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与守望——论江大海的新作

时间:2009-10-25 02:10:10 | 来源:艺术中国

文/范迪安

在当代艺术取向多元、形式多样、语言变幻的文化情形下,对于江大海这样已有相当艺术成就的画家来说,如何尊重自己在艺术上的积累、又不断更新思想观念,使自己的作品跟上时代文化的变迁,呈现出具有当代意味的感觉特质,无疑是艰巨的课题。他在绘画上沉浸了数十年心力,从原先的具象表达走向写意的风格,以一大批语言样式在具象与抽象之间的作品奠立了自己的风格,可谓已有自家面貌。但是,他仍然不满足已经风格化的自我,这些年又继续探索、蜕变,在艺术语言更加精湛和纯化的同时,将当代意识渗透于语言表现之中,从而实现了对自我的超越,作品展现出崭新的文化意涵与艺术意境。

我首先用“微茫气象”形容江大海前一个系列的作品给人的视觉感受。他在巴黎旅居多年从事艺术的经历,使他对西方现代艺术的体会达到了相当的深度,这种深度就是对绘画纯粹性的理解。他取自然大气为意象,将中国传统的文人画意韵融入作品的结构经营与描绘笔调之中,在细腻的表层刻划时保持充沛的感性,用材料质地、绘画肌理和整体色调构筑出作品浑厚大度、气息氤氲的景象,让人感受到其中蕴含的纯粹精神。应该说,他的风格在基调上属于现代主义,他致力的是在现代绘画特别是抽象绘画样式上融入东方的写意精神,为现代绘画与东方意境的结合作出自己的贡献。

江大海不满足已有的成果而继续探索表达的深度,这与他近年来回到中国定居创作的感受有直接关系。在当今世界上,中国艺术的活跃程度无疑是突出的,中国社会的迅速变迁与文化上的不断开放为艺术家提供了充分的现实支持,整个社会焕发出来的活力与生机使艺术家的感受直逼现实前言,大家都力图画出富有与现实一样的生机和体现当代文化特征的作品,江大海也是这样,而且由于他从异国归来,感受更为深切。但是,他的作品不是背弃自己已有的积累和改变自己现有的面貌,而是在思想观念上悄然而自然地融入当代艺术的整体氛境,在已有的作品格局中加强观念性的因素,在绘画方法论上更加清晰和明确合目的性的追求。相比他前几年的作品,他现在的新作呈现出一种更加集中和鲜明的意态。

就作品尺幅而言,他在这批新作中使用了大尺寸甚至超大尺寸的画面,他希望使用这种阔大的画幅营造整体的空间,让人的视域带动身心进入画面,感受全景式的画面气氛,这种做法表明他愈发注重作品的视觉感染力,有一种把绘画与空间更加紧密结合的主动性,从而使当代艺术中与作品“对话”的观念在绘画上得以实现,只是这种“对话”是通过“融入”作品氛境这一方式而达到的。相比此前的系列,他新作的图像也更加整一,通观是几近纯粹的色调,细察可以见到隐约的气流,在原有微茫气象的基础上,气象更加微茫,情境也更加单纯。由此可见,他较之以往更注重当代艺术在语言上的鲜明性乃至极端性。为了达到这种视觉上浑然一体的意境,他在色层的处理上和细微的甩滴图绘上都更多地投以专注的精力,使作品彰显出强烈的语言价值。

唯有不变的是江大海在艺术上的品质。他在追求单纯时始终强调作品的格调,例如在作品的色调控制上,可见他多年来形成的修养,不同作品间色调的差异是微妙的,而每一幅自身是自足的。这种理想的控制后面既是他多年来信守绘画的经验,也是他对绘画在图像时代仍然能够体现价值的信念。在他悄然使自己的作品具有当代文化属性时,他又坚定地保持了对纯粹绘画精神的守望。正是很好地把握住了超越与守望的关系,江大海才在这一时期书写了自己艺术新的高度,也给纷繁的当代画坛增添了一方纯粹的气象。

中国美术馆馆长 范迪安

2009年10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