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仙山——序陈平作品集

时间:2010-11-26 17:01:09 | 来源:艺术中国  作者:郎绍君

文/郎绍君

陈平在而立之年出版画集时,我写过一篇序文。说,陈平虽入“新文人画”之列,但他的生活态度、艺术观念、作品内涵与形式,都是另一种类型的——静观自然,亲近乡村, 在画中创造了一个“回忆和憧憬连成一片的”费洼山庄,一个幻游的“桃花源”。他在这个“桃花源”里写诗作画,填词度曲,钻研金石书法,不理会此起彼伏的新潮。他是潮外的逍遥者,坚守着“与古为徒”的立场,也感应着潮变,追寻着自己的梦里“仙山”。

弹指20年过去!陈平的幻游怎样了?

回答是:他依然居住在“费洼山庄”,作画、写字、治印,写诗、填词、度曲,还增加了瓷木器物设计,续写着他的“梦里韶华”和“图上仙山”。

展览分为绘画、书法篆刻、瓷木设计和诗曲创作四部分。作为展览主体的绘画,包括“费洼山庄”、“黄山臥游”、“四君子”三个系列。诗曲创作含两种形式,一是诗曲的书写文本,二是在恭王府戏楼以昆曲演出其杂剧《孤山梦》。这是个有声有色、综合的立体的展览。

陈平的画作仍然以水墨为主,或黑入太阴,或晴光明灭,承续着李可染的传统。但他脱离了可染先生的写实追求,走进自己营造的心境。陈平生活在繁华的都会,却耽于幽远的桃源之思,寻找着逝去的“梦底家山”。幻想存在的费洼山庄,是陈平的精神家园。他所绘所写的,是一曲不甘失落精神家园的古国遗民的歌吟。

陈平的书法,皆写自作之诗文。当代“书法家”多如牛毛,而真有文化素养、能诗文者少而又少。陈平之书,远绍晚明以来崇尚“宁拙勿巧,宁丑勿媚”的传统,生涩、尖利,圭角奇出,大大小小、欹欹斜斜,辛辣倔强。其印章“生梗倔”或许能注解这种书风的内在根源。

瓷木设计是陈平开辟的新领域。瓷器如卷缸、罗汉缸、梅瓶、笔筒、印泥盒,木器如书櫉、书桌、画柜、坐椅、博古架、笔架,以及漆板刻写的匾额、楹联等,都应之于书画家实用与审美之需,大多以古意、简洁、素雅、沉静、精致为特质,足见作者的匠心和艺术的生活态度。

由散曲题画发展到撰写杂剧,集中体现了陈平的文学素养和梨园情怀。展览画集中选印了《费洼村杂曲》中的《漫兴》《自写》等散曲以及《画魂诗梦》《黄山记》《石梁记》《孤山梦》诸杂剧。包括京剧界在内,能写曲编剧的人越来越少,能按传统曲牌写出合韵、典雅曲目的人尤少,而兼能诗书、画刻、写曲编剧的人,似乎只有“好题个歪诗自赏”费洼山庄主人了。

“现代性”追求意味着什么,还不是很清明。然则有一点是清楚的,我们的文化传统要发展、会变异,但不能丢弃。像陈平这样的“现代古人”或许不很多,但他(和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执著、守护与推动,却启示着我们的思考与行动。

2010年11月21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