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2009上海新水墨大展5月多伦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5-11 12:46:37 | 文章来源: 上海证券报

 

陈家泠 红叶小鸟

《水墨当下——2009上海新水墨大展》5月盛大开幕

由朱屺瞻艺术馆发起,并与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联合主办的《水墨当下——2009上海新水墨大展》,将于5月12日在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开幕,中国当代水墨艺术领域60余位艺术家的作品参展,从全球化-地域、观念-语言、社会图景-个人心性等多个角度来呈现水墨在当代的真实生存状态,揭示当代中国的文化精神景观。这是上海多伦多年来连续举办的第四届水墨大展,已成为上海多伦的品牌展览。

这次大展由5个主题子展览构成:

“上海新水墨艺术基地特展”展出了首届大展的参展艺术家刘国松、陈家泠和仇德树的最新作品,回顾了新水墨展览的发展轨迹和历程,并且呈现了这些艺术家孜孜不倦艺术耕耘的面貌;

由陈孝信策划的“ 水墨创造·感悟都市”,从中国都市化进程和都市文化崛起带来的水墨人文景观入手,将当代水墨艺术家从山水和人物两个角度与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社会图景联系到一起,呈现出中国独有的社会现实;

由张平杰策划的“海外水墨三十年”,选取了海外的中国水墨画家和从事水墨艺术的外国艺术家,在全球化、本土化的话题张力中间,呈现出历史与当下的艺术视野;

由蒋正根策划的“水墨·抽象”展,从单纯的水墨语言角度,探索语言表达和观念之间的联系,更深层次的切入了当代人的精神世界;

杨维民策划的“粉墨——当代女性水墨画展”,则借助女性艺术家独特的视野,细腻地呈现了当代人的日常生活。

多年来,朱屺瞻艺术馆和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一直关注当代水墨领域,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展览:2005年举办的首届上海新水墨艺术大展《天地人和》系刘国松、陈家泠、仇德树3位艺术家的群展;2006年举办的《水墨再生》上海新水墨艺术第二届大展,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新水墨的生态景观;2007年举办的《水墨在途》第三届水墨大展,则凸现了水墨的动态发展过程。

融合传统,承接当代并启示未来,这次展览以海内外当代水墨领域里面的具体现象和创作,来构筑新的水墨艺术展示交流平台。届时,展览主办方还将在5月12日上午在朱屺瞻艺术馆举办2009《水墨当下》新书发布会兼新闻发布会,5月13日0也将在朱屺瞻艺术馆举办学术讲座。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孙志钧水墨作品展在德泰书画院画廊举办
· 2009上海新水墨大展即将举办
· 杜大恺:当代文化情境中的水墨之美(上)
· 中美学者关于中国当代水墨的学术交流
· [专稿]“多伦5年”中国当代艺术回顾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