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陶都风 宜兴陶瓷艺术展在京开幕(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6-14 20:37:51 | 文章来源: 新华网

6月12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的中国宜兴陶瓷艺术展上,一名观众在欣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秀棠的紫砂作品《四大金刚》。

6月的北京热情似火,中国美术馆嘉宾如云。昨日,经过近半年精心准备的“陶都风――中国宜兴陶瓷艺术展”在此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树声,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林文漪,武警部队政委喻林祥上将,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以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卫泽,市委常委、宜兴市委书记蒋洪亮等出席开幕式,并为展览开幕剪彩。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文化艺术界名人吴冠中等。

开幕式上,大韩民国前副总理、韩国陶瓷文化协会会长姜庆植先生,中国陶瓷工艺协会理事长刘??先生以及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先生上台致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协会、美国中华陶艺学会、韩国陶瓷文化协会、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国民党中评委主席团主席黄正熊先生等发来了贺电与贺信。

杨卫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这次展览是宜兴人民向国庆献上的一份厚礼,也是广大人民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希望宜兴将这次展览作为新的起点,进一步继承和发扬陶瓷文化,让“中国陶都”叫得更响,把“紫砂名片”擦得更亮。

此次“陶都风――中国宜兴陶瓷艺术展”阵容强大,整个展厅面积近千平方米,囊括20件历史经典作品,以及宜兴市10位国家工艺美术大师、14位省工艺美术大师、27位省工艺美术名人在内的100余名业内精英的216件陶艺精品。这216件(套)作品,涵盖了紫砂、青瓷、均陶、精陶、美彩陶“五朵金花”的多种风格和流派,其中紫砂作品占80%以上。以独特而完美的艺术形态凸现了宜兴厚重的文脉和高超的陶瓷技艺水平。

开幕式后,宜兴市还围绕宜兴陶瓷艺术门类形成的历史原因和发展趋势、紫砂陶艺的文化价值及紫砂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等内容邀请中国艺术研究会、故宫博物院、清华美院的顶尖专家学者在中国美术馆召开了专题研讨会。“陶都风”展览将从6月12日展至6月22日,首都人民和世界各地游客将有幸一睹宜兴陶瓷艺术的独特风采。(许元强)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上海博物馆藏近代欧洲玻璃陶瓷器精品展宁波开展
· 杨炳延:推动陶瓷艺术发展
· 佛教陶瓷艺术珍品汇聚无锡
· 当代艺术陶瓷今后有丰厚回报
· 中国嘉德首开“现当代陶瓷艺术和雕刻艺术”专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