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达利作品──原作还是复制品并不重要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8-04 09:01:23 | 文章来源: 天天新报

“重要的是传播混乱,而不是消除它。”超现实主义大师达利曾如是说。日前,将达利作品带来上海的策展人亚历克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混乱才是达利。” 梅维斯的红唇成了沙发,画布上奇诡的眼睛……上海美术馆俨然成为达利世界。虽然达利备受争议,但人们依然着迷于他创造的混乱。

是展览,更是市场

达利作品并非首次来华,几年前,上海和北京分别举办过达利作品展。

收藏达利1000多件原作的法国斯特拉基金会与达利作品纪念馆,这次将350件达利作品搬进了上海美术馆,联手上海艺博会与上海知己画廊,瞄准中国市场。这已是他们第二次大规模在华举办达利作品展。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4日结束。

相比100万欧元的保险费,达利作品在中国可能卖出更难以想象的高价。据悉,一件6米高的达利雕塑《胜利之象》在春季艺术沙龙上就以2000万元的价格成交。

本次达利作品展在结束了上海美术馆的展览后,将在上海800艺术园区和上海知己画廊继续举行,另有部分作品将出现在9月举办的上海艺博会上。

是复制,更是艺术

达利的油画作品《着了魔》占据了上海美术馆展厅的整堵墙壁,这是他为希区柯克拍摄的电影《爱德华大夫》创作的。站在这幅据说是目前全球现存最大尺幅的达利油画前,我们看到的作品究竟是原作还是复制品?而在展厅内,同样一件雕塑《空间的大象》,竟有大中小三个版本。

对于“复制品”,此次达利作品展策展人亚历克斯更愿意纠正为“授权”。据介绍,法国斯特拉基金会与达利作品纪念馆的“当家人”、84岁的列维同时也是拥有“达利合同”最多的人:30年来,他总共从市面上购买了29个达利雕塑授权复制合同。这意味着,他们只要愿意,随时可把具有达利签名的雕塑复制作品投向市场。亚历克斯解释:“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未经授权复制的作品质量不合格。”

达利不惧怕复制,一件好的艺术品于欣赏者而言,没有原作和复制之分。达利的自信在于他是那些复制品的、拥有精湛技艺和想象力的创造者。因此,他才能自以为是并游戏人间。

是混乱,更是创造

“让达利的垃圾滚回去。”这样的声音不绝于耳,然而大大小小的达利作品展却每年都在举办。达利是一位超现实主义艺术家,同时也是备受争议的“炒家”。在热销的《达利的骗局》一书中,作者斯坦·劳里森斯指出达利利用创造666种签名,授权复制品、雇人作画和炮制新闻等来牟取暴利。

“他们都是些用得着我的人,因为显然我能使他们‘嫁给’大人物,或者让他们当上明星,最起码我可以同他们一道拍张照——他们都是拼命往上爬的人,法国管这种人叫野心家。我也愿意做一个彻底的野心家……”当年达利发表这段言论时,已经看透了金钱与贪婪的本质,只是他没有远离,而是乐在其中,并制造混乱——一个另类的现实世界。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国内规模最大的达利作品展上海开幕(图)
· 达利在上海
· 上海美术馆举办“达利在上海”展览
· 纪念艺术家逝世20年“达利在上海”将展出
· 来得"热闹"走得风光 达利与鲁林雕塑展落幕(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