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意精神"(高级研修班)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2012年油画写生与创作研究课程班培养方案

时间:2012-03-08 16:43:45 | 来源:艺术中国

一、研修任务:

本班任务是在我院原有的研究生进修班的教学体制与教学经验的基础上,集合一批有影响的中青年油画家,立足本院条件,借助油画界的教学资源,以“写意”油画为学术课题,进行指导性和群体性的协作研究,力争在三年时间内,使研究生课程班的整体艺术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和阶段性突破,以期为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的油画艺术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二、教学定位:

油画自上世纪引进中国后,不断地移植、研习欧洲油画和不断地创造、发展本土油画是中国油画艺术发展的主要线索。经过几代油画家的探索实践,人们今天对于欧洲油画艺术的理解和对于本土油画发展的认知更加深入。人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及这种文化观照人与自然的关系是油画本土化探索的核心精神。在油画中表达与探索中国文化的这种传统精神,也越来越成为中国油画的寻道之源、立身之本。毫无疑问,“写意精神”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最重要的价值观念,曾经产生出强大而完整的绘画价值体系(目的与方法论)与绘画语言体系(形式与技法标准)并散发出独特的艺术气质和魅力。在视觉艺术范畴中,以“意象”为主要形象来源的绘画,在包含了画家对于审美对象的理性认知的同时,也和审美对象构成了同一关系。这就是东方艺术在审美的主客体之间形成的独特的“天人合一”的审美境界,而“意象”便是这种审美境界的一种视觉呈现方式。当然,我们从西方现代主义绘画中的表现主义、抽象主义和抽象表现主义中,也能发现其表现形态和中国传统绘画存在的某些相似之处。但这种现代主义形态不仅曾从东方绘画上获得有益启发,就其在处理审美主体与审美客体的关系上,仍然是割裂的。这和中国文化中的“天人合一”的观念仍然存在本质上的区别。虽然,“表现性”与“写意性”绘画都强调主观表现和个性张扬,但“写意精神”并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写意画。“写意精神”是一种美学精神和艺术观念,强调“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尊重与亲近自然,尊重和肯定人性,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并强调“气韵生动”和“重意而不轻形”等等。今天,信息文明已改变了我们的文化观念与生活方式,用当下的眼光重新发现和发展“写意精神”,不仅是我们连接传统与当代的重要通道,而且是深入推进油画本土化发展、凸显民族艺术精神的重要途径。有鉴于此,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首届“写意精神”写生与创作研究生课程班以此作为其教学的基本定位,在当代油画艺术的探索中传播和彰显写意精神,在深入研习欧洲油画源流的基础上更深入地把握和挖掘传统文化中的写意方法论,强调在相对集中的教学实践中将写生与创作紧密结合在一起,促进当代中国油画产生新的表现力和创造力。

三、教学理念:

一是强调人文修养与绘画实践的结合:本班重视培养学员对中外文化传统脉络的掌握,对当代社会人文精神的理解,对个人艺术创作发展的独特思考。

二是强调规范语言与自由表现的结合:造型、色彩基本功训练与个性化语言探索的并重,传统学习与当代意识的并重,规范与固定的课程安排和因材施教给予指导的并重。

三是强调具象与抽象的结合:强调写生,在课堂写生的同时在课外做大量的构图练习,注重对抽象因素的体会,注重对内在的、精神性的表达。

四是强调习作与创作的结合。习作与创作的结合问题,不但经常困扰专业的画家,更是长期困扰中国高校艺术教育的重大难题,好的习作与创作一样,其艺术观念和思维方式是一致的。如何促成习作与创作的转化,我们意识到油画习作、创作教学与绘画艺术传统及历史,和当代社会艺术形态之间存在着相铺相成的关系。只有在这样的思考中我们的教学才能保持一个坚实的基础和健康的状态。

四、学 制:

学制共三年。前两年在校学习,其中安排三至四周时间出国考察和三至四周时间国内考察;第三年校外创作和论文写作。

五、导 师:

主要专业指导:徐唯辛、闫平、丁方、王克举(课程班教学召集人)( 外聘教授专家):戴士和、俞晓夫、丁一林、谢东明、忻东旺、段正渠、任传文、张冬峰、白羽平、杨参军、王琨、孙纲、顾黎明、姚勇、范勃等。

主要理论指导:( 外聘教授专家)尚辉、彭峰、赵力等。


 

六、培养方案:

在现有教学条件下,本班期限为三学年。前两年采用本班在校共同研修的方式,适当留出个人活动空间,第三年为校外创作和论文写作。在校研修与校外创作结合的教学安排是长期教学经验的总结,经验证明不与发挥个人积极性相矛盾。本班研究方式是导师组指导、群体协作下的个人研修。

导师组制定研修方案、定期督促、跟进研修进展、分工授课与指导创作和论文。导师组是主导性的教学因素,另聘校内外油画家授课和讲座。

个人研修是基础,是教学成果的重要保障。本班优势是同学独立创作能力强,重点是在研修课程安排的引导下正常有序地进行创作。要求本班同学制定好长短期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

群体协作是本班又一大优势,学员基本摆脱学习的初级阶段走向成熟,富有敬业精神和创作能力,要求具备集体精神和良好学风。

1、教学安排:

(一)人文素养课:本班重视学院人文素养的培养。本班对学员的培养要求为:对文艺传统脉络的扎实理解,对当代社会人文的敏锐感知,对个人艺术创作发展的持续性思辨能力。针对培养要求,本班特设美学导论与艺术哲学、现代艺术思潮、中国画论与中西绘画与艺术比较等课程。

(二)写生课:每学期的写生课分为课堂人物写生和风景写生。人物课堂写生为色彩基础与表现、造型基础与表现,要求以创作状态参与写生,目的是有针对性地弥补学员以色彩塑造造型能力上的欠缺;风景写生作为重要课程,要以创作的心态介入风景写生,目的是有针对性的进行语言练习和探索。

(三)创作课:创作是研修成果的基本落实处,贯穿教学始终。构图课是创作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关键在于具象背后抽象因素的理解和运用。第一学年为过渡性创作指导,以学院原来的创作为基础,导师组予以督促、指导。第二学年,学员可分头进行研究性的创作探索或试验。期间可与导师组及专聘教师交流讨论。第三学年毕业创作。为学员独立创作阶段。学员应尽可能的发挥个人的独立思考和探索经验,努力做到以独特语言实现对写意精神的理解和对时代生活的表达。

(四)讲座与考察:讲座是本班开拓艺术视野、增加学术修养的重要课程设置。本班依托中国油画艺术界名师和中国人民大学优越的人文环境,将聘请专业领域和姊妹艺术领域重要专家举办讲座。三年内组织集体赴欧洲艺术考察与访问是本班特色之一,由部分导师和教师带队,时间各为3-4周。国内文化考察和西方油画原作的观摩是体悟东西方艺术的必要环节。(此项安排将依据外援资金酌定)

2、课程设置:

参照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并根据油画写生与创作研究方向的具体情况实施教学。

(1)、专业

•素描研究

•构成研究

•写生与创作(室内)静物、人物

•写生与创作(户外)风景、人物

(2)、人文

•美学导论

•艺术哲学

•现代艺术思潮

•中西绘画艺术与文化比较

•中国画论

(3)、综合类

•文化考察与艺术观摩(视外援资金酌定)

•论文

•专题讲座

•专业研讨

•走访专家

七、展 览:

•每学期末小型汇展

•每年举办年度展览

•三年后举办毕业大展

八、成果

•出版画册 其中包括学员作品与论文专家点评

•教学期间的所有教学活动,以及每位专家教授的教学主张教学方法,讲座、展览、研讨和访谈等,除在媒体发布外,将有系统的文献性画册和视频出版物出版。

九、媒体支持:(待定)

十、后 援:(待定)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

2012年1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