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夏荆山佛像艺术展在故宫博物院举行(组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3-17 16:28:18 | 文章来源: 千龙网

    今天上午,“佛像典藏――夏荆山佛像艺术展”在北京故宫博物院隆重开幕。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宁波慧日寺主持传禧法师等政府官员、宗教界人士等共3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故宫博物院陈丽华副院长主持。

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致辞

被誉为“造像版大藏经”的《佛像典藏》由原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题写书名,李瑞环主席对夏荆山居士的佛像绘画艺术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多年来一直关心夏荆山居士的佛像绘画和《佛像典藏》的出版,并赞扬:“《佛像典藏》的出版将震动中国、震动世界”。

前排左起:夏荆山居士、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

《佛像典藏》精选了夏荆山居士率众弟子、耗费数十年心血用工笔重彩绘制的5163幅佛像绘画作品,共万尊清净庄严的佛像,最为珍贵的是在这部精美画册里每幅绘像作品都配以夏荆山居士亲笔所书的佛法修学心得,全套共9卷81册。它是自佛教传入中国以来,首部系统和编纂佛教造像艺术的重量级藏书精选集,系统地展现了佛像绘画的体系,生动地表现了众多佛学典故和佛像宝藏,填补了佛教大藏经上缺少佛像的空白。《佛像典藏》的公开展览将是中国佛教界的一大盛事,对于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振奋民族精神,构建和谐社会,弘扬佛法,利益众生,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夏荆山居士,字光桦,美籍华人,是著名爱国华侨,海内外知名的佛教善信檀越和佛教绘画艺术家。夏荆山居士于1923年出生于山东潍坊,16岁师从郭味蕖先生学习丹青,後又遍访名师,研学花卉、人物、仕女、山水等绘画技法,苦心励志,技艺日臻娴熟。28岁时拜南亭法师为师,皈依佛门,发愿将此身心奉献于佛陀,于尘刹中做本分事,力行菩萨道,为佛教事业鞠躬尽瘁。此后他潜心与佛法,广行菩萨道,追随还内外高僧大德修学显密教法长达五十余年。佛法甘露,不仅为他开启了智慧,也使他的佛教绘画艺术达到了超凡脱俗、清净庄严的境界。

夏荆山居士的佛画艺术,圆融地体现了佛菩萨的智慧与慈悲。他将自己对佛教深切真实的体悟融入每一件作品之中,用中国画的写意、工笔画的细腻和西洋画的透视、写实融为一体的技法,虔敬地去绘制每一幅清净庄严、慈悲无我的佛画。其佛像绘画既如法如律,形神兼备,又道场清净,法相庄严,不仅赢得了佛教信众的欢喜赞叹,也受到诸多海内外艺术大师的赞誉嘉勉。

据本次展览的负责人――夏荆山居士大弟子胡曜麟表示,《佛像典藏》可以帮助佛教修行者更好地、更真实地理解佛经和佛理。对于未入佛门或初入佛门的人来讲,《佛像典藏》中清净、庄严的佛像和通俗易懂、言简意赅、浓缩佛经精华的“佛法修学心得”大大地降低了人们了解佛学、研修佛道的门坎,可以帮助人们更快地懂得佛法的精髓,为广大善信打开了方便之门,有助于普度更多的众生。

北京人艺著名演员吕中在倾听大师讲解夏老佛像画意

本次展览将从2010年3月16日开始至6月16日结束,持续三个月的时间。展览结束后“《佛像经典》――夏荆山佛像艺术展”将赴香港、美国、加拿大和欧洲各国做巡回展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