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北大表态:遗产尊重季老意见 季承:将父遗产捐献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8-04 10:47:09 | 文章来源: 青年报

季羡林先生的儿子季承昨天对本报记者透露,北京大学已经向他明确表态,有关季老遗产的处理,他们完全尊重季老生前最后的意见,这个意见也就是季老最后写给儿子的那张纸条。季承同时表示,他对父亲的遗产具有唯一且完全的处置权,但他不会把这些遗产当成私有的东西,“我要回报社会”。

据季承昨天说,是北大的领导不久前当面向他做这个表态的。由于季老最后的意见是“全权委托儿子季承处理一切事务”的一张字条,所以北大这一表态也就意味着,学校已经否定了参与处置季老遗产的可能性。此前的各方消息显示,季老在21世纪初确曾签署过把遗产捐给北大的协议,这使得局面一度变得扑朔迷离。业内人士认为,北大的表态彻底解决了有关季老遗产的最大的一个悬念。

季老走了已经20多天了,这段日子季承一直在整理父亲的遗物。季承现在已经毫无疑问地承担起父亲遗产唯一的处理人。他昨天告诉本报记者,经过清点,父亲的文物大概有600多件。其他还有不少珍贵的藏书。季承明确向记者表示,他不会因为自己是遗产处理人,就独吞这笔遗产。“我的意思还是那一句话,季老的文化遗产属于整个社会。”

当记者追问究竟什么算“文化遗产”,又怎么个“属于全社会”法时,季承对此回答得有点含蓄:“‘文化遗产’包括我父亲的文物和藏书,当然也有一些书信。至于‘属于全社会’的意思,你自己可以揣摩。总的来说就是,我不会把父亲的文化遗产当成我私有的东西,我得回报社会。到底怎么个捐法,现在家里人还在讨论中。”此前有一种说法称,季承正在考虑将父亲的一部分遗产捐给北大、国家博物馆和山东博物馆。

“总之一切都与李玉洁他们没有关系了。她又不属于季家人,没有权利说三道四。”即便占了上峰,季承依然对李玉洁此前的一番插手耿耿于怀。至于季老的另一位学生、中国社科院的葛维钧研究员最近称,钱文忠并非季老的关门弟子,关门弟子应为2000年毕业的博士生刘波,季承表示:“是不是关门弟子无关紧要,钱文忠无疑是季老学生中比较年轻的一位。他是季老的学生也是肯定的。”

算算遗产这笔账

有关季老遗产价值,之前有人统计,季老藏书约2万册,其中有不少古籍善本,价值达上百万。字画古董是大头,仅一幅苏东坡的《御师颂》就价值数百万元,其他价值不菲的藏品更有300件之多,这一块估计要上千万。此外,季老的版税也不可小觑。从北大110周年校庆时季老捐出100万版税来看,未来版税也在数百万元左右。

季承表态要将父亲的“文化遗产”回报给社会,应该只限于部分藏书和字画古董。这也就意味着,季承可能捐出价值千万元的季老遗产,而他自己则留有价值数百万元的遗产。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季羡林生命的最后一年:卷入藏画门 终享天伦乐
· “和”为贵 书画大师范曾追忆国学大师季羡林
· 季羡林生前不惜高价买苏东坡御书颂(图)
· 季羡林长子季承赴灵堂为父亲送行(图)
· 季羡林书画被盗卖 事件不是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