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功鑫大陆行收获至宝 上博馆同意出借文物

时间:2009-02-20 13:05:46 | 来源:东方早报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在豫园参观。

乌黑的短发、气色光润、职业装、微笑、温文尔雅……这是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昨天给早报记者的第一印象。

被周功鑫称作“文化破冰”的大陆之行备受两岸民众关注。昨天,周功鑫一改前几天在北京低调神秘的做法,专门在上海博物馆举行记者见面会,介绍此行收获,这也是她此次大陆之行面对海峡两岸媒体首次召开记者见面会。周功鑫此行的收获除了与北京故宫、上海博物馆达成多项共识外,一个最直接的收获是,北京故宫与上海博物馆均同意出借文物给台北故宫办展(其中北京故宫将借出20多件清雍正时期的文物)。

上海博物馆目前正负责筹建世博会主题馆之一的“城市文明馆”和“世博会博物馆”,此前曾有台湾媒体报道称,由于城市文明馆是探讨人类文明,其中一块是介绍中国5000年文化传承,如台北故宫方面借出部分“镇院之宝”在世博会的城市文明馆与上海博物馆的文物一起展出,意义极大。而周功鑫表示此前已与台北市政府商量,建议明年上海世博会的台北周,把台北故宫珍藏的清院本《清明上河图》复制放大展出,将会具有很好的效果。

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兼任世博会主题演绎策划师,他表示,上博和台北故宫之前就有不间断交流,周功鑫院长和他更是老朋友。上海博物馆正同世界各国及各省博物馆洽商借展文物,目前已获得各地博物馆大力支持。

“世博会展览将举全国之力来办,这自然也包括台湾在内。”陈燮君表示,由于双方的合作尚处于商谈期,现阶段互借文物的条件还不成熟,他将于下周率团前往台北故宫,就双方的合作细节进行会谈。

在回答早报记者关于台北故宫是否参展上海世博时,周功鑫表示,台北故宫参展世博并不在她这次大陆行的讨论范围。对于记者追问何时可以讨论,周功鑫说,由于有些问题不是博物院(馆)这个层面所能突破的,她也等待、期待着两岸文物的双向交流能够有所“突破”,“不过上海博物馆将可能有文物出借给台北故宫,双方沟通的管道已经有了。”

昨天中午,周功鑫带来了与台北故宫珍藏清院本《清明上河图》原件同样大小的复制品,并作为礼物将之赠送给上海博物馆,而上海博物馆也回赠给周功鑫上博馆藏珍品青铜器牺觥复制品,“牺觥是牛的形状,这也是希望牛年给大家带来好运。”上海博物馆副馆长陈克伦笑言。

台北故宫源于北京故宫。亲历者那志良先生所写的《典守故宫国宝七十年》对故宫文物去台的惊险历程有详细记载。1948年底,人民解放战争胜利在即,国民党令故宫博物院挑选贵重文物转运台湾。台北故宫博物院共收藏宋元明清历朝皇帝收集的稀世珍品65万多件,国宝级文物如西周毛公鼎、翠玉白菜、肉形石、王羲之《快雪时晴帖》、宋代青瓷汝窑瓷等。60多年来,这些源自故宫的国宝一直未能回到大陆展出,在两岸“大三通”后,台北故宫国宝可以到外展出,却难以“登陆”,其困境到底何在呢?

周功鑫昨天在上海博物馆就此问题回答说,由于借展必须牵涉到有关问题,“牵涉到一些方面的问题我们无法回答,等以后有了好的办法我们再往前走,所以现在要务实。”

事实上,这一议题在台湾岛内也一直被热议。周功鑫此前曾在台北说,台北故宫从1996年起曾四度将文物借展给美国、法国、德国及奥地利,上述国家皆设有“司法免扣押”条款,北京故宫及其他大陆博物馆若想跟台北故宫借展,也须依循上述模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业人士认为,虽然台北故宫国宝是从大陆运到台湾的,但台北故宫国宝现阶段“登陆”,并不存在被扣押的可能,台北故宫对此有顾虑,其实并无必要。在11日国台办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范丽青也表示,“双方都有很多的交流意愿,我们乐见‘两岸故宫’能够开展交流与合作。”

周功鑫介绍,此次大陆之行,台北故宫博物院与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达成了多项共识,借此建立一个长期的合作机制。

她说,以后的合作机制由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明珠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李季、上海博物馆副馆长陈克伦负责汇整各部门合作内容,并定期以视讯或互访的方式进行会商。

“3月份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将会率队前往台北故宫,而本月25日上海博物馆陈燮君馆长也会率队到台北,就双方的合作细节展开具体的会谈。”周功鑫说。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