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苗子艺术展”预展在京举行

时间:2009-06-15 09:05:07 | 来源:雅昌艺术网

资讯>

 

2009年6月13日下午,“三生花草梦苏州——黄苗子艺术展”展览主办方苏州博物馆和百雅轩文化艺术机构邀请北京、苏州等地文化艺术界嘉宾100多人,在北京天地美术馆举行了黄苗子艺术展的预展和媒体发布会,黄苗子先生一年来首次与公众见面并观看了展览。苏州博物馆馆长张欣先生为黄苗子颁发了书法作品《三生花草梦苏州》的捐赠证书。媒体发布会由百雅轩文化艺术机构负责人李大钧主持。

“三生花草梦苏州——黄苗子艺术展”将于2009年6月19日至8月23日在苏州博物馆新馆展出。此次的预展共展出黄苗子的书法和漫画、水墨作品共五十余件。这些作品有的是黄苗子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创作的书画精品,有的是他最近两年创作的,比如人物肖像画《摩登》《静心》等。其中彩墨《杏花春雨江南》、书法《三生花草梦苏州》以及《我家祠堂木棉树》等四幅作品是黄老于今年五月底病愈出院后,专门为本次展览创作的。

对于展览名字定为“三生花草梦苏州”,黄苗子长子黄大雷解释说,当时父亲接到苏州博物馆的邀请后,就想到了清末文学家龚自珍《己亥杂诗》中一首凭吊苏州虎丘的诗,原诗为“凤泊鸾飘别有愁,三生花草梦苏州。儿家门巷斜阳改,输与船娘住虎丘”,取其中一句“三生花草梦苏州”为画展命名,以示他作为一个异乡人对苏州这块风雅之地的倾慕之情。

苏州博物馆现代艺术馆由建筑艺术大师贝聿铭设计,自2006年10月开馆,先后策划组织了一批国内外卓有成就的艺术家的展览。其中包括徐悲鸿、潘玉良、吴冠中、吕凤子、赵无极、蔡国强、徐冰等,此次展览也是苏州博物馆首次举办以书法为主的大展。

苏州博物馆馆长张欣在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苏州博物馆是一家地方性的艺术博物馆,新馆在修建之初除基本陈列展厅、文物临时展厅外专门设计了现代艺术展厅,在展出古代文物的同时也对现当代艺术作品进行展示,使观众在领略古代文物的魅力的同时也有机会观看现当代艺术作品。到目前为止博物馆已经成功举办几次大的展览,今年在黄苗子先生的展览结束后博物馆计划举办朱德群先生作品展。目前,苏州博物馆已经进行了一些现当代艺术作品的收藏,今后随着展览的举办博物馆将陆续进行一些作品的收藏活动。

黄苗子先生是我国目前健在的少有的高龄艺术家。他艺术涉猎广泛,对书法、水墨、漫画、艺术理论,以及诗歌散文均有精深的研究和创作,并且成果丰硕,这亦使他成为艺术界少有的全才。他的书画作品曾在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以及我国台湾、香港和内地展出,作品被伦敦大英博物馆、德国科隆东方美术博物馆等世界知名美术馆收藏。

据悉,此次预展结束后,所有作品将移师苏州,待19日展览开幕再与观众见面。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