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李华弌作品呈现当代的“宋式山水”(图)

李华弌作品呈现当代的“宋式山水”(图)

时间: 2011-04-23 22:00:17 | 来源: 艺术中国

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象外:李华弌新作展”开幕现场

李华弌·艺术家档案

2011年4月23日下午,在充满“宋式韵致”的中国美术馆5号展厅,来自全球的知名理论家、学者、艺术家:美术史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薛永年,哈佛大学美术馆策展人Robert Mowry,著名鉴定家、书画家陈佩秋,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创办人翁菱,艺术家、中央美院教授刘小东,国际策展人、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沈揆一,著名音乐人朱哲琴等围绕李华弌的“宋式山水”,对其画作中蕴含的中国传统、当代性以及对当代艺术发展提供的启示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4月14日至4月24日,由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心印:李华弌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4月23日至6月1日,“象外:李华弌新作展”将在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继续展出。

著名音乐人朱哲琴在雅集上发言

具有典型东方美学特征的恢宏、静穆、尊贵、典雅的“宋式高古山水”是李华弌心中最为推崇的高峰,然而其创作中鲜明的当代思考和气质却成就了他在当今国际画坛的独树一帜。因此,他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国画家,而应被视为当代艺术家。李华弌的绘画创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方向和经验。

一名观众在观看“象外:李华弌新作展”作品

李华弌笔下充满高山、老树和迷雾的自然广景,既有工笔画的优雅精微,又有写意式的恢宏大气,更是将自然空灵的古典气质与现代创新的审美意味完美融合。李华弌的作品长期以来一直被大英博物馆、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哈佛大学美术馆等世界一流艺术机构所收藏,同时也是私人收藏家心中的“珍玩”。这次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30幅李华弌旧作,就是从全球各地的收藏家手中“借调”而来,这些藏家也为这次展览付出了巨大努力。

一名观众在“心印:李华弌新作展”作品前拍照

在躁动纠结的中国当代艺界,李华弌的作品带给人的最大感觉便是宁静,这不仅是他作品本身的沉静自然的气质,更是因为他绘出了中国人几千年的“山水精神”。而二十年来他在海外取得的巨大成功正显示了中国传统自然精神对当今世界的贡献和价值。

据悉,“象外:李华弌新作展”将持续至6月1日结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