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向灵境寂空的绽放——与蔡劲松艺术作品晤对

时间:2009-10-13 10:02:58 | 来源:艺术中国

马良书/文

一、晤对神会,意味跌宕

数年前我与蔡劲松相识,相见一如多年相知的故人,十分投缘。其缘皆在他的人格魅力、诗画魅力。蔡劲松的人品画格与我的情性极得相投相合之缘。初次识劲松,得观他的大量水墨画作品,心中大有触动。观画兴味未尽,又往其家中看他的油画作品,其绚丽烂漫的色彩,霍然震动的笔触,直入心扉。于是,我们的话题展开,谈兴大放,所思所悟,皆有相合之处,从此与蔡君结相知之交。后来他每有新作,便发到我的邮箱,或邀至其家中品看。每次看他的画,一眼相去,必心里骤然一动,每细看慢品,又丝丝入味。试着用言语去表达,却又找不到恰当的词句,但其意味却在心中回荡不息。其后,我便开始关注他绘画创作的来路与走向。

蔡劲松的油画作品与雕塑作品是我最关注的,我与其作品常处于晤对神会之中。每到他家中,许多新画挂满四壁。开始观画,每一幅有每一幅的独特情境,也让我有观一画就有一种别样的心动。看完一遍,心里激动之情,便不可名状。过许久,平静下来,便仔细看他所画的物象、画面的构成、用笔与用色,但依此仔细寻去,他所画的物象并非实形实像,可解为某一物,也可以看成另一物。物象相互之间的关系也非现实环境中的逻辑关系,而是幻化的意象情境关系。他的用笔,放开直取,铺排开来,又混合交错,迭加累积,间以刀、笔杆或其它方式,使交融铺排之中,又骤然突起,犹如凭空一跃,又似天外飞来。他在用色上,于交融混合、多变微妙的色彩互调中,又以响亮的色彩形成对比,使画面跃动起来。他画中的物象与他的语言表达方式天然融合,制造出了奇异的幻境。

正由于他画中的情景不是现实性的,其语言方式也非描摹式的,他表达的世界并非是真实性的世界,而是心灵中的世界,是情感迸发的意象,所以,观蔡劲松的油画便须是神会式的、体悟式的。我常常把他从邮件里发过来的画,在电脑屏幕上放大局部,寂然相对,进入他笔下那灵境空寂的世界,于空漠广博的幻境中,又被他飞来的一笔物像所惊醒。观画的意味由此而跌宕无穷。

他的雕塑作品在表达观念上与油画作品脉络相承,意在情感幻象的随机表达与自由扩展,而不执著于实在形象的描摹。形体的自由延展,物象的自由附会,空间的自由穿插,对于他显得如此的自然与畅快,他手中拿捏出的形态,展现出童话般的神奇与浪漫。

二、文心入境,大化无迹

近两年来,蔡劲松油画作品的各个方面渐趋深入、丰厚、成熟,已呈现出大体的面貌来。对于一个艺术探索者来说,这个过程来的是十分迅速的。他能超乎时下流行的面孔,如此迅速地形成一种自我的风格面貌,是与他个人的人生经历与不同寻常的个人灵性相关联的。

他祖籍贵州石阡,长于乌江之滨的山城思南,侗族人。在那个山水灵秀,文化奇异的西南一隅,蔡劲松长到成年。1987年他考入西安交大,成绩优秀,智慧不凡。大学期间开始文学创作,并开始从事视觉艺术——摄影的创作。大量的小说、诗歌、摄影发表之后,得到了社会的关注,在文学、摄影领域崭露头角。他的创作活动十分活跃,成绩斐然,数年后便被吸收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贾平凹在推荐蔡劲松加入中国作协时写到:“劲松同志为有影响的青年作家,其风格独异。创作积极、产量丰富,潜力颇大。”诚如所言,现今,蔡劲松已出版多部诗集、小说集,在文学刊物上发表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一百余万字,作品也被译介到国外并多次获奖。从他的小说与诗歌创作中,可以看出,他极善于心里深层的揭示与体悟。小说虽为叙事,但,写事笔法有时迂回、有时直取,最终所写事件皆萦绕回环出一种深远的情味。他的诗,更是情感浓烈,意境深邃。诗文对蔡劲松的内心世界的充盈与滋养,对他情感世界的蕴涵与激发,是至关重要的,这使得他具备了一个成熟艺术家所应有的品质。

蔡劲松那么轻松地在画面中呈现出成熟画家的气度与自如,是与他的这些根基分不开的。诗心、文心是蔡劲松入手画面显得如此自如、如此不凡的真正机缘所在。他的油画没有一丝的材料、工具、技法运用上的障碍,拿来就用,拿来就画,这也与他与生俱来的慧心有关。对视觉元素的敏感,对视觉形式的慧悟,使得他在表达那内心本已充盈勃发的意象与情感时,跨越了油画造型根基的障碍。顺乎材料、工具、技法的本然之性,一任挥洒,使他的作品在专业语言层面,显得天衣无缝。这种入手画面的方式是颇有意味的。正是由于他诗心、文心充盈而活脱,心底气概、眼中见识,俱在大“道”之中,才使得他超越对画面形式技巧层面的计较,得大化而无迹了。

 


三、灵幻骤发,空明绽放

蔡劲松的油画和雕塑作品,呈现出一种基本的情感与形式倾向,那就是在空明广博的意象情景中,制造一种勃然而起的形式与情感的跃动。犹如情感与感动所做的一次跃向灵境寂空的绽放。

近期他创作的一系列油画作品,如《飞系列》、《阵》、《追》等,明显的具备这些特征。这与他早些时候所创作的《飘》、《浮》、《迹》、《径》、《浔》、《绽》等,在意境与图式上是相承的。较之更早时候的《潮》、《丛》、《晟》、《啸》等作品,也仍然暗含着于空明幻化的时空中,去呈现与追踪一种似真非真的形象与痕迹。这些形象与痕迹,或许是单个的,也或是多个成组的,但无论如何呈现,却总是在广博无垠的空漠中去闪现一种惊掠而过的意象。画面笔痕的放逐,形象的展开,总是骤然而来,灵幻的闪现与游走着。这种方式让观画者,目光触之即动,心里旋起波澜。灵境寂空的铺展,又使你不断去向深处追寻。这正好形成了蔡劲松油画作品的魅力所在。

《浮》与《飘》有许多值得不断解读的意味,这两幅作品均作于2006年。两幅作品充分地展示出他对细心捉摸与追寻深邃灵密空间的痴迷。《浮》以细密交融的笔调、旋转的笔触展现出若隐若现的微光与痕迹,使整个画面笼罩在神秘而令人肃然的情景之中。《飘》同样是寂静深邃的虚空,而划过虚空的是一束奇异绽开的花,亦或是正在碎裂的红绸……。在如此灵幻的寂空中闪现的悸动,使观者的心灵不能平静。

《飞系列》是2007年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在图式与语言上与《飘》、《浮》一致,而在背景虚空的营造上作者则更加自由,开合更加宏大,这种虚空不是引向更远,更虚幻,而是更大的虚空向你包围过来,正于此时,一际亮光中闪动着的飞翔之物破虚而过,显示出穿越的力量。这一奋飞的形象是孤寂的、无助的、顽强的。似是在奋跃而起,又像是在无望的飘落。

雕塑作品中的《塘头》系列、《葫芦蓬》系列,在语言与观念上体现出作者强烈的精神追求与观念寓意。前者通过物象的幻化、形体的灵异,表现出对生命寓意的童话般地述说,后者虽为写实具象的嫁接与形象重构,但作者以“宝葫芦”、“莲蓬”这两个极具神化特性、寓意吉祥的符号,试图表达出他观念中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不断交融和变迁。

蔡劲松的油画作品与雕塑作品是他心灵感悟所得迹象的自然闪现。他的语言是纯净的,他的情感是纯净的。他的创作出乎本然,他放笔于画面、造物于形体,是出于表达、表现最为本能需求的必然。他的一颗诗心,总在跳动不止,必然会给他注入更大的创作激情。他对一般技巧局限的超越,对于一般创作手法的无遮蔽状态,也必然给他带来更大的创作自由。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