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2012年台北故宫将有多档展览联姻大陆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2-18 13:54:04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2012年台北故宫将掀起大陆热潮,在其推出的全年多项展览中,都将出现大陆文博机构的参与和合作。

记者近日从台北故宫获悉,2012年台北故宫将推出“西方神话与传说—罗浮宫珍藏展”、“皇家风尚—清代宫廷与西方贵族珠宝”、“故宫亲子数字艺术展”、“赫赫宗周—西周文化特展”、“商王武丁与后妇好—殷商文化艺术”等系列重要展览和活动计划。

在这些展览中,“皇家风尚—清代宫廷与西方贵族珠宝展”、“赫赫宗周─西周文化特展”、“商王武丁与后妇好特展”是台北故宫与大陆文博机构合作举办的三项重要大展。

“皇家风尚—清代宫廷与西方贵族珠宝展”将于2012年6月9日至9月9日在台北故宫图书文献大楼展出。清代宫廷中皇族、大臣配戴的珠宝因身份不同而有定制,又因典礼、节日、时令而有所变化,皇家珠宝以端庄耀眼的姿态,阐释配戴者的地位。

展览希望通过珠宝与人相互辉映的故事,展现珠宝不易为人所知的文化内涵。展品按照时代风格与样式类别进行陈列与解释,并针对珠宝的材质与制作技术加以说明,以此透显出珠宝在东西文化中所代表的不同语汇。

此次展览将分为“清代宫廷珠宝”、“西方贵族珠宝”二大主题,从皇家礼器、皇家时尚、西风东渐等单元进行展示。展览由台北故宫和沈阳故宫博物院合作,其中160组(件)来自台北故宫自身院藏,另有74组(件)来自故宫博物院、另有展品来自FHH卡地亚。

2012年10月,还将有台北故宫与陕西文物交流中心合作举行的“赫赫宗周─西周文化特展”。“赫赫宗周”意思为“显赫盛大的周王朝”,尤指公元前1046年至771年间,以丰镐为首都,史家称为“西周”的周王朝。

展品将含近年发现的周人占卜所刻的甲骨卜辞、玉质及金质装饰品等;藉由陕西丰富的考古出土文物,探索周王朝的文治武功、礼乐制度,乃至中华文化体系的形成及政治秩序的建立。此次展览从2012年10月8日开始至2013年1月7日结束。

2012年10月到2013年1月,台北故宫还将与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与大陆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共同主办“商王武丁与后妇好展”,以商代后期著名的君主武丁及其后妇好为题,展示殷墟考古所呈现的殷商文化。

展览将通过大量考古出土文物,呈现殷商文化的富足、强盛与多元。看武丁时期成熟的文字体系,与今日我们所使用的汉字的渊源;神秘的玉器和繁复华丽的青铜器如何作为沟通神灵的媒介;欧亚草原驾驶马车的民族为商王朝带来了新的作战及交通技术;以及南洋的大海龟经过漫漫长路来到商都,为商王指引祸福。

此外,台北故宫将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大故宫计划”,在目前故宫本身所拥有的土地将展览面积扩大五倍,并在院区扩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内将设立汉字博物馆、文创产业发展中心、地下艺术街及文创精品店等相关主题空间,并整合故宫邻近观光景点,将台北巿士林区之士林夜巿、士林官邸、东吴大学、中影文化城、大直商圈、阳明山等连成观光区域,整体带动周边观光发展,扩大计划效益。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