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第四届年会在南京举行

时间:2009-05-09 13:45:5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

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第四届年会暨艺术管理国际论坛于5月6日—8日在江苏南京举行,由南京艺术学院主办。出席活动的领导有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文化市场司司长张新建、处长李伟、姚涵,以及教育部、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教育厅等领导;出席活动的业界代表有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江苏演艺集团总经理顾欣、南京长风堂化传播公司副总经理顾颖、江苏文化产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向民等。

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2005年成立,是全国高等院校艺术管理专业学会,目前已有成员60余家,包括全国设立艺术管理、艺术策划、艺术传播、艺术营销、艺术经济、艺术商务等专业的众多院校。学会的成立对于艺术管理类专业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以及促进文化事业和产业的繁荣起着重要的作用。

本次活动主题之一是艺术管理学科建构与理论视域。目前全国已有上百所高校举办艺术管理专业,进行学术研究,开展研讨,迫切需要学术自觉。将有来自国内外100余位专家研讨,讨论学科理论基础、专业建制,目前已收到相关文章50余篇。

本次活动主题之二是艺术管理产学研的互动与融合,着重探讨文化艺术管理人才的需求以及培养机制。艺术管理专业是一个新兴的实践类专业,强调理论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当前全国已普遍建立文化创业园、画廊、演艺吧。一方面,学界需要教学基地,另一方面业界也需要理论支持。此次活动,为业界和学界构建了有效的桥梁。来自江苏规模最大的文化产业单位江苏演艺集团的总经理顾欣等业界代表将与专家面对面,畅谈江苏文化产业现状,总结已有经验,发现问题,寻求出路与解决方法。

本次活动主题之三是艺术展演的项目策划与受众拓展,关键在于专业的教学组织及其人才培养。同时举办全国大学生首届“从创意到策划:艺术展演受众拓展方案设计大奖赛”。艺术管理专业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参与社会实践,加强自身理论与实践能力。

此次活动的举办,在国际大背景下,针对当前形势,展开议题讨论。按照国际经验,人均GDP在1000—3000美元之间,属于文化活跃阶段;3000美元以上,是文化消费大幅提升的阶段。我国去年人均GDP已经超过3000美元。但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人均文化消费水平只达到了发达国家的四分之一,消费潜力远未释放出来。我国文化消费市场的增长空间依然很大。近年来,文化产业在政府的扶持下蓄势待发,从边际效用来看,文化产业的特质有助于金融危机中的自我保护,对对抗国际经济危机有着很大的作用。同时践行科学发展观,不断落实实践科学发展观这一要务,让文化产业更好更快地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

而此次年会在江苏召开,也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江苏作为东部沿海大省,坐拥天时与地利,同时也人杰地灵,地域广阔,物产富饶,在强调建设教育强省的同时,也要成为文化强省。文化创意产业正在江苏蓬勃发展,我们需要大量从事文化艺术管理与生产的人员。正如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所说:“我们既要培养一流的艺术家,又要培养懂管理、会经营、富有组织能力和创新意识的管理人才,从近几年的实践来看,这是一条行之有效的办法。”

再次,此次年会有着教育针对性。艺术管理作为一个强调实践和操作能力的应用型学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应着重培养。开展艺术管理教学过程中出现问题的研讨,不断完善艺术管理的教育教学。

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第四届年会暨艺术管理国际论坛,将秉承学会前几届的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在坚持中不断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寻求更好的专业学术发展,学术自觉,并为学生的知识体系构造打下更好的基础。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