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玄想——李奇安

时间:2009-11-16 15:31:02 | 来源:艺术中国

文/ 李奇安

不知是上帝的指引,还是心灵的驱使,在一片空白的过去中,我选择了绘画,把它作为终生事业来追求,于是有了十年的沉迷和那些作品。

东方悠远而厚重的文化渊源是我玄想和述叙的理由,这盘桓与流淌在血脉中的情愫,早已冷却了我对世俗与潮流的热情,于是有了对中国文化的研习,对西方富于创造力的艺术经典的景仰与追慕,才有了那批有着浓浓中国画味道的系列作品,也才有了我拿西画材料演绎东方古典精神意象的行为,追求古典气质下的当代精神。

我们站在中西方文化的交汇点,经历了中国现代艺术向当代艺术转型的时期,探求与实验已成为我的一种创作习惯,无法定型的风格样式和多重系列的作品,正是血脉间潜流的本在,也是因为大量的探寻风险,才给这些作品不断带来生机.从而思想认识一步一步走向自由。

在我画中射线的运用,即是一种现当代的元素,也是一种个人情感符号,有延伸,连接的寓意,也有光明深远的指向未来的方向,我固执的以为继续走“东方气质”路线,那些简约,洁净,质朴,清虚,并且有一种高贵的气质在画幅间流动的作品面貌,将是我永远探求的主旋律,更是我能呈现的个性视觉图式 。

其实,风景系列是我08年以前的作品。但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再现风景。我个人本身对精神性的东西有一种偏好。现在我所思考的是如何做成一个有个性的语言系统。比如我比较喜欢宋代意境层面的东西,那这个层面是不是诗情画意呢,我认为这显然不能完全概括精神层面的内蕴,我认为是一种情怀,是一种内心的感觉,是一种气质。更是一种冥想的结果。谈到这个转向,其实,语言系统还是一样的,只是在观念的表达上有所深化,以前的创作思路已经不能完全表达我现在的想法,一直在探索和实验,不同的时期,所思考的东西是不一样的。近期,这个延伸系列是我现在所着力表现的,无论从形制上还是思想表达方面都与我现在的思维相一致。

线本身有绵延、连接的意思,我想借助线这一符号同古代发生一种关联,达到一种对话的效果。从造型角度来看呢,线还有一种现代感,有一种光的感觉,颇为简洁。尤其是光线洒下来的那种效果,颇具神秘感,很有效果。光是西画里最典型造型要素,但在这里不是一般的阳光普照,也不是散光弥漫,而是光明,是圣灵的光,来自宇宙,超越现实,是人类探求的理想之光。这些与我所追求的中国古代文化精神内蕴的思想是相吻合的,于是,线作为一个尤为特别的符号融入到画面。虽然,整体形式借用于西方,但是表意系统还是构建于中国本土,亦即我所倡导的东方精神。

这其中蕴含了古代文化精神的当代诉求,同时,作为画面的主体,所呈现的视觉效果和传统文化是相呼应的。而关键在于一种全新的方式重新演绎文化经典。西方的媒材在再现表现等方面的造型优势,舞动起来,灵巧运用,结合中国古典气质,演绎出别开生面的画面效果。何乐而不为呢?没有了创造的惊喜,却得到了发现的快乐。

 


当时创作“延伸系列”的时候,触动了我很多感觉,画面中小孩的描述,可以说是对儿时的一种回忆。创作时,感觉有一种悠远的东西,不由自主地就往那个靠拢,也就是所说的意境吧。大雁几乎在画面中反复出现,有时候站在空旷的原野上面,看大雁远去的那种感觉,好像也把我的灵魂带走了,这是情愫的自然流露,比较神秘、莫名,阐释古人那种孤寂的情怀。也是自己内心向往的天堂。最初的时候,考虑用什么元素去表达呢,元代戏剧家马致远的越调散曲“天净沙•秋思”中写到: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这首曲就颇有意境,勾起人们那种深远的感觉,也就是精神层面的东西。再者,我的画面大多做模糊处理,越是模糊的东西,精神性的东西愈加宽阔,演绎的东西愈多,表达的元素亦更加多元,精神性的表达更加丰富了。

我的创作呢,形式上可能是西方的系统,只是媒材的不同。但是,最本原的东西还是取意于本土系统。这里有两个方面,一方面采用西方普通油画媒材,营造纯东方意境。而另一方面放弃再现写生的方式,像闭门造车,却是迁想妙得,在工作室里发生的冥想,更接近内心的东西。所以我遇见很多的朋友来我工作室,想知道我是怎么弄出这批古怪的东西,我笑而作答:这是个秘密!

具体来说,东方的玄想我一直在探索和实验,不断拓宽领域,使这条路越走越远。整体创作还是有逻辑的,很系统的一套原则,最根本的还是忠实于自己的感觉,忠实于自己的内心感受。前提是养,没有东方这片土地的滋养,没有几千年文化的延伸,我想这是个大问题。然而我们更需要有一份东方人的自信与执着,在中西方文化发生剧烈碰撞的今天,东方文化的价值更有待于发扬光大。

像古代文人所谓的那种雅致,其实就是一种气质。不需要太多的说明,作品本身的意境,就像古人对物象的描述上升到精神层面一样。再者,还有一个和观众互动的过程,看观者是否有感觉,这样才有更多的东西产生,正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谈到是否和当下有关联,我认为现在存在很严重的一个问题,就是传统精粹的东西,放到当下语境中,很多传统绘画中美好的东西,现代人已经没有了以往的感触,甚至是漠视的感觉。古代系统中那种精神性的东西流失了。现在我所进行的“延伸系列”创作基于此,希望能够引起人们对古代精神性的美好一面的重新关注,这是我现在着力在做的工作。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