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评论] 危巢之下无完卵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8-11-20 11:01:2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危巢之下无完卵

  近观2008纽约当代亚洲艺术博览会

  张朝晖

  798朝艺堂总监

  近一年来的美国房地产次贷危机日益严重,而最近两个多月以来的金融危机的影响正在从美国扩散到全世界。但上半年的全球亚洲当代艺术市场仍然呈现出良好的态势,例如香港亚洲当代艺术博览会的突出表现和销售佳绩就能证明。但自北京奥运会以后,亚洲的当代艺术市场已经表现出疲软的倾向,先是纽约索斯比画廊宣布亚洲当代艺术拍卖集中到香港举办,然后不久的艺术北京和上海当代艺术博览会都表现平平,究竟日益扩大和严重的金融风暴和经济危机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以中国为主导的亚洲当代艺术的国际市场,今年十一月初在纽约举办的第二届亚洲当代艺术博览会无疑是一块试金石。怀着这个期待,我来到纽约,亲身感受亚洲和中国当代艺术在这个国际当代艺术市场前沿的表现。

  到纽约的当天,恰好美国大选有了结果,年轻的黑人奥巴马高票当选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美国总统,对于一直受贬低,敌视和警惕美国式民主与人权价值观教育的这一代中国人而言, 美国黑人总统的当选具有重要的意义。当然,美国媒体和民众的情绪又一下子高涨起来,为经济气氛萧条的美国带来许多乐观的期待。所以当我看到街头张贴的亚洲艺术博览会招贴画(岳敏君式的傻笑的大脸)与纽约欢迎奥巴马的招贴画并列在一起时,隐约感到一个充满不确定意味的新时期的来临。

  早在美国听业内资深人士说过,纽约的艺术市场总是变化莫测的,但总有一些规律可循,它受大的经济环境的支配,也被艺术界的生产质量和能量所左右,所以艺术与资本的良性互动的成熟体制,使当代艺术市场一直是蓬勃向上的产业,虽然有大大小小的波动。另一方面收藏艺术的人是美国的精英阶层,一般有非常殷实的家底和良好的艺术教育以及成熟稳定的心理素质,他们对艺术品的选择更多地体现了自己的趣味与审美价值观并不是纯粹的商业投资或投机。因此,针对本届亚洲艺术博览会,还可以检验两个不确定的因素,一是金融危机条件下,美国藏家对亚洲当代艺术的态度,另一个是来自欧洲的亚洲新兴国家的藏家对亚洲当代艺术的信心与心态,因为纽约的艺术消费力的很大一部分来自欧洲和亚洲。

  本届亚洲当代艺术博览会仍然由韩国人在纽约经办的公司主办,但参展商结构的主要变化在于来自韩国的画廊的减少和来自中国本土的画廊以及经营中国当代艺术的西方画廊的增加。例如千高原(成都),季节画廊(北京),环碧堂(北京),中国当代(北京),红门画廊(北京),林大画廊(北京),巴黎-北京摄影画廊(北京),梯空间(北京),PYO画廊(北京),对比窗画廊(上海),艺发画廊(上海),红寨画廊(上海),TS1画廊(北京)。博览会还推出了几个特别展览和一个艺术家项目,包括由冯峰,白易洛,向京,陈卫等人参加的《我的骨,皮和肉》(MY BONE,SKIN,AND FLESH), 由苍鑫,齐星,杨旭,刘辉等人参加的《你在红楼,我西行》,另外由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先生策划的《午后的阳光:目前和可能性》展览,介绍了年轻的中国 艺术家组合“他们”的系列作品。在VIP开幕酒会上最为抢眼的是中国艺术家田益宾(业内都称他“老六”)的综合性作品“所有对一,一对所有”,作品包括反映北朝鲜现状和北朝鲜与国际关系的摄影,雕塑与行为艺术。行为艺术为现场作品。艺术家雇佣了当地四十多位亚洲人,都穿着与北朝鲜军服相类似的军装,腰间斜挎着手枪出现在博览会的现场,并与十多位身材高挑艳丽迷人的纽约模特并肩在博览会现场鱼贯穿行,引起观众和记者的注意力。艺术家并不满足于此,田益宾还带着这些被“北朝鲜军人们”来到华尔街巡视,险些与武装到牙齿的美国防暴警察发生冲突;之后,他们又来到自由女神雕像前与美国海军官员联欢。

  在亚洲当代艺术博览会开幕的前夕,几位中国艺术家的个人展览也在纽约的画廊开幕,包括佩斯画廊推出的张晓刚个人展览,阿拉里奥画廊介绍了方力钧最近几年的新作品,麦克斯画廊举办的高士强的展览,以及苏荷区一家画廊举办的年轻艺术家张鹏的个人展览。这些展览都引起很多人的关注。

  就在亚洲当代艺术博览会开幕之际,著名艺术评论家《美国艺术》杂志主编RICHARD VINE的新书《新中国新艺术》面市。这是美国最新出版的有关中国当代艺术的出版物。 这本书的作者在过去的十余年间,一直十分关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每年来中国好几次,在《美国艺术》上撰写了三十多篇介绍中国当代艺术的文章,持续地在美国的主流艺术杂志推介中国当代艺术。这本书综合了他对中国艺术的观察于思考。这本书也在博览会的开幕酒会上推出,为疲软的艺术市场打了坚定信心的强心针。RICHARD先生告诉我,他即将来北京,参加在北京798现代艺术书店的中国首发式,并举办讲座和签名售书。

  因为有市场疲软的预期和种种迹象,许多参加展览的画商都在私下里相互打探对方所代理相同艺术家的作品的价格,以便心中有数,并随时做相应的调整。许多画廊都自动调底了价格。 但个别画廊将艺术家的市场价格几乎下调一半,引起其他画廊的强烈不满。当问及为什么会以这么底的价格出售著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时,这家画廊的工作人员说,一是因为目前的经济状况不好,二是因为这些作品是在前几年以相对便宜的价格买下的,三是目前画廊已经不和这些艺术家合作了,所以希望尽快将这些作品出手。但画廊这样破坏曾经合作过的艺术家的价格体系,实在令人担忧。尽管如此,这家画廊大幅减价的作品的销售状况也不理想。恰如商场如战场,形式变化莫测。

  尽管大多数画廊的销售业绩不佳,但也有例外的情况。例如一家在首尔和北京798艺术区都有分店的画廊在博览会即将结束时,来了一位韩国收藏家,声称有买画廊带来的全部作品,其中包括张晓刚和俸正杰等人的作品,但要画廊将所有的作品按半价出售给他。无论最后双方谈判的最后结果如何,这样的事情令人感叹不已。如果你遇到这样的情况,你是画廊负责人,你会怎样?这个问题成为流传在画廊界人士之间相互开玩笑的话题,如同被演绎出来的故事。但这是一件真事。

  博览会开幕的当天来宾不少,但问价的多,出手的少。第二天是星期五,来的人很少。次日周末,天气阴雨连绵,参观者的数量也并不理想;周日虽然天朗气晴,但人气仍然没有恢复过来。最后一天更是能用凄惨来形容,参展商们各个心事重重。人们感受到艺术市场的冬天的来临。

  其实亚洲当代艺术的国际市场的低靡已经在九月索斯比在纽约举行的最后一场亚洲当代艺术的拍卖中表露出来,而上海和北京的艺术博览会则更加惨淡。这次在纽约举办的亚洲当代艺术更加证明了这一点。据说大部分被买出的作品的价格都低于两万美圆。当然有很多画廊一张/件作品也没有买出去。中国的一位参展商和我聊天时说,预感到今年的亚洲艺术博览会不会理想,但没有想到事情是这样的糟糕。有的画商已经预定了12月迈阿密艺术博览会的展位,并与组织方签定了合同预付了定金,但看到亚洲艺术博览会的惨淡情形,也就打算取消12月的迈阿密参展计划,而组织方却以违约要起诉画廊相要挟。看来,画廊和艺术博览会的冬天真的到来了。也有买家认为,艺术很热的时候,拍卖行能赚大钱,但在低潮时,一般买家倾向于到画廊来买作品,因为没有泡末,而且还可以和画廊砍价。

  这次博览会有一些中国大陆来的画廊参加展览,无论是中国人自己办的还是西方人 在中国经营的画廊都暴露一些致命弱点,例如经验不足,人才不够充分,专业性不强,与客户沟通能力差。画廊经营是商业经营的高端领域,需要方方面面的认真准备和实际操练。当然中国的当代艺术画廊才刚刚起步。但愿在未来几年,经过时间的历练和筛选,中国能出现一批有能力在国际艺术舞台上从容操练的画廊和画商。

  2008/11/13 写自由纽约回上海的飞机上

 

  画廊介绍:

  朝艺堂

  朝艺堂是一家集策展、艺术咨询、展览、中外艺术交流为一身的艺术机构,由著名艺术评论家和策展人张朝晖先生主持。画廊位于798艺术区核心路段,以推广、扶持中国当代艺术为宗旨,展出和推广中国优秀艺术家的作品,并不断推广具有优秀潜质的年青艺术家。朝艺堂注重艺术品质及艺术家创作历程的交流、探讨,凭借二十年的专业资质及深厚的国际当代艺术经验和广泛的人脉为欣赏与收藏当代艺术提供高质量的咨询服务。同时,与大量的中国著名和年青的艺术家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

  朝艺堂典藏中心

  朝艺堂典藏中心位于朝阳区长店村蟹岛西艺术区(该艺术区地处蟹岛度假村西路西侧300米,离798艺术区6分钟车程),占地900平方米。中心长期为代理与合作艺术家举办各种展览和活动;向各国私人及公司收藏提供一个深度了解与接触中国当代艺术的窗口。同时,为国内外艺术家提供创作空间与驻京艺术交流服务。

  代理艺术家:蔡锦 陈风旭 代晨曦 胡俊 马良 任宏伟 荣志 王南飞 张大力

 

  朝艺堂

  Joey Chang Art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四号798艺术区东街 100015

  East Street,798 Art Zone,No 4,Jiuxianqiao Rd,

  Chaoyang Dist,Beijing China 100015

  T/F:86-10-5978-9328 Mobile:86-1369-1235-193

  E-mial:info@joeychangart.com Website:www.joeychangart.com

  Blog: http://blog.sina.com.cn/joeychangart.com

  朝艺堂典藏中心

  Joey Chang Art Collection

  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长店村

  Changdian Village,Jinzhan Town,Chaoyang Dist,Beijing ,China.

 

张朝晖和田益宾在他的博览会现场作品“六方会谈”前

 

纽约画廊LILLIAN_HEIDENBERG的展位,展出大量中国艺术家的作品

中国艺术家的作品

日本艺术家的作品

在亚洲艺术博览会上与旅美艺术家和美国记者合影

纽约街头亚洲艺术博览会的招贴画与新总统竞选举的招贴画

上海的参展艺术家和他的作品

纽约画廊MAX_PROTECH展位上张晓刚的作品

张鹏的个人展览开幕现场

纽约画廊LILLIAN_HEIDENBERGD的展位1

田益宾的户外行为艺术“我们的纽约”

中国艺术家苍鑫的作品

曹晖的参展作品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专稿] 水/色/花——蔡锦作品展
· [专稿] 何建国、胡俊、荣志三人展
· [专稿]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讲座
· [专稿] 寓言——当代艺术家的文学实验
· [专稿] 啵儿一个——李博个展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