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艺术斗士著名艺术评论家罗伯特·休斯逝世 享年74岁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8-08 08:54:5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编译

著名澳大利亚艺术评论家罗伯特·休斯

这张照片拍摄于1999年11月1日,是澳大利亚作家、艺术评论家罗伯特·休斯在1999年于澳大利亚公民投票前最后一次集会上发表讲话时的情景。这位影响了澳大利亚整个艺术评论发展的著名历史学家和作家,这位曾被纽约时报誉为世界上最著名的艺术评论家的罗伯特·休斯在忍受了长期的病痛折磨后,已于8月6日病逝于纽约,享年74岁。

罗伯特·休斯最为人熟知的是其于1987年出版的畅销史诗巨著——《致命海岸》("The Fatal Shore")。他曾为美国《时代》周刊撰写艺术评论长达30年之久。在该杂志社,他一直担任首席艺术评论员之职,在当时的艺术运动流于不被认可的时代里,他化身成为了传统主义的鞭笞者和一名艺术斗士。

在休斯的妻子多丽丝·唐恩斯·休斯在2012年8月7日发布的一项声明中称,休斯被病痛已经折磨了很久,他病逝的地方也是他生活了很多年的地方。“他将被其妻子多丽丝·唐恩斯·休斯及其澳大利亚的家人永远怀念。他还留下了两个继子弗里伯恩·加里特森·嘉威特和菲德尔·道格拉斯·朱韦特。而他的亲生儿子丹东·休斯却不幸早于这位评论家过世。”

他的八部以艺术史为背景的系列纪录片“新事物的冲击”(“the shock of the new”)记载了现代主义从印象派到沃霍尔的发展历程,该系列纪录片在BBC首播时曾有2500多名观众观看。休斯根据该纪录片改编的著作被《纽约客》杂志的路易·梅南德描述为一场“极具吸引力的重要表演”。

“致命海岸”之后,休斯继续有抱负地在戈雅、卢西安·弗洛伊德、巴塞罗那和他自己等其钟爱的主题上不停写作,甚至在经历了一场于1999年在澳大利亚遭遇的近乎致命的车祸并给他带来无数健康问题之后,他也从未停止写作,一直非常多产。2006年,他出版了回忆录《我不知道的事》。另外,《罗马》——被其称作“一个汇聚人类荣耀与人为错误的巨大凝结物”的城市的被其高度个人化了的历史题材著作,已于去年出版发行。

在回忆录中,休斯对他死里逃生的经历,如其对钟情的艺术一样,感触颇深。“有一刻,我看到了死神,”他写道,“他坐在一个桌旁,俨如一个银行家。他没有任何手势,但他张开了嘴,我看到了他的喉咙,那里膨胀成一个隧道:旧基督教艺术的虎门地狱。”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