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洪崎解读捐助炎黄艺术馆:我们不是为慈善而慈善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4-23 15:16:18 | 文章来源: 《公益时报》

与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合作,民生银行每年出资1450万元,支持其播出全国农产品的应急销售免费广告。此外,民生银行在公益慈善领域还有其他大手笔:

2007年,民生银行承诺捐助炎黄艺术馆,炎黄艺术馆成为国内首家以金融机构为背景的公益美术馆;2008年,民生银行在国内银行业第一个建立了承诺固定比例的公益基金——“中国民生银行公益捐赠基金”,首年按税前利润的1%列支,当年充实基金上亿元,运行第一阶段2009-2013年,每年按税前利润的0.8%-1.2%列支。

一家银行,为何要去捐助一家艺术馆?为什么要设立“公益捐赠基金”?《公益时报》记者对话中国民生银行行长洪崎,探讨中国民生银行——中国首家以民营资本为主体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公益模式。

以艺术元素作为民生银行品牌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公益时报》:民生银行为什么要去捐助一家艺术馆?以公益的方式捐助艺术馆,对银行的意义和价值体现在哪里?

洪崎:2007年12月,民生银行与炎黄艺术馆签订了长期捐赠和全面委托管理协议,炎黄艺术馆成为国内首家以金融机构为背景的公益美术馆。民生银行捐助炎黄艺术馆的期限是10年。民生银行运营炎黄艺术馆,可以说是深思熟虑的结果,也可以说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

炎黄艺术馆是由黄胄先生发起成立的、国内第一家,也是最大的一家公益性质的艺术馆,在中国文化艺术发展过程中起到过重要作用。经过十几年的运营,靠家庭和民间的资助显然不能够保证其良好运营。在民生银行捐助炎黄艺术馆之前,这个卓有声誉的公益性的、民办公助艺术馆陷入运营困难的境地,民生银行感到十分痛心和焦急,我们认为这种状况本身对于整个文化艺术事业都是损失。民生银行有能力来做这件事情,并且炎黄艺术馆的运营方向与民生银行承担社会责任的选择相一致,因此这件事得到民生银行董事会及董事长的大力支持。

我们董事长曾经提出,以艺术元素作为民生银行品牌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生银行的战略选择与长远的梦想;以最大能力来承担社会责任,是民生银行回报社会的实际行动。

民生银行接管运营丝毫不会改变其性质、宗旨,所要做的就是要提高管理水平和运营理念,举办更多、更好的学术展览、研究活动,扩大炎黄艺术馆在海内外、艺术界内外学术和社会影响力。

目前金融机构和艺术机构的合作,在国内目前还属于新生事物,处于起步阶段,受到各界的大力关注,甚至会存在不理解和质疑。但我们相信这些都是暂时的,在国外,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对艺术的赞助、收藏、经营的传统由来以久。如果能将视野放得更开阔,不局限于“利”的目的,就能够很好的理解这件事情,那就是民生银行在做一项高难度、高尚、高雅的公益事业;民生银行正在为品牌注入更多的人文精神和文化内涵,这种品牌的价值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这也是我们运营艺术馆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公益时报》:民生银行为什么选择文化艺术领域作为公益事业的一个突破口?

洪崎:在外界看来,民生银行选择艺术领域作为公益事业的突破口,有些突然,但对于民生银行而言,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我们的公益事业大致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对贫困、弱势人群零星的帮助,响应政府的号召,对口扶贫;第二阶段是利用行内大额的捐助,有目的、有重点、有计划地建设希望小学、资助贫困地区师生,同时针对贫困地区实行信息扶贫,推出免费农产品广告等。第三个阶段就是开拓视野,创新公益事业的形式,其中以公益的方式,持续的资金投入支持艺术文化事业的发展就是其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这三个阶段,主要是从我们认识层面上来讲的。可以说,民生银行公益视角是处于一个不断扩大的过程中。从零星、小范围,到大范围;从响应政府号召到主动介入、积极参与;从面向贫困、弱势人群到面向大众,应该是一个质的飞跃的过程。很简单,捐助一家希望小学,可以改变一群孩子的教育环境、条件;成功运营一家美术馆,可以为所有的大众带来美的教育、美的感受,提高全民的文化素养。而全民文化素养的提高正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

这三个阶段从实践层面来讲也可以说是三种方式,目前这三种方式并存于民生银行整体的公益事业当中。

《公益时报》:民生银行是否有依靠展览、运营美术馆来进行艺术品收藏的考虑?

洪崎:作为美术馆,它具有展览、保存、收藏、研究的功能,炎黄艺术馆应该也不例外。但一家美术馆的收藏,要从美术馆本身的实际需要和能力出发,炎黄艺术馆作为一个独立的法人实体、作为一家公益性质的艺术馆,其收藏是属于社会的。至于民生银行的收藏,我们目前并无此规划。

新模式的灵感来自于比尔·盖茨

《公益时报》:民生银行为什么要设立公益捐赠基金?这个基金的资金来源有哪些?

洪崎:企业在公益慈善方面的投入是随着企业实力的增强而不断增加的。民生银行的社会责任不是为了慈善而慈善,为了公益而公益,也不是临时挤出资金来搞公益行为,而是制度化、系统化、科学化管理的自觉行为。

我们认为,履行社会责任应该列入银行的战略发展规划中,成为银行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成为“企业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成立“中国民生银行公益捐赠基金”就是为了更加主动、有效、有计划地践行我行的社会责任。该基金是中国民生银行为承担社会责任捐赠公益事业而设立的特定基金,亦是国内银行业第一个公开承诺固定比例的公益捐赠基金,意义重大,我们希望藉此号召更多的机构加入到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队伍中来,为和谐社会、幸福民生出力尽责。

为了更有效率的管理这笔资金,民生银行成立了由内外部专家组成的“捐赠项目决策委员会”,负责捐赠项目的选择、跟踪、评估以及财务管理。同时,民生银行在总行品牌管理部成立了社会责任中心,作为委员会的日常运营机构,负责制定相关管理制度;选择合作的公益机构;调查掌握接受资助的机构、受助者情况并提出捐赠选项;协调联系相关政府和社会机构;研究制定每年资助的规划方案;研究制定专项捐赠方案;负责制定突发灾害捐赠方案;提交年度和专项捐赠跟踪评估报告等。成立公益捐赠基金后,民生银行的扶贫工作和各项公益活动有了更强有力的资金保障,更重要的是,在制度完善的前提下,银行的社会责任工作能够做到科学规划、合理运营、有效监督。

这种模式不仅一扫过去中国企业不重视捐赠效果和评估、只管掏钱的错误认识,还是对中国企业从事公益的一种创新,创造了一种可持续性发展的模式。新模式的灵感来自于比尔·盖茨自己成立慈善基金会的成功案例,盖茨的慈善基金已经成为世界上最有效率、最为透明的慈善机构,股神巴菲特把自己的钱仅捐给了这家他认为最称职的慈善基金经营者。

“中国民生银行公益捐赠基金”是非赢利性基金,由中国民生银行独家出资成立,基金出资人和捐赠人均为中国民生银行。

《公益时报》:什么条件下才能动用公益捐助基金?民生银行公益事业的目标、方向是什么?

洪崎:在捐赠项目的选择上,遵循“规划在先、突发优先、主动选择、专业决策、独立评估”的原则。基金项目须事前进行可行性论证,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科学做出决策。运营计划项目按规定程序审批,运营计划项目实施需严格按计划执行。

基金的使用范围包括下列各类:捐赠国内遭受重大自然灾害或其他重大灾难的地区和群众;捐资助学,支援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捐赠公共文化艺术事业;捐赠国家倡导的公益事业;促进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其他社会公共和福利事业;资助特殊人才的培养和科学文化学术活动。

2008年,民生银行在上述前五类公益事业中均有涉及,具体实施了:汶川大地震突发性灾难捐赠项目、我行发起的农产品信息扶贫项目、我行成立的民生现代美术馆捐赠项目、全国工商联主导的扶贫捐赠项目等,共捐赠资金上亿元。

2009年,民生银行计划以“社会建设”和“公益慈善”两个大方向入手,从“艺术文化、社会热点、环境保护”三大方面,打造慈善公益品牌。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民生银行如何接管炎黄艺术馆?
· 怎样看炎黄艺术馆的托管
· 炎黄艺术馆“徐悲鸿艺术展”延期至19日
· 对炎黄艺术馆质疑不断 企业托管能否行得通
· 融汇中西 笔写民生——“徐悲鸿大型艺术展”将在炎黄艺术馆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