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庄艺术节的历史回顾

时间:2009-08-18 08:55:31 | 来源:艺术中国

宋庄文化艺术节自2005年10月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

2005年10月22日,首届中国•宋庄文化艺术节以“宋庄路”为主题。由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通州区宋庄镇人民政府和宋庄艺术促进会共同主办。那时,宋庄没有一个像样的美术馆,于是我们就在在两公里的街道上,露天展出316位宋庄艺术家的近千件艺术作品;与来自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50多位民间歌手进行了6场民歌展演,活动历时3天,到场观众10万人。首届宋庄文化艺术节极大地鼓舞和振奋了宋庄艺术家的创作热情,进一步增强了宋庄艺术家群落的集聚效应。

首届艺术节将最具民族性的原生态民歌展演和最具时代性的当代艺术展示推上同一个大舞台,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并作为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史上年度重大事件载入史册。

2006第二届中国•宋庄文化艺术节以“打开宋庄” 为主题。艺术节包括文化、学术、产业论坛,艺术展览,文化创意产业展示等各类活动21项,历时11天,累计到场观众15万人,参与报道的国内外媒体115家,活动引起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影响。第二届艺术节是宋庄镇积极响应北京市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要求的具体体现,为全面推进宋庄原创艺术与卡通产业集聚区的发展和建设奠定了基础。

2007第三届中国•宋庄文化艺术节,以“艺术链接”为主题。以13大主题展为主的国内板块和由美国、德国、俄罗斯、韩国、法国等知名艺术家团体参与的国际板块,在艺术节上交相辉映,突出了艺术节的国际参与性。同时增加了“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和“中韩动漫产业(北京)高峰论坛”组成的论坛板块,使得宋庄文化艺术节不仅成为艺术作品的展示平台,也发出了学术上自己的声音。第三届宋庄文化艺术节还突出了“人文奥运与艺术链接”主题,彰显“人文奥运”、“宋庄原创”、“国际潮流”等独特属性;突出文化艺术活动人民的参与性,使广大人民群众既成为艺术的创造者,又成为艺术的享受者。

2008’第四届中国•宋庄文化艺术节,以“宋庄进行时”为主题,由高端年度论坛,学术主题展览、公共艺术展、影像艺术展以及各项活动等构成。艺术节期间,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2008中国‘北京•宋庄’国际文化产业论坛、北京新城•通州国际商务年会等重要论坛相继举行。宋庄音乐现场则是首次将音乐演出带入宋庄艺术节,突出宋庄艺术节及宋庄发展文化艺术产业的多元性。而艺术家工作室开放展、宋庄艺术家自选作品展、宋庄艺术集市旨在让更多的宋庄艺术家和普通百姓参与到原创艺术中来,实现精英文化与大众文化、主流性与边缘性、学术性与商业性、实验性与市场性之间的良性互动。

中国•宋庄文化艺术节是在北京市和通州区两级政府的指导、关心下,根据宋庄 “文化造镇”发展战略实施的;是在“用当代人的智慧,打造百年后文化遗产”思想指导下,开展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艺术盛会;是我们增进“中国•宋庄”品牌文化积累、增强可持续发展动力,打造世界级文化创意产业区的重要活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