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雕塑家托尼•克拉格:雕塑与绘画展开幕

时间:2012-03-02 21:41:5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托尼•克拉格:雕塑与绘画展”新闻发布会

 

2012年3月2日, 英国雕塑艺术家“托尼•克拉格:雕塑与绘画展”新闻发布会及展览开幕式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以及托尼•克拉格(Tony Cragg)本人一起合作完成的展览项目。也是英国艺术走进中国的“艺述英国”大型艺术节的活动之一。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徐冰,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艺术总监大卫•艾略特、以及艺术家托尼•克拉格等讲述了这个展览的意义以及展览的由来,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展览开幕式上英国大使馆文化参赞白琼娜女士对支持展览的各个机构致以感谢。

托尼•克拉格介绍作品

 

托尼•克拉格是极具影响力的英国著名雕塑家,也是英国当代艺术界的领军人物。1949年出生于英国利物浦,现生活、工作于德国伍珀塔尔,现任德国杜塞尔多夫艺术学院院长。托尼•克拉格曾于1988年获得英国最重要的艺术家大奖——特纳奖(Turner Prize),并于当年代表英国参加威尼斯双年展。2002年获皮蓬布鲁克雕塑奖 (Piepenbrock Award)。2007年获得日本皇家世界文化奖。2008年,他主持兴建的雕塑公园在伍珀塔尔落成。

“托尼•克拉格:雕塑与绘画展”开幕式上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致词

 

在长达30 多年的艺术生涯中,托尼在全世界巡展,近年来曾举办过“托尼•克拉格”(苏格兰国立美术馆,爱丁堡,苏格兰,2011)等个展,2011 年1月他在巴黎卢浮宫举办个展,成为首位在此举办个展的在世的艺术家。作品还参加过“鲁道夫•斯坦纳和当代艺术”(DOX当代艺术中心,布拉格,捷克,2011),“美丽新世界”(MUDAM,卢森堡,2010)和“第3届莫斯科双年展”(莫斯科,俄罗斯,2009 年)等重要群展。2011年9月应邀参加 “CAFAM泛主题展:超有机/一个独特研究视角和实验”及系列活动,拉开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合作的序幕。

开幕式现场

 

此次展览展出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宽敞的美术馆展厅与作品相互融合,托尼•克拉格的作品如同一座座神尊矗立在那里,一种无名的旋律萦绕在作品之间,观看托尼的作品,你会切身的体会到艺术的力量,也会有一种深深迷恋的感觉。他的作品表现着充满矛盾的物体的几何理性美、充满幻想和诗意的材料与色差,常被认为有取代亨利•摩尔之势。同时托尼的雕塑作品在材质和制作工艺上具有着无穷的想象力。他总是对各种材质及工艺充满好奇,并不断测试,最终找出某一种材质和工艺最能使作品浑然天成。最后,城市垃圾,废弃的塑料,金属,各种容器等在他的作品中都可以化腐朽为神奇。这也是托尼•克拉格贯穿整个职业生涯中最为显著的特点。在艺术中国采访中,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谈到希望托尼的观念、创意、技术能够影响到中国学生的艺术学习。

艺术中国采访托尼

 

这是托尼•克拉格第一次在中国举办展览,并将在北京,上海和成都三个城市巡展。本次展览的作品由托尼•克拉格亲自挑选,展出其过去15年的主要作品,共176件/组,其中雕塑作品49件/组、包括草稿、水彩等在内的纸本作品127件。展览除将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三层空间展示全部纸本及大部分雕塑作品外,还将有5件大型雕塑作品布置于美术馆户外空间,利用外墙、草坪和建筑的弧形结构营造出特别的氛围。

“托尼•克拉格:雕塑与绘画展”是2012年“艺述英国”大型艺术节的旗舰项目,为艺术节在中国的举办打响头炮。北京展览结束后,在“艺述英国”的官方网站上(www.uknow.org.cn) 还将推出360度网上虚拟展览,重现“托尼•克拉格:雕塑与绘画展”,为不能亲临现场的观众带来同样的视觉震撼。“艺述英国”是迄今为止在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英国艺术节。为了庆祝伦敦奥运会和纪念中英建交40周年,“艺述英国”旨在把中英两国的艺术机构、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们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2012年4月至11月,“艺述英国”将在中国的17个城市举办数百场活动,以展览、音乐会、演出和教育培训计划来呈现英国最高水准的艺术和创意。

 

1  2  3  4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