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山立派 为人低调:美术界深情缅怀一代宗师白雪石

时间:2011-04-26 18:24:2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2004年2月20日白雪石先生于全国政协石雕壁画《高山流水》前留影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大师白雪石于4月22日13时5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今日上午10点30分其遗体告别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东厅举行。白雪石是我国当代绘画艺术领域成就卓著的具有创造性业绩的大家,他以独具特色和创造性的漓江山水系列作品,享誉海内外艺坛。记者对与白雪石生前交往颇深的几位美术界人士进行采访,他们纷纷表达了对白雪石先生的深切的哀思和缅怀之情。

袁加(艺术家):

一次谈话,终生难忘

艺术家袁加曾在2004年与白雪石先生有一次长谈,当时他正在给全国政协创作一幅石雕壁画,在揭幕典礼的时候,主办方请了主席团的成员过来参加典礼,其中有白雪石先生。白雪石在仔细观看了画作以后,他说山水画要有大的发展,长卷画的形式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向。当时袁加是用石刻浮雕的形式做的一个长卷山水壁画,白雪石先生认为这种有力量的形式对中国画的发展是很重要的,当时已年届90高龄的白老一直关心着中国画的发展,并且对一些根本问题切中要害。当时的谈话令袁加非常感动,并成为终生难忘的记忆。

白雪石(右三)、王明明(右一)、袁加(左一)2004年2月20日于全国政协石雕壁画《高山流水》前

刘巨德(清华美术学院教授、前清华美院副院长):

非常可惜 非常想念

前清华美院副院长刘巨德先生说他的去世非常可惜,是国画界的重大损失,白雪石先生是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一面旗帜,在美术生进农场的时候,他曾经在李村和白雪石先生一块劳动过,也看他画过画,写生。他是一个特别好的老师,特别善良,特别安静,特别本分,特别执着于艺术,勤勤恳恳,他是一个完全投入在他的艺术世界里的人。当时白雪石还特别给过他两张教学示范,传统画法的作品让我们在教学中用,他希望每个人能真正的投入到艺术中去,他把这种示范留给学生,我非常想念他。

卢新华(清华美术学院教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筹备办公室主任):

开创一派 简朴低调

记者采访清华美院教授卢新华时,他正在八宝山参加白雪石先生的遗体告别会。他说白雪石先生是我们国家杰出的山水画大家,他是真正开创了山水画一派的大师。特别在山水的绘画语言和形式方面,他有自己独特的贡献。他的绘画,传统功底很深厚,但是又富有新的诗意。人们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白家山水甲桂林”,他用他心中的诗意画漓江山水,而且对漓江山水的表现达到了一个很高的境界,这些是无人能够企及的。他的艺术成就非常高,但他的一生非常简朴,而且为人也非常低调,特别是在这个时代,很多艺术炒作自己,但他从来不炒作自己。他是完全按照他的艺术实力和对生活的深刻理解开创了画桂林山水的一派。白先生的学生很多,当代山水画界有一些名气的,基本受他影响很大。同时,他的作品放在国家一些很重要的位置,但他一直是很低调的,不张扬的。他可谓是德艺双馨的一代大家,也是桃李芬芳满天下,他去世也是一个很大的损失。(感谢袁加对本文图片的提供)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