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原研哉:认识未知是设计的开始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6-16 11:19:45 | 文章来源: 中央美院资讯网

原研哉(Kenyahara)

2011年6月14日下午,国际知名设计师原研哉(Kenyahara)莅临中央美术学院,作为“原研哉贰零壹壹中国展”外围学术活动大学演讲第二站,在中央美术学院做“EXFORMATION---认识未知是设计的开始”演讲。

讲座定于下午2点,本网站记者于12点半到达现场时已经围得水泄不通,由于到场人数大大超出组织者的预期,讲座场地先后更换了三次,但依然是人满为患。在宅文化异常深厚的美院,能够引得大批宅男宅女在炎炎烈日下疯狂奔波,原研哉的魅力可见一斑。

下午2点10分,原先生姗姗来迟,现场呼声即刻此起彼伏,闪光灯瞬间闪个不停。原研哉就坐后掏出自己的iphone向左右两大堆异常庞大的观众群各自拍了一张,脸上露出满意的表情,这孩子气的行为轻松化解了大家的躁动。

之后,讲座正式开始。设计学院的老师首先回顾了原研哉2002年来美院参与“再设计”展览时的基本情况,然后为大家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内容——作为武藏野美术大学教授的原研哉带领学生们所作的一个名为“Ex-formation”的项目。

原研哉介绍道,所谓“Ex-formation”是和人们日常熟知的“information”所相对的,即探索未知的东西。接下来,他配合图片详细为大家再现了这个项目。

这个项目共分为六大部分,分别为“Shimanto River(日本的泗万川河)”,“Resort(度假村)”“Shiva/Wrinkle(褶皱/皱纹)”“Overgrown(植物)”“Naked(裸体)”“Women(女人)”

第一部分是泗万川河。在日本,有好多人都知道高知县有个泗万川河,他们的知识多来源于观光册,这便是所谓的information。原研哉带领学生们分几个方面对泗万川河进行重新建构。包括将河流与公路进行重合,利用公路上的横竖标线将河流的宽度和长度的印象呈现给人们;用脚印脚形即脚踩到地面时感受到的状态来考察河流的另一个概念;捡拾河流周围垃圾,通过游人的性格属性来描述河流;拍摄河流附近拿鳗鱼的居民,以人的角度来考察河流的性格等等。这些便生成了所谓的exformation,他们将所有的工作集结成书,最终给大家以完全不同于观光册的泗万川河的印象。

第二部分是度假村。学生们从度假村给人的常规印象出发,探索新的不寻常的感觉。例如用救生圈、编织袋等材料设计成标识来描述东京,将普通街道设计成度假村的感觉;有的学生感觉度假就像冰激凌给人的感觉,于是就开始探索冰激凌的各种形状,根据冰激凌的加工手艺,配合手的旋转和冰激凌底部甜圈的运动可以制作出许多稀奇古怪的样式,给人完全耳目一新的印象;有的学生在电风扇、电话和电视的摁键下面加上“度假村”的摁键,当摁下这一摁键,电话会响起悠扬的音乐,电视不再像平常一样立即关闭而是缓缓地、一点一点地变黑,这样就给人一种十分轻松的新感觉。

第三部分是皱纹、褶皱。可能一提起皱纹大多数人的感觉是恐惧加厌恶,尤其是爱美的女性朋友。但原研哉和他的学生们不再将皱纹和人连在一起了,他们给鸡蛋、粉饼、枕头加上皱纹,这些皱纹不再那么恐怖,而是充满了情趣和新鲜感。他们还收集邮寄物的褶皱、河流的褶皱、洗过的衣服的褶皱甚至手的褶皱。如此,当人们再提起皱纹感觉便不再是可怕,而是好奇,那里面可潜藏着一个大大的未知的世界。

第四部分是植物。植物对于大家来说更是司空见惯,我们周围环绕着各种各样的植物。但你们见过平时吃饭的盘子上长出绿草吗?你们知道绿色有多少种吗?你们知道草从繁荣到枯去要经过怎样的过程吗?你们想过如果书本的纸张上有了意外增殖,多出了像植物一样的装饰,在读书的时候会有什么样的心情吗?你们想过萝卜如果被统一形状了会是怎么样吗?可能大部分的人都不会有这样的想法,但原研哉带领他的同学们这样做了。所谓“生活中处处有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第五部分是裸体。裸体对于常人来说可能意味着害羞、淫秽,对于学艺术的学生来说是一种工具,艺术界中大量裸体艺术屡见不鲜。当他展示出有的学生将漫画书中的人物全部改成裸体时现场一片沸腾,但奇怪的是并没有淫秽的感觉。当他展示给鸡蛋、青椒、吃饭的小叉子穿上内衣的图片时现场一片哄笑,想不到平日如此隐晦的内衣还有如此可爱的一面。看完这些作品,当你再想起裸体会有什么新感觉呢?

最后一部分是女人。这也是人们观念中很约定俗成的一个名词。他的一个学生以自己为模特装扮成不同形象的孕妇来探讨女性的综合的概念。有的同学将飞机、防毒面具、导弹外壳等武器外面涂上与女性气质相关的碎花图案,这柔美与暴力的矛盾组合立刻生成一种全新的印象。

他最后说道,这已经是他坚持这个项目的第八年了,去年探索的题目为“未熟”而今年的题目为“空气”。我们的生活中其实到处充满了不知和未知,人们需要时刻唤醒自己的新鲜感觉。“知道了、理解了”是个极其可怕的概念,这就意味着你的作品毫无新意了。要想成功,就要有意识地寻找未知的东西。对于品牌也是这样的,最初抢占市场时需要给大家灌输的可能是information,但形成一定的名气后便要反其道而行之,去探索exformation。

据悉,原研哉的首次大型个展“设计的设计”于2011年6月13日—2011年7月15日在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举办,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前往参观。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