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院长大陆行 北京故宫借得29件文物

时间:2009-02-20 12:16:59 | 来源:东方早报

台北故宫藏 肉形石

继在北京进行“两岸故宫”60年来的首次交流后,昨天(17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大陆之行第二站来到上海。对于周功鑫的上海之行,台湾媒体称之为“周功鑫真正的重头戏”。

今天,她将带领台北故宫相关人员参观上海博物馆,并就上海与台北故宫方面的合作展开会谈。在沪期间,除上海博物馆外,周功鑫一行还将参观上海城市规划馆、豫园、新天地、环球金融中心,并造访建设中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

周功鑫今天上午将参观位于人民广场的上海博物馆,并就台北与上海文博界的合作与上博商谈。

上博藏大克鼎

 

台北“故宫”藏王羲之《快雪时晴帖》

上海博物馆藏王献之《鸭头丸帖》

在北京:

感受最大诚意,将借29件文物

周功鑫16日对台湾媒体表示,台北故宫方面将与北京故宫建立定期会晤机制等七项交流合作共识和框架。北京故宫也同意以借展方式借出29件藏品给台湾,以参与下半年在台北故宫举行的“雍正大展”。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3月访问台北时,双方将就“雍正大展”的合作再作细谈。

北京故宫发言人昨天说,台北同仁高度赞扬北京故宫多年来对古建筑的良好保护与维修,并对室内装饰、文物的精美等赞叹不已。周功鑫院长称“以前都是单个地看文物,现在能看到文物当时所处的整体情境,真的很有感触,收获很多!”

据悉,周功鑫赠送给郑欣淼晋代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复制品;郑欣淼则回赠锡制茶罐。

周功鑫对这次访问北京表示满意,并说感受到北京故宫非常大的诚意。她说:“与故宫的会谈,北京故宫31个重要部门的负责人都出席讨论,双方已就未来合作与交流,达成七点初步共识,双方已确立定期联系会晤、人员交流机制、图书互赠、商品互设点以及刊物互换等合作。双方联系窗口将由两院副院长担任工作小组召集人,每年定期开会讨论下一年度的合作计划和其他问题。此外,双方还不定期以视讯方式讨论合作中遇到的问题。”

对于两岸故宫的合作,她说:“两岸故宫谈合作可分为三个阶段,此行是第一阶段,主要谈实质交流,不会签署任何官方文件或备忘录。法令与名称等问题,则属于第三阶段的事。”

据悉,同根同源的两岸故宫博物院此次交流活动,受到两岸民众的普遍关注。众多网民参加了新浪网发起的“两岸故宫首次交流,您最关注什么?”的投票,28.9%的网民表示关注“两岸故宫能否实现双方文物借展,甚至举办联展”,27.6%的网民关注“台北故宫的收藏将来能否到大陆展出”。

到上海:

与上博洽谈合作及参展世博

对于周功鑫此行的第二站上海,岛内媒体称之为“周功鑫真正的重头戏”。据台湾媒体报道,周功鑫在沪将“受权”代表台北故宫与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商谈上海台北两地文博界合作及参展世博事宜。

世博会明年5月1日到10月31日在上海举办,本届世博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上海博物馆正负责筹建“城市文明馆”和“世博会博物馆”。台湾媒体报道称,由于城市文明馆是探讨人类文明,介绍中国5000年文化传承,如台北故宫方面借出部分“镇院之宝”在世博会的城市文明馆与上海博物馆的文物一起展出,意义极大。

台湾媒体报道称,周功鑫已与台北市政府商量,建议明年上海世博会的台北周,把台北故宫珍藏的清院本《清明上河图》复制放大展出,将会具有很好的效果。

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台北故宫与上博都是中国文物艺术的顶级博物馆之一,双方的合作空间很大,但目前关于合作还处于商谈阶段,尚未到互借文物的时候。他同时表示,周功鑫院长的此次大陆行比较低调,但由于社会各界与媒体十分关注,双方将于今天下午在上海博物馆举行记者见面会,届时会有具体内容公布。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