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汹涌的博物馆时尚潮 引发博物馆的独立反思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5-18 20:47:01 | 文章来源: 金羊网-新快报

AngloMania服装学会晚宴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举行,众多大牌明星云集。CFP/图

三月底一个空气湿润的夜晚,在旧金山德·扬博物馆举行的“巴黎世家与西班牙”展览上,身为慈善家兼博物馆董事会成员的迪迪·威尔西在博物馆的大门前站着,身穿奥斯卡·德拉伦塔牌的白色缎面配黑色蕾丝裙子(这场展览是由奥斯卡·德拉伦塔先生策划的,从纽约的索菲亚皇后西班牙语协会开始巡展)。威尔西女士投资了上百万来修缮德·扬博物馆,不过从她戴着的钻石耳环以及配套的项链来判断,这项投资对她来说并非很大的困难。

博物馆内,旧金山的青年才俊、政客和商界名流济济一堂,这种热闹的情景让威尔西女士坚信自己的投资是值得的。“我们决定打破常规,”她表示,“我们一张门票的定价是2500美元,有的客人还捐出了10万美元。”除了金钱之外,这场展览还有一点十分吸引眼球,那就是招徕了包括格温妮丝·帕特洛、玛丽亚·贝罗、奥兰多·布鲁姆、安娜·温图尔在内的名人出席。

《Vogue》杂志主编安娜·温图尔的出席尤其能表明,时尚筹款文化已经来到了密西西比河以西。温图尔策划的大都会博物馆时装学院庆典可以说是慈善晚会中的翘楚,这个月,她还将举办一场以亚历山大·麦昆为主题的晚会(去年的时装学院庆典共筹得接近900万美元)。德·扬博物馆的这次展览共筹得善款120万,从中能看出全美博物馆对时尚敞开怀抱的热情。

美国博物馆协会的官员表示,目前没有全美博物馆举办时尚展览的年度数据,但包括纽约博物馆、芝加哥历史博物馆在内的一些博物馆早就开始举办时尚展览了。而一些设计博物馆,比如巴德毕业生中心艺术廊(将举办斯蒂芬·琼斯帽子展)、库柏·海威特国立设计博物馆(正在举办范克莱夫和阿佩尔珠宝展以及德劳内设计展)已经将时尚展览当作长期项目来做。

汹涌的博物馆时尚潮

但在一夜之间,就像假小子突然发现裙子很好看一样,各个博物馆都开始办起了时尚展。自从约翰·布坎南接手了德·扬博物馆总监一职后,他不仅筹划了巴黎世家的这个展览,还办了包括薇薇恩·韦斯特伍德展、圣罗兰展在内的一系列时尚展。

费城艺术博物馆在2004年就为艾尔莎·夏帕瑞丽(超现实主义设计师)办了一个设计展,最近又展出了罗贝托·卡普奇设计的服装。卡普奇喜欢设计繁复、布满褶子、色彩浓艳的晚装,这些晚装本身就像是一件件艺术品。

今年11月,达拉斯艺术博物馆将推出让·保罗·高缇耶的服装展;摩根博物馆正展出一个名为“阐释时尚:中世纪法国及荷兰服装展”的展览。今年6月,由美国名流马乔丽·马里威德·波斯特故居改建的山林博物馆将举办波斯特家族的婚纱展。

佛蒙特州的谢伯纳博物馆也在筹备一个名为“时尚:高品位,1690-2011”的展览,主要展出一些历史悠久的时装。

沃德·明茨是科比基金的监督员,这个基金主要被用在关于服装纺织的展览上。他说大都会博物馆很好地展现了“时装既可以很专业,也可以贴近大众文化”这一点。自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戴安娜·弗里兰掌权以来,大都会博物馆的时尚展览就一直很受馆方的重视。

大都会博物馆时装学院的馆长哈罗德·柯达认为,一种“时代变革”正在发挥作用。他表示:“直到10多年前,博物馆还不太能接纳时尚。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博物馆总监开始重视当代时装时尚了。”

大博物馆的时尚展起到了一个带头作用,让小博物馆纷纷效仿,也为它们示范了如何进行时尚募捐。另外,流行文化也推动了大家对时尚的关注。“像《天桥骄子》那样的时尚真人秀,它的观众群主要是年轻女性。这个节目的成功显示了人们对时尚的热爱,明白这一点对博物馆来说非常重要。”博客“当代艺术笔记”的编辑泰勒·格林表示。

时尚展的行业法则

然而,博物馆和时尚之间的热恋并非一帆风顺。

虽然大家对德·扬博物馆的时尚展十分追捧,但也有人指出这次展览过于空洞、艺术价值不高。

格林先生也是这么认为的。“这次时尚展的‘拿来主义’十分明显,”他说,“它更像是仓促准备而成的,而不是经过认真地研究筹备。对于小型、新建的博物馆也许还说得过去,但一个成熟的博物馆是应该做到这一点的。我希望他们能办出更有水平的展览。”

德·扬博物馆总监布坎南先生不认同这样的批评,他说这次巴黎世家的展览之所以大受关注,一部分原因在于有50件展品是德·扬的私人藏品。“我们的展览一向丰富多彩,还不惜拿出博物馆的私家藏品,”他引了一次印象派及达芬奇作品的展览为例,“我们接下来还将举办一次毕加索画展。”

时装技术学院博物馆的总监瓦莱丽·斯蒂尔认为,最近时尚展盛行的现象既有人为的因素,也有商业的因素。

“大多数博物馆的管理层都不热衷于办时尚展,因为时尚在人们观念中不算是艺术的一部分,”斯蒂尔女士表示,“当然了,我们知道艺术是跟商业挂钩的,但它还是高雅、有品位的,而时装就不一样了。”接着她又补充道:“时尚展的观众主要是女性,博物馆的总监都很清楚这一点。”

在艺术评论家戴夫·希基看来,时尚展热的一部分原因在于博物馆里有多余的布展空间。“博物馆的工作在于屏蔽差劲的艺术,“=”他说,“现在很多博物馆都有空余的展区,为什么不能加以利用展出巴黎世家的服装,而要用嬉皮画家的作品来填充呢?好的时装设计师也是艺术家,而且是很有趣的艺术家。”

博物馆的独立反思

时尚展热的背后,博物馆的董事、总监、馆长,以及艺术评论家之间存在着分歧,对什么是艺术、可接受谁的赞助等问题争议纷纷。2005年,大都会博物馆因为其举办的香奈儿展由香奈儿公司赞助而遭到批评,有的人认为香奈儿的设计师卡尔·拉格菲尔德在背后操纵的痕迹十分明显。

“我们馆只是一个普通的艺术博物馆,我对每种艺术形式一视同仁,从不厚此薄彼,”印第安纳波利斯博物馆的总监麦斯威尔·安德森表示,“但我不能接受用艺术家自己提供的资金来为他办展。这样会牺牲博物馆的创造性和独立性。”

柯达先生反对这样的说法,他认为有些艺术家有着难以忽视的重要性。“我们觉得重视那些真正的艺术家是无可非议的,”他说,“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很难找到自愿为某个品牌办展的赞助商。”

柯达先生还坚持说他和他的同事安德鲁·博尔顿在香奈儿展上是有自主权的。“判断一个展览的好坏,必须从它本身出发,”他说,“凭什么说我们牺牲了博物馆的独立性呢?再说了,香奈儿展可是相当受欢迎的。”

但费城博物馆服装纺织部的高级馆长迪莉斯·布鲁姆却说,要是她知道艺术家可能会掌握布展大权,那么她就不会允许这样的展览实施。“我们不希望为品牌做广告,”她说,“那些最知名的设计师同时也是时尚杂志上占版面最多的设计师,而版面的多少取决于他们投放的广告数量。公众把他们当做自己时尚品味的模范,而这种时尚品味往往是扭曲的。”

尽管布鲁姆女士将乔治·阿玛尼称作“伟大的时装设计师”,但她并不打算为阿玛尼办展。2000年古根海姆博物馆就办过一次阿玛尼时装展。“我个人更喜欢作为艺术品的时装,”布鲁姆女士表示,“我喜欢拉尔夫·鲁西、三宅一生、阿兹迪奈·阿莱亚那样的设计师,他们的设计高度超越了单纯的时尚。”

有的博物馆通过更宽泛的主题、突出多位设计师的方式来避免关于赞助商的争议,比如2010年服装学院的“美国女性:设计国家形象”时尚展(其实是由Gap赞助的)。

印第安纳波利斯博物馆的安德森先生也喜欢这样的展览,他还十分推崇洛杉矶郡立美术馆2008年的一个名为“打破常规”的时尚展。这个展览全方位展示了现当代设计师们对时装进行的创新探索。“那样的展览有明确的主题,”他说,“这种展办起来也许难度比较大,但确实能提供新的思路。”

不管时尚展的背后存在什么样的行业法则,博物馆馆长们一致认为要想增加时尚展的数量,目前来说是有困难的。布鲁姆女士表示,就算排除经济危机的影响,“除非赞助商跟展出的品牌有直接关系,否则是很难拉到赞助的。”

再说了,服装是十分“娇气”的展品。因为灯光会对布料造成损伤,所以时尚展的展期一般比较短。“我一直认为时装是一种一次性的艺术形式,”设计师奥斯卡·德拉伦塔先生表示,“我从未想过时装能够像今天这样,在博物馆里享有一席之地。”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