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佛罗伦萨双年展:舒勇、“行为艺术老奶奶”齐获奖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3-24 09:48:53 | 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

舒勇在华南理工大学家中。

《中国神话之嫦娥奔月》,双评委们认为舒勇这组作品体现了“中国式智慧”。

“行为艺术老奶奶”的行为艺术作品。

伊格尔·米托拉吉作品。

  国际当代艺术的重要展事——第七届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日前公布了双年展终身成就奖。著名的“事端制造者”,在艺术界和公众中极富争议的中国艺术家舒勇,与现年63岁、当代最著名的行为艺术家之一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以及德裔波兰艺术家伊格尔·米托拉吉共同分享了这一奖项。这是亚洲艺术家首次荣获该奖。35岁的舒勇也成为该奖迄今为止最年轻的获奖艺术家。

  终身成就奖得主“行为艺术老奶奶”:

  将自己置身于浓烟烈火之间  

  现年63岁的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被认为是20世纪最伟大的行为艺术家之一。她1946年出生于前南斯拉夫的贝尔格莱德。父母都是支持铁托的共产党游击队员,父亲后来成为二战英雄,母亲则是少校军官。

  这位戏称自己为“行为艺术的老奶奶”的女人长期四海为家,先后旅居德国、荷兰、巴西、美国等地,是标准的“国际公民”。

  从1972年起,阿布拉莫维奇开始以自己的身体为试验材料,通过制造险境及各种自残的手段进行有关身心极限的思考。在这些作品中,艺术家或将自己置身于浓烟烈火之间的木质五星围栏中直至烧伤昏迷、濒临窒息,最后被抢救出来;或者服下大量的精神类药物,在身体和意识陷入混沌之后等待缓慢复苏;或者重复表演用数把利刃在指缝间进行飞快扎刺的俄式杂耍。1974年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实施的《节奏0》是这位女艺术家最具轰动性的作品,通过为观众提供包括带子弹的手枪在内的72种物品,让他们对艺术家的身体进行任意摆布。最终这个作品以被强行终止而告终。

  实施于1975年的《托马斯之唇》被视为阿布拉莫维奇艺术生涯中的标志性作品,在这件作品中,她将刀割、鞭笞、冰冻等自残手段一并运用,现场效果震人心魄。而行为录像装置作品《巴尔干巴洛克》参加了1997 年的第四十七届威尼斯双年展,并获最佳艺术家金狮奖。在展览现场,艺术家坐在由1500个血肉犹存的兽骨组成的骨堆上,一边洗刷兽骨,一边低吟儿时的家乡民歌,语调充满悼亡之气,背景则是她和父母的影像投影。这件作品与艺术家的故土巴尔干地区的现实息息相关,充满张力。  

  终身成就奖得主伊格尔·米托拉吉:

  给经典“截肢”的艺术家  

  伊格尔·米托拉吉出生于1944年,是出生于德国Oederan的波兰艺术家。他是西方当代最重要的雕刻家之一。米托拉吉的作品具有考古学古老且梦幻般的元素,追求过往的古典情怀,古希腊罗马的大师作品是他创作的典范,但加入了强烈的后现代手法,通过对古典雕塑的“截肢”,造成一种强烈的对比效果。他的雕塑作品总是与公共广场中原有气息发生强烈的碰撞,使得其作品经常成为争论的焦点。1999年他创作的代表作“Eros Bendato”,重约两吨,位于波兰克拉科夫市,已经成为城市中标志性的文化景观。

  终身成就奖得主舒勇:

  中国最具争议性的艺术家之一  

  舒勇无疑是中国最具争议性的艺术家之一。他一方面是富商巨贾私人收藏室中的座上宾,另一方面又特别强调自己的“草根”身份,抨击中国当代艺术圈中的“精英化”倾向;他一方面用许多“恶俗”的视觉手段创造出完全有别于大众传统艺术审美的作品,并因此招来了作品被砸、被泼粪、被迫搬迁的事件,另一方面又标榜自己是中国第一位“环保艺术家”;他被普通公众视为艺术圈中的异类,艺术圈中的很多人却并不愿意承认舒勇是他们的一员。

  对话舒勇:

  “我就是个肤浅的艺术家”  

  这样一个充满矛盾的人,却成为世界著名艺术展的宠儿。记者在他所住的华南理工大学中对他进行了专访。

  广州日报:你事先知道自己能获奖吗?怎么看待这个奖项?

  舒勇:事先我并不知道,之前跟他们也没有过接触。去年双年展组委会说希望邀请一些中国艺术家参展,就到我的工作室来看,带走了一些资料。

  但这次他们把这个奖颁给我这么一个年轻的艺术家,我想这里面也透露出一种变化,就是西方也希望用一种更包容的方式来看中国。因为现在的中国和他们原来所知所想的不一样,而且他们觉得中国本身就是个神话,社会变化这么大,奥运会办得这么好,为什么?中国传统文化这么有浪漫气息,但在西方世界他们接触的很多中国人,都很现实,这种反差很大,他们也很好奇。

  广州日报:很多人认为你是个“事端制造者”?

  舒勇:其实制造事端是我和社会交流的一种方式,说是“棒喝”也好,说是“艺术的恐怖分子”也好,我的“捣乱”都是善意的,是和大家在精神层面上的一种交流。我觉得社会需要这种碰撞。

  当代的艺术创作和欣赏都发生了变化,不再是自己坐在家里看画那种方式了,我希望跟大家多一点互动,我宁愿作品少一点艺术性,多一点社会性。

  广州日报:那你觉得自己是个平民艺术家么?

  舒勇:我不光是个平民艺术家,而且是个肤浅的艺术家。现在很多所谓的“精英”很空洞,没有自己的思想体系,没有新锐的东西。我宁可肤浅一点,通俗是一种力量,是大家沟通的一种方式。就像现在的“山寨”,其实是很有智慧的。我下一步会在湘西做一个“国际山寨艺术双年展”。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就是个山寨的过程,宋庄、草场地,都有山寨的感觉。

  广州日报:怎么看待广州的艺术氛围?

  舒勇:广州的创作氛围很自由,很有包容性。广州人是世俗,甚至有点儿恶俗,但其中透着真诚。实际上现在中国对艺术是最开放、最自由的,欧美现在都没有这样的条件,动不动人家就去投诉你。

  小资料

  佛罗伦萨国际

  当代艺术双年展

  由瑟罗拉兄弟凭借艺术协会以及政府对其政治上的支持,于1997年创立。每两年一届,定期在具有悠久历史的佛罗伦萨达巴索古堡举行。“佛罗伦萨双年展”与“威尼斯双年展”、“米兰双年展”并称意大利“三大艺术展”,是欧洲顶级的艺术盛会。“洛伦佐终身成就奖”则是展会的最高奖项。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