地政府相继出台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发展一时间如火如荼,虽然得到了政府的支持与认可,但其发展前景似乎并不是一片光明。

过云楼藏书之争

6月4日晚,江苏凤凰集团在匡时拍卖以2.16亿元竞得过云楼藏书。6月11日,北大宣布优先购买过云楼,这消息引发了一场古籍争夺战。国家文物局、江苏省政府、南京图书馆都都相继被牵扯到这场争夺风波中,最终以江苏凤凰集团获得这套藏书而告终。

汉代玉凳拍出2.2亿引发洗钱嫌疑

在北京中嘉国际拍卖2011年以2.2亿元拍出“汉代青黄玉龙凤纹化妆台(含坐凳)”,这让它成为了2011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最贵玉器。但此事在2012年开始发酵,今年1月,有专家指出,汉代并没有这样的凳子。更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件明显作假的拍品仍拍出2.2亿元的天价,买家并非“人傻钱多”,而是有通过自买自卖“洗钱”及准备骗贷的嫌疑。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