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首届中华艺文奖颁发 范曾黄苗子获终身成就奖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2-20 18:24:50 |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19日,首届中华艺文奖颁奖典礼在国家博物馆礼堂举行。该奖项是目前除中国政府设立的文艺奖项之外,由国家级学术机构主办的最高艺术奖,旨在表彰、奖励中华文化艺术英才,鼓励文化艺术创造。

经过为期一年的评选,最终投票产生的中华艺文奖三大奖项共23名获奖者名单在当日公布(以下皆以姓氏笔划为序)。

“中华艺文奖终身成就奖”获奖者11名,分别为王昆、冯其庸、刘国松、汤晓丹、范曾、饶宗颐、贾作光、郭汉城、黄苗子、韩美林、靳尚谊。评选委员会称,他们都是艺道精湛、学养深厚的老一辈艺术家,对中国文化艺术事业做出了卓越的历史性贡献。

“中华艺文奖艺文奖”获奖者9名,分别为刘大为、成龙、吴为山、杨飞云、杨丽萍、陈彦、郭文景、彭丽媛、濮存昕。他们均为中国文化艺术领域出类拔萃、成果卓著的领军人物,并被评选委员会认为是中国文化艺术界的中坚力量。

“中华艺文奖青年奖”3名,分别为郎朗,黄豆豆和娘本。他们是才华超群、锐意进取的一代艺术新秀,代表着中国文化艺术发展的未来。

荣获中华艺文奖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上台领奖并发表了获奖感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华艺文奖组委会主任委员、文化部部长蔡武等主管官员出席了颁奖仪式。

蔡武在讲话中谈到,“弘扬中华艺术的优秀传统,传承中华艺术的宝贵财富,开启21世纪中华艺术新的锦绣篇章,是当代中国文化艺术工作者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我们相信,中华艺文奖的设立,必将有利于更好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中华艺文奖评委会主任委员、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对中华艺文奖评选进行说明时指出,中华艺文奖的成功设立与评选,体现了当代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的审美风尚与价值取向,“通过发挥奖励机制的导向性与感召力,激发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的创造活力与积极性,弘扬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它必将为推动我国文化艺术的发展与繁荣起到重要作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