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画院成立 办院理念开放自主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0-13 14:16:53 |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向中国人民大学画院院长李宝林颁发聘书

中国人民大学画院暨首届中国画名家工作室12日在此间成立。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表示,该画院将不同于任何高校画院,将保持最充分的流动性、开放性和自主性。

中国人民大学画院聘请国学大师、中国红学会会长冯其庸和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孙其峰为名誉院长,中国美协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李宝林任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培训学院院长李湘担任执行院长,设艺术委员会、院务委员会、培训部、理论部、创作研究部、策划与交流部等职能部门,分别负责教学培训、理论研究、艺术创作、和展览策划等事务。

李宝林介绍,画院成立后,将本着“师承培训,自由切磋,共同提升,独树一帜”的办院宗旨,在进一步做好中国画高端教学的基础上,努力打造四个平台:一、致力于传统文化内涵的发掘,打造一个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弘扬国学国艺的平台;二、打造一个促进校园文化、促进校园文明的平台;三、打造一个对外进行文化艺术交流的平台四、打造一个以传统绘画培训为龙头的当代中青年艺术家学术探讨和交流的平台。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表示,画院的成立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又一举措。他指,不同于任何高校画院的体制内做法,中国人民大学画院仅仅是提供一个平台,将充分联合社会力量,保持充分的流动性、开放性和自主性。师承是传统文化中传承的重要方法,他希望这一平台在产生艺术作品的同时,也能创立人才成长的新模式。

与画院同时成立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画院首届中国画名家工作室。该工作室是中国人民大学画院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做出的一种新的探索,由著名评论家汪为胜主持,汇聚了当代从事中国画创作中坚力量的画家:老圃、彭国昌、叶烂、郭东健、初中海、范华、唐秀玲、庄道静、李晓柱、熊广琴、姜永安、乔宜男12人,专业涵盖花鸟、人物、山水、工笔、写意俱全。

据悉,今年11月1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画院主办的“丹青流韵——中国人民大学画院中国传统绘画展”将在瑞士洛桑开幕,这是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有史以来第一次举办中国传统绘画展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