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第55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主题“百科殿堂”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2-13 15:19:1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第55届国际艺术展将于2013年6月1日至11月24日在威尼斯举行,地点分别为主展区绿园城堡(Giardini)和军械库(Arsenale)。预展期:2013年5月29日、30日和31日。

威尼斯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塔(Paolo Baratta)介绍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时说:“此次威尼斯双年展将再次使用1998年定义的 ‘双重’ 概念:总策展人策划一场盛大的国际性展览,也即主题展,同时还举行国家馆的展览”。他特别指出:“每一个国家馆都体现着威尼斯双年展的重要特色。虽然这一形式已经悠久,但丝毫不可低估其重要性。在这个平台上,艺术家们可以推陈出新、追求多变的主题,并展现浓郁的地域特色。而这恰恰是在全球化的当下无比珍贵的特质。也许人们会沉思,这些国家展馆究竟能展现给观众多少代表性的作品。这个答案见仁见智,选择空间和表现的平台也是自由广阔的。每个国家馆的作品或主题都有各自的历史变迁和风格。毫无疑问的是,参展的作品传递着所代表国家的当代艺术风格和文化底蕴。

马西米连诺·乔尼为第55届国际艺术展确定的主题为:“百科殿堂”

马西米连诺·乔尼介绍说,主题的选择源于一位自学成才的意裔美国艺术家马里诺·奥利迪(Marion Auriti)的设计理念。“1955年11月16日他向美国专利局提交了一个设计概念。该概念描绘了博大精深的宫殿(百科全书式宫殿), 这是一座为包容全部现世的知识而虚构的博物馆,它汇集了人类最伟大的发现;从轮胎到卫星。尽管奥利迪的设想从未实施,但是类似于这样的梦想,类似于这样描绘世界文明愿景的奇思异想,在人类的历史进程中从未缺席。许多充满想象力的艺术家、文学家、科学家,甚至是预言家,均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希望构造一个映像世界,来展现它无尽的变幻和内涵。这些打着个人色彩烙印的宇宙观,尽管有着全能全知这般错觉的局限,却给后人了解如何调和诸如宇宙与自我、个体与群体、特殊性与普遍性、个人与时代这样的矛盾带来了启迪。

“如今,当我们处理源源不断的信息时,那些试图构建兼容并蓄的体系的尝试,显得更为必要和迫切 —— 乔尼如此解释。第55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展将通过像奥利迪的百科殿堂那样的精彩展览 —— 融合当代艺术作品和以往的艺术作品和发现---来探寻想象力的驰骋空间。”

本届双年展将会着重表现对“图像如何用于构建知识和塑造我们对世界的体验”的思考。受被学者汉斯?贝尔荆(Hans Belting)称之为“图像人类学”的启发,由马西米连诺?乔尼担任总策展人的2013年艺术双年展,将尝试探讨“想象的领域和想象的角色。在一个被外在映像围绕的时代,还有多少空间留给内在的映像 -- 比如梦想、幻想和想象?当世界本身越来越像一个映像的时候,创造一个映像的世界的意义是什么?当人们还以映像为名义不断纠结的时候,想象力的界域还能延展多远?

乔尼表示,就像16世纪威尼斯哲学家吉吾利奥?卡汨罗(Giulio Camillo)所创造的记忆剧院 —— 一座用图像和奇妙的联想整理知识的精神殿堂—— 这次主题为“百科殿堂”的双年展也将绘制一幅我们自己的映像,创作一本充满想象的寓言集。

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国际艺术展,和以往一样,将在历史悠久的绿园城堡展馆和威尼斯市中心进行不同国家的作品展示。

此外,本届双年展还将在威尼斯同时推出由国际机构推荐并精心挑选的平行展,向观众展现其作品魅力。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