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华甲骨文明与福建土楼文化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

时间:2009-10-23 17:35:1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


首届中华甲骨文明与福建土楼文化高峰论坛现场

我国首家甲骨文博物馆落户南靖

10月23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甲骨学殷商史研究中心、中国先秦史学会主办,南靖县人民政府承办,厦门复文美术馆、南靖县博物馆协办的“中华甲骨文明与福建土楼文化(北京)高峰论坛”,在北京首都博物馆举办。在本次论坛上,丁玉灿先生将个人收藏的首批33片甲骨捐赠给南靖县人民政府,建设一个甲骨文博物馆,永久收藏这批甲骨,这将是中国首座甲骨文博物馆,也是中国唯一一家以甲骨文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


专家们在观看甲骨

珍贵甲骨文海外归来

捐赠这些甲骨文的丁玉灿先生,祖籍河南,其祖父旅居海外。归国后,身后留下一批十分珍贵的收藏品。丁先生多年来,热心于祖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据南靖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南靖县政府多年来对土楼文化的保护和开发深深的打动了丁玉灿先生,使他萌生出一种要为南靖的文化产业做些什么的使命感,在整理祖父的遗物时,决定将这批珍贵的藏品,捐赠给南靖县人民政府,为提升南靖土楼的文化内涵尽一份绵薄之力。


福建省南靖县委书记陈忠厚在论坛上发言

深受中华传统文化熏陶的丁玉灿,对故里南靖有着近乎执着的偏爱,在南靖土楼“申遗”成功的日子里,他多次陪同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们来南靖土楼参观、旅游。这次的捐赠活动,更是让古老的甲骨文明与土楼文化融合在一起,交相辉映。


福建省漳州市政协副主席庄振生在论坛上发言

丁玉灿先生此次捐赠的首批甲骨,已经得到甲骨文专家组的认真辨识,证实了这批甲骨全部为殷商甲骨,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收藏价值和研究价值。李学勤教授指出:这批甲骨是很好的藏品,包括的时代面很广,特别是其中发现许多新字,以前没有见过,很值得研究。宋镇豪教授指出:丁玉灿先生无偿将家族珍贵甲骨捐献给国家,说明了他有很高的觉悟,非常令人敬佩。

文化部、国家旅游局、国家文物局相关领导,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学勤,中国社会科学院先秦史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殷商甲骨文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宋镇豪,中国先秦史学会秘书长、博士后宫长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历史学博士刘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徐义华等国家有关部委领导专家,以及漳州市政协副主席庄振生、南靖县委书记陈忠厚、县长张翼腾、复文美术馆林金疆馆长等首都各界人士近500人出席了论坛。



著名甲骨学专家、我国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学勤教授在论坛上发言

33片甲骨文确是殷商遗物

如此珍贵的文物,出现在从未出土过甲骨文的福建南靖,在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同时,这些甲骨文的真伪和文物价值,也引起了学术界的关注。著名甲骨学专家、我国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学勤;中国社会科学院殷商甲骨文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宋镇豪;中国先秦史学会秘书长宫长为等权威专家均对这批甲骨文进行了仔细甄别和断代。

李学勤告诉记者,这33片甲骨文,都是商晚期的遗物,应该是早年自河南殷墟出土,甲骨上文字的内容,记载着各种各样的占卜内容,有生活的,有政治的。其中有一片较大的、商王祖庚时代的甲骨,比较有意思,这次占卜的是祭祀礼仪的有关内容。记者了解到,殷商时期,把祭祀看作是国家第一等的两件大事之一,所谓“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既然这片甲骨文占卜的是祭祀礼仪方面的内容,其珍贵程度,就可想而知了。李学勤说,以前南靖从来没有过甲骨文,这次丁先生一下子捐献了这么多甲骨文,是南靖文化领域的一件大事。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