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后资本文献1989-2001”展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7-25 23:20:1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兰红超 /拍摄


开幕式现场

 

2009年7月25日下午17:00,“后资本文献1989-2001”展在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开幕。

“后资本文献1989-2001”是西班牙艺术家丹尼埃尔·加西亚·安杜哈(Daniel García Andújar)参加2009年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Venice Biennale 2009)加泰罗尼亚馆的展览项目。

“后资本文献1989-2001”是丹尼埃尔·加西亚·安杜哈构思的一个多媒体项目,其中包括了多媒体装置、布景、开放数据库、工作坊等,所有作品都来源于艺术家在十多年的艺术创作过程中收集自因特网的超过25万份文献资料,其中包括出版物片段、影像、图书馆资料、音频与图像。

“后资本”思考中包括了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全球范围内社会、政治、经济与文化领域的一系列深远变革,其分水岭即为1989年柏林墙的倒塌、2001年的“9-11”事件。在此安杜哈把“柏林墙倒塌”之后的事件看作后资本主义,而非后共产主义的方方面面。这儿要提出的问题是:资本社会在它们曾经的对立物消失后在何种程度上发生了变化,同时在1989-2001年间又有哪些新的“墙”在国际政治中被树立起来?英语中“postcapital”一词可同时指涉金融资本与首都。因此,此项目也同时探讨资本社会的种种变革与其城市化力量移动的轨迹。

展览背景信息:

本次展览是北京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与西班牙马德里芬拉布拉达市托马斯·伊·瓦勒恩特艺术中心(CEART, Centro de Arte Tomás y Valiente)继“两个世界之间:奥乌卡·莱蕾个展”之后的第二次合作,后者曾于2008年10月11日至11月16日在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成功举办,获得巨大反响。

“后资本文献1989-2001”是西班牙艺术家丹尼埃尔·加西亚·安杜哈(Daniel García Andújar)参加2009年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Venice Biennale 2009)的项目;此项目也曾在德国斯图加特符腾堡美术馆(Württembergischer Kunstverein Stuttgart)于2008年11月22日至2009年1月18日展出。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区政府副主席、拉蒙·尤依大学(Ramon Llull institute)董事会主席霍赛普-路易斯·卡洛德·罗维拉(Josep-Lluis Carod Rovira)先生,在文化部长胡安·曼纽尔·特勒瑟德拉斯(Joan Manuel Tresserras)先生,以及策展人瓦伦丁·洛马(Valentín Roma)等人的陪同下,为2009威尼斯双年展的加泰罗尼亚馆展览“不明言的共同体”开幕,随后共同参观了包括丹尼埃尔·加西亚·安杜哈在内的三位艺术家的参展项目。这是加泰罗尼亚大区首次在威尼斯双年展的特别邀请展中设立该区域的展馆,并与主展平行亮相。

艺术家丹尼埃尔·加西亚·安杜哈的作品还曾被德国斯图加特符腾堡美术馆(Württembergischer Kunstverein Stuttgart))、阿里坎特大学美术馆(MUA, Museo de la Universidad de Alicante)、巴斯克当代艺术中央美术馆(ARTIUM, Centro-Museo Vasco de Arte Contemporáneo)、多特蒙德艺术馆(Kunstverein Dortmund)和莱里达帕尼罗艺术中心(Centro de Arte la Panera de Lleida)等重要艺术机构收藏。

亚洲唯一的综合影像后期技术研发与制作机构——时间机器影像中心是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指定影像输出机构。


开幕式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 后资本文献1989 – 2001

艺术家:丹尼埃尔·加西亚·安杜哈(DANIEL García ANDÚJAR)

策展人:瓦伦丁·洛马(Valentín Roma)

展览开幕: 2009年7月25日下午5点

展览日期: 2009年7月25日—— 9月6日

展览地址: 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E06

艺术总监: 左靖

总监: 夏季风

出品人: 高平

主办: 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Iberia Center for Contemporary Art, Iberia)

西班牙马德里托马斯·伊·瓦勒恩特艺术中心

(CEART, Centro de Arte Tomás y Valiente)

特别支持:西班牙国际文化艺术基金会|马德里芬拉布拉达市政府文化部

展览指定影像输出机构

T + 86 10 5978 9530 / 5978 9030 info@iberiart.org www.iberiart.org

 

展览外围活动

展览论坛

主题:“后资本”时期的艺术、政治与学习过程

日期:7月26日 下午3点-6点

地点: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多功能厅

语言:中文,英文

主讲

丹尼埃尔·加西亚·安杜哈 艺术家

瓦伦丁·洛马 策展人

论坛嘉宾

夏季风 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总监

左靖 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艺术总监

董冰峰 《艺术与投资》《当代艺术与投资》执行主编

汉斯·D·克里斯特 斯图加特符腾堡美术馆馆长

伊里斯·德雷斯勒 斯图加特符腾堡美术馆馆长

 

艺术家简介:丹尼埃尔·G·安杜哈(Daniel García Andújar)

1966年出生,现居住、工作于巴塞罗纳。

作为多媒体艺术家,他在80年代后期开始使用进行视频艺术创作。作为Irrational.org (international reference point for art on the web)的成员之一,他在1996年开始了“人类技术”(TTTP)项目,在互联网、及实体媒介两方面发展(展览、装置、光盘…)。研究多种概念诸如模拟、真实性、版权、市场战略、媒介与力量间的关系、以及技术交流网络的全球化使用等等,此外还有在公共场所就种族歧视、排外等主题创作介入艺术,探讨监视系统技术的滥用……

艺术家作为Irrational.org网站的长期成员和技术为人民的创办者,他创造了大量基于互联网的项目,比如art-net-dortmund,e-barcelona.org, e-valencia.org, e-seoul.org, e-wac.org, e-sevilla.org, Materiales de artista等。同时,他也在很多国家指导了大量面向艺术家和社会团体的工作坊。

他的作品及项目在西班牙国内外许多地方展出,其中包括:2006年PhotoEspaña(摄影西班牙)、2001年柏林国际跨媒体艺术节(Transmediale)、巴黎蓬皮杜中心、2000年香港微波国际新媒体艺术节、美国波特兰美术馆、1999年伦敦ICA当代艺术中心等

2009年他以“后资本文献1989 – 2001”项目参加了2009威尼斯双年展。

 

1   2   3   4   5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专稿] Art miami新媒体单元——张小涛《迷雾》
· [专稿]李青个展:重影
· [专稿] 奥乌卡·莱蕾个展
· [专稿]在两个世界之间:奥乌_莱蕾个展
· [专稿] 张小涛+李一凡的社会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